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编导张龙:一次谈话点燃了来《新闻调查》的激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18:19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调查》十周年

《新闻调查》编导张龙来到CCTV.com做客

  CCTV.com消息:他曾经做过凤凰卫视欧洲台出镜记者、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新闻编辑、《环球时报》特约驻英记者;他现在是《新闻调查》的编导,也是一个大学老师;他曾在英国读硕士,现在又在国内攻读博士。他——《新闻调查》编导张龙,没有人不为他丰富的学习与工作经历而惊叹!2006年7月28日,张龙做客CCTV.com,谈起了自己在英国的日子,也说到了为什么来到《新闻调查》。[在线实录]

  开场白: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在这样一个特别的下午,通过央视国际网络和大家交流,其实从几天前开始我就期待着这样一次会面了。今天在北京,凉风习习,大家都在享受一个难得的清凉夏日,但是在全国其他地方,有些城市还在忍受着高温的煎熬,南方一些城市还与水灾抗争,愿我们今天下午这次交流,能够给所有的朋友送去一份盛夏的清凉。

  

张龙:英国的生活太安逸 回<新闻调查>要寻找激情

  [lmagfg]: 您好!我看到您的自我介绍,您以前做过凤凰卫视欧洲台出镜记者;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新闻编辑;《环球时报》特约驻英记者,后来怎么会到新闻调查栏目中来的呢?您是出于一种什么考虑?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在英国的生活稳定安逸而舒适,但我是一个寻找激情的人,于是,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跟张洁 (《新闻调查》制片人)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谈话,作为一个年过不惑的人,他身上还能带着那么大的激情,这让我感动不已。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那次谈话,点燃了我身上更多的激情,于是,我选择加盟《新闻调查》。关于更多的细节,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发表在我的博客上,如有时间可以参阅一下:blog.sina.com.cn/m/zhanglong。

  [钟楼怪客]: 您在进入中央电视台之前的工作经历也十分有意思呀,那段工作经历中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吗?或者说对现在的工作影响很大的经历?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有很多让我记忆犹新,特别是我在英国的时候,很幸运的赶上了很多重大国际时事,比如“凯利事件”、普京访英、苏格兰博物馆失窃等等,在这些重大国际事件中,我都参与了报道,于是,当时的工作经历赋予我的这种新闻敏感与新闻参与感让我至今仍对各种新闻事件保持一种敏锐的关注。人们常说,《新闻调查》做的更多的是调查,但我一直关注着新闻,并且只要一有机会,我就会竭尽全力去接近“正在发生的历史”现场,去报道“新闻背后的新闻”。

  [dianarose11]: 国外的从业经历对您今天新闻调查编导的工作有多大影响?如果没有在国外的经历,您想象一下今天的您会是什么样?有不同吗?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如前面所说,国外的从业经历确实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无可估量的影响,但是,我们也很难说如果没有国外的经历,今天就会怎么样。白岩松曾经说过,人生没有假设。其实在我出国以前,就已经踏入电视新闻这个行业,我也非常感激在那里的重要阶段,有很多前辈给予了我巨大的帮助和提携,正是他们令我下定决心,出国进一步学习深造。我不知道昔日那些同事今天是否有人在线,我希望像你们道一声我心中最真挚的感激!

  [11guest]: 作为老师、记者,还有读博士,同一时期一个人扮演三种角色,完成不同的使命。您平时是怎么调整自己来把各个方面做好的?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首先一个前提是,这三种角色都是我热爱的,尽管对扮演每一种不同的角色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但是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我觉得自己像一块海绵一样,不停的吸收水分,同时,又在把这种水分传递给众多的人。培根有一句名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还是有的”,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会刺激我更好的协调自己的时间,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努力把所有的方面做好。

  [冰雪宝贝cuc]: 问候张老师!如此年轻就拥有这么丰富阅历的张老师,您总是保持一种激情和健康心态,真想了解一下,您每向前迈出的这一步的原动力是什么?这样的激情会有燃烧殆尽的那一天吗?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我疯狂的迷恋着与人交流的这种感觉,一方面你在获取信息,而另一方面你又在传播信息,很久以来,这一直是我的理想,我也一直在为这理想努力。在这个物欲横流的花花世界里,我坚信我自己的精神世界是富有的,这是健康心理的来源,也正是这份理想,给我的生活平添了用之不竭的激情。

  [LEO2006]: 张老师,在事业发展中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对目前的工作产生厌倦,然而当换了一种工作或生活状况后,在一段时间之后又产生同样的感觉.如果继续这样的话,结果就是,不断地改变方向,不断地原地踏步. 你有这种感觉吗?如果有的话,你是如何做的呢??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坦率地讲,以前常常有,这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事业的瓶颈期,但是在这样一个阶段上,只有自己才能够帮助自己解脱出来。其实方法也很简单,我们应该在这个时候努力去寻找工作中一些以前没有关注,或者干脆没有注意到的新鲜的元素,这些新鲜的元素有时会激发出我们工作中的新的激情。金庸先生在《神雕侠侣》的后记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性格决定命运,而我觉得,更准确地讲,应该是性格和智慧决定人的命运。性格决定命运的方向,而智慧决定命运的高度,我们能在自己选择的职业生涯里历练,更要在遇到挫折的时候,理性的调整自己。不知你同意吗?

