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循环使用:中小学教材的节约之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07:10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设节约型社会

    “崭新的教科书没翻过几次,有的辅导材料和习题都没有做或没有看过,当废品处理掉,太可惜了。”北京的唐鸿雁女士看着高考后儿子屋中十几摞一尺多高的教材很心疼。“六年的初、高中读下来,没怎么用的习题集和教材就有一二百本,这些都是朋友挑剩的。” 她告诉记者,“儿子每学期交书本费500元,购买习题、辅导材料还需另掏钱。二三十元买来的新书,卖给收废品的只值一两毛钱,真舍不得。想把书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却找不到渠道。”唐女士遇到的难题,是当前我国中小学教科书使用浪费严重现象的一个缩影。

    教科书浪费已经引起有关人士的重视,教科书循环使用被越来越多地提了出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增加规定:国家鼓励教科书循环使用。

    各方支持教材循环使用

    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教学处副主任李德发:我支持循环使用教科书,因为这可以增强学生珍惜资源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爱书的习惯,培养学生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思想品德,同时可以减轻困难家庭的负担,从而保证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有效控制贫困地区学生辍学。近几年,我校已开始试行高年级向低年级、班与班对口短期借用教科书。今年4月,我校与延庆县珍珠泉中学开展“城乡教育互助手拉手实践活动”,二中学生将使用过的教科书及教辅材料约1000册捐赠给山区学生。

    北京市延庆县第一中学学生王曦然:如果能实行就太好了!我们学校那些来自山区、靠家里种植农作物或借钱交书费的学生就不用为交不起钱发愁啦。

    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学生白秋?:使用旧课本有利于拓宽我们的学习思路,每个老师讲课方式不同,课堂笔记不一样,可以借鉴上届同学在书中做的笔记找出不同点,加深印象。

    在大学图书馆工作的毛女士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教材循环使用有利于节约资源。我们学校每年都有部分毕业生将用过的教材在学校提供的场地“摆摊”,折价转让给学弟、学妹。但也有一些公共课教材没人要就扔了,每到学期末图书馆都成摞成摞地捡,当废纸卖,真是浪费呀!我的孩子正在读高中,像体育与健康、美术、音乐等书就用那么几次,完全可以循环使用。一些印制精美的辅导书往往都编成系列,学生一买就要一套,动辄上百元。有的一套辅导书售价抵得上一个学期的所有书费,这也是一种浪费。

    教材循环使用难在何处

    难题一:如何解决教材内容频繁更新不稳定的问题。有14年教学经历的李德发老师强调:课程标准、教材体系在一定时期应趋于稳定。目前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正处于实验阶段,教材更换频繁,变动大。一纲多本的情况相当严重,北京的学生教材就有人教版、北师大版、华东师大版、北京出版社版等多个版本。一个课程标准体系,内容次序不同,导致每年用的教材不一,各地各区使用的教材不同。这些都给教科书的循环利用带来困难。

    难题二:如何保持教材干净整洁。北京市第166中学数学教师王蕾认为,就数学学科而言,现阶段教材循环使用比较难,这与学生的学习习惯有很大关系,学生有在教材左右空白处批注、记笔记的习惯。每一课后面都有习题,学生学完新课后,都要对所学内容进行复习,在书上做习题。一学期下来,教材已面目全非。

    难题三:印刷质量不高。相关业内人士认为,现行教科书在印制、用纸等方面采用了低成本的工艺,质量不高,散页、脱页现象时有发生。

    难题四:没有法规性文件加以制约。目前我国还没有可依据的法规、制度,也没有相关的条例、办法,依法治教要先制订法规,政府有关部门要研究这一问题,尽快制订法规和政策。

    难题五:牵扯各方利益。全国出版业利润重头在教材和教辅书籍,如果实行教科书循环使用,出版、发行等行业会受到影响,很多“吃教材饭”的企业就得关门了。

    难题六:流通渠道不畅。目前,教科书的回收、保存、再分发循环制度尚未建立。李德发老师指出,循环使用需要区域内统一调配,使资源合理利用。

    一些初、高中毕业生及其家长希望能由学校牵头,按照学生自愿的原则,选择一部分比较实用、质量较好的辅导书留给下一年级的学生使用,以提高这些书籍的使用价值。

    教材循环使用是大趋势

    据教育部负责中小学教材管理的有关同志介绍:教育部一直鼓励、支持教科书循环使用。自上世纪90年代初,原国家教委就将教科书循环利用作为科研课题,在云南、贵州、甘肃等地试验。2001年国家印发了《关于对全国部分贫困地区农村中学生试行免费提供教科书的意见》2005年中央财政专项拨款27.8亿元,为3400万中西部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教科书标准是:小学生每人每年75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10元。今后,国家还将增加拨款。甘肃、山东、四川等省部分城市几年前就在免费提供教科书地区开展教科书循环使用试点。除了语、数、外、理、化等课使用率较高,仍继续使用新教材外,音乐、美术、劳动、英语口语等课,学校按照各年级最大班的人数购置,编号后分年级存放在专用教室内,供学生免费使用。每名学生使用自己固定编号的教科书,上课时学生在专用教室中使用,用后立即交回原处。历史、思想政治、生物、地理4门课,学生按一定比例交纳使用费,教材用完由学校回收,留给下一年级学生继续使用。回收后的教材由卫生检疫部门统一消毒。2007年山东省将全面推行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争取多数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参与进来。山东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教科书循环使用基金,提倡社会各界捐款或捐献教科书,确保循环教科书的来源。

    针对教科书频繁更新的问题,该负责同志解释,2001年开始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现在还是实验阶段。基础教育课程标准正在修订,即将颁布,颁布后所有实验教科书都要依据正式课程标准修改,经审定后教科书将相对稳定一个时期,即使有些变化,也大都是微调,不影响教材循环使用。另外,随着素质教育不断深入,以及高考和中考制度改革,考试评价重点已逐步转向能力和素质,这将极大地减少教师和学生对教材的依赖。

    该同志表示,尽管目前全国实行教科书循环使用还面临一些困难,但是,中小学教科书循环使用,有利于减轻中小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培养中小学生节约意识和爱护公物素养,有利于节约国家资源能源和环境保护,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对构建节约型社会也具有深远意义。随着全民整体意识的提高,全社会积极参与,自觉自愿去做,这些困难是可以解决的。 (记者  何小燕)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