  [11guest]: 忙碌对于您来说可能早就习以为常,但是经常熬夜编片子或者每天下班到家就很晚了、常常会没有周末等等这些,您是如何处理繁忙的工作和必要的休息之间矛盾的?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我始终抱着这样一个原则,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工作为生活提供理想的境界,提供追求的空间,但是工作绝不意味着牺牲自己的全部生活空间。在我的生活之中,我很努力的营造一种幸福的感觉,在很大程度上,这跟物质生活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在工作之中,我努力做一个好的记者,同时我也深深意识到,我的工作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生活的更好,这本身就是让我幸福的。

  [动物园诱惑]: 哈哈张龙!我的一个哥哥也叫龙,看到你的名字我就想到他,他呀很搞笑,小时候经常说自己的名字不好,干吗叫龙呀虎呀,土!也因为他崇拜张飞,所以就给自己另起了一个名字:王飞!你却为自己的名字叫龙而自豪,不过,还真有点意思,你堂堂一个“凤凰卫视欧洲台出镜记者;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新闻编辑;《环球时报》特约驻英记者”,却还“弃外从国”,不愧龙的传人!这跟你的名字有些关系吧!嘻嘻,看我够罗嗦! (07-28 14:20) 0字 [5/1]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曾几何时,我常常抱怨,自己的名字实在太俗,如果上百度输入关键词“张龙”搜索一下,会得到几万条结果,而非常遗憾的是,这几万条里90%以上都跟我没啥关系。但是,当我意识到如今改名对我而言已经不大现实时,我开始学着去享受这个名字,去喜欢这个名字,好歹这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大象征(不过没能入选福娃的确是件憾事)。:)

  

感谢<新闻调查>给予的锻炼 让感性人也不缺失理性

  [highty]: 我看了您写的——《神童》编导手记:爱本是恨的来处,请问每制作一次栏目之后,您都会有这么深刻的感受吗?每一次都会给您这么大的心灵触动?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很多朋友都说我是个感性的人,当然,这绝不意味着我不理性。尤其在做《新闻调查》的时候,长时间的忘我的投入到一个片子制作中去,会让自己在那个场景中欲罢不能,在剪《“神童”的成长》的时候,我甚至每剪一段片子就要到外面走走,深呼吸几下,才能让自己从情绪中拔出来。《新闻调查》赋予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切身的深入的体会中国社会转型期不同阶层人物的命运,能让我们对很多事件产生一种感同身受的体会,我相信,这种心灵的震动会督促我们更加理性、更加敏锐的去观察这个社会以及这个社会上的人。

  [阿尔.帕西诺]: 关于“神童”的那起节目我身边的许多人都看了,其中对一些年轻妈妈的触动很大,人才到底怎样培养?怎样才是素质教育?您心中对中国的教育有什么期待吗?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俗话说,“惟楚有材,於斯为盛”,魏永康的这期节目是2005年3月做的,就在这个月,我刚刚去湖南又拍了关于另一个“神童”的家庭遭遇。我想,对人才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当我们发现一个儿童有着超人的天赋时,这可能是这个孩子悲剧的开始,因为无论是家长、学校还是社区,都会把这个孩子在学习方面的天分无限地甚至过度的挖掘,而忽视了他们其他方面的培养。闻名美国的神童诺伯特.威纳曾在自传中指出,这个社会不需要神童。可能他的话有些极端,但我相信,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是健康、快乐的孩子,而不是整日扎在书堆里写写算算的“神童”。

  [消毒]: 想知道,你们做编导的最头疼或者说最难处理的问题是什么?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当事人死活不接受采访,无论怎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人家都不理不睬,这是最让人头疼的;第二,即使采访完成了,回来由于片子结构的问题,一段很好的采访没有地方往里插,这也是很让人心疼的。当然至于其他譬如说片子被毙之类的因素也有,但我个人最主要的还是上面两点。

  [悄悄地说:]: 每一期新闻调查节目在制作过程中都会碰到许多阻力,您负责的节目中您认为录制最困难的是那一期呢?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只要能播出,在电视上让你看到的节目,基本上困难程度都会小于那些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播出的甚至干脆没能操作的节目。我今年年初曾有一个非常好的选题,而且我也相信如果播出一定会很好看,但是由于片中关键的采访对象进了监狱,当地司法部门不允许我们采访,于是,整个片子最终未能拍摄完成,这是我到现在心里还痛的一件事。

  [青蛙对我说:棍刮棍刮]: 新闻调查的编导是自己选题还是统一命题呢?您认为哪一类题材最适合自己做?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以自己报的选题为主,有时制片人和策划也会把选题交给一些他们合适的编导来运作。就我自己的兴趣来讲,我比较关注当代中国转型期的教育改革,从某种程度上讲,人们现在最关注的司法问题固然重要,它能改变一个或几个人的命运;但是教育领域内存在的问题,将会改变一代甚至几代人一生的命运,更会改变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走向,因此,教育是我长时间以来特别关注的话题。除此之外,经济和文化类的选题也是我长久不变的追求。

  [广院川]: 张老师你好!很遗憾前天晚上错过了你的衡阳算命的片子。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没关系,由于前天晚上在节目中忽然加入了很多关于台风的报道,因此,衡阳算命一条街的那期片子当晚并未播出,将在近期《360度》节目中与大家见面,期待大家的关注!

  [11guest]: 目前您调到了360度做记者,那么现在站在新闻调查之外的角度回过头再来看新闻调查您会不会有一些新的感觉呢?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其实,无论在《360度》还是《新闻调查》,一些共同的新闻规律都是我们一直遵守的。我感谢《新闻调查》这个平台,给我打下了深厚的业务基础,让我今天无论是做一个选题的新闻报道都会本着理性、平衡、客观的态度去搜集证据、去探寻真相。我可以少做一条报道,但我绝不能报出一条没有事实依据的新闻。

  [fiona鱼]: 丹尼你好,请问你在8套的做的节目是哪一个?具体时间是什么呢?希望博客可以常有时间更新啊,呵呵~ (07-28 14:25) 0字 [4/1]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因为新闻频道改版,我这段时间一直在新闻频道晚间八点的新栏目《360度》做现场报道记者(是新闻频道,不是在8套)。因为一个月以来,出差频率猛然比从前高出好几倍,因此,暂时没能持续将新的日记上传到博客上、也向一直关注我博客的朋友们道一声歉,不过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努力保持比较高的更新率。

  [LEO2006]: 张老师,据说现在新闻调查的收视率已经远远不如前几年了,你能分析一下这是为什么吗?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根据现在的收视率统计结果,中国观众的收视习惯似乎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中央电视台午间和下午时段的收视率大幅上扬,而晚间特别十点以后的收视率都出现了下滑,于是,中央一套整个精品栏目时段的七个栏目收视率都大不如前,我想,这可能是第一方面的原因。另外一个方面的原因,晚11点似乎是中国观众习惯关机的时间,而且,在最近三年中,《新闻调查》的首播时间不断被调整,这大概也造成观众群体流失。第三,近期火爆全国的各种各样的选秀节目频频登场,在收视上同样为《新闻调查》造成了影响。这不仅是在中国发生,在世界各地深度报道栏目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然而,我们还是抱有希望,因为就在最近得知的消息,在英国久负盛名、影响英国舆论长达53年的深度报道栏目《全景》将从明年1月调整至晚八点档黄金时段播出,我们也期待着十岁的《新闻调查》能够早日迎来这样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叫谁去反思]: 我也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很高兴跟你是校友啊!我老师对新闻调查的评价可高了,很多专家学者也是。但是,好像新闻调查并不是那么火的栏目,这是为什么呢?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我敬佩的人之一——前《新闻调查》栏目执行制片人、现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刘春先生曾经说过:《新闻调查》的节目似乎从来没在社会上引起大规模的震撼效应。我想这可能是因为在这个分众的媒体时代,在中国电视处处充斥着选秀的环境里,《新闻调查》作为一个深度报道的栏目,确实无法在收视率上与娱乐节目进行抗衡。但是每个栏目都有其主打的定位,《新闻调查》就是一个公共的栏目,它维护的是公众利益,需要理性的审视和缜密的思考,因此,《新闻调查》的观众肯定会很累,那么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得到了大量的观众支持,在此,我谨向我们的忠实观众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大家辛苦了!

  [广院川]: 作为初涉电视业的新人,你觉得我们该如何“上手”?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首先,执着的从前人那里获取宝贵的经历,“绝之此事要躬行”固然重要,但是,在当今的社会里,“纸上得来”也并非浅。我们要学着在这个时代里做一个VIP,但这个VIP并不是指贵宾,而是Vigoress, Intuitive & Persistent(精力充沛、观察敏锐、持之以恒)怀着这份心态,我们一定会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跑越快!

  结束语:

  [《新闻调查》编导 张龙]: 每当跟别人聊天时,我都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每当采访结束时,我都会感慨带子为什么用得这么快;每当在线交流结束时,我都会反省自己今天的话够不够精彩准确。看来,这个问题要交给大家去评说了,希望将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跟诸位网友交流,也欢迎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新闻调查》和新闻频道的其他节目,再见!

  [时事论坛版主]: 今天,《新闻调查》编导张龙老师非常充满激情的和网友进行了1小时的线上交流,由于时间关系,有些网友的问题没来得及作答,但大家一定可以从张龙老师的话语中深刻感受到《新闻调查》的理念,了解到调查人的使命感和工作热情。感谢在线嘉宾,感谢广大网友!欢迎大家关注《新闻调查》系列在线,届时前来交流!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