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李想:我心本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00:4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会客厅]>>

李想跟员工讨论业务

李想工作

讨论业务

李想做客会客厅

    CCTV.com(新闻会客厅):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对于7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来讲,25岁我们在做什么呢?可能还处在事业的起步阶段,或者还在寻找方向,而我们今天的来宾他就是25岁,学历是高中,但他现在已经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管理着一百多位学历比自己高的员工,他就是李想,欢迎你。

    李 想:大家好,我是李想。

    主持人:据说现在你的身价达到两个亿,是吗?

    李 想:因为这个东西更多的是一种纸上财富,可能这个公司价值接近两个亿,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个人一定会有多少钱。因为我们挣的所有的钱都会用于公司的发展,所以自己不会留什么积蓄,只要保证每个月正常的花销就可以了。

    主持人:跟你同龄人相比你的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李 想:其实同龄人最大的特点是激情,其实我觉得我最大的特点就是激情和稳重同时具备了。

    李想认为自己的性格是激情加稳重,但是在周围不少人的眼里对李想却是另一种方式的解读。

    采访李想的同事:我觉得他很狂。

    同事:有的时候可能说的话、做的事显得比较急切,然后可能会有一种给人狂的感觉。

    同事:挺狂妄的,小小年纪,那么高的目标,又是上市,又是风险投资的,不是一般的狂。

    同事:他的这种狂不是张扬的那种狂,是内心中一种坚韧不拔跟独立思考、叛逆的一些综合的一个体现。

    25岁的年龄,两个亿的财富,在周围人眼里很"狂"的李想似乎确实有些不可思议。李想的公司在北京中关村中国电子大厦11层,在这座中关村唯一以国字号命名的写字楼里,150人的团队清一色都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但他们的管理者李想却是一个高中学历25岁的小伙子。作为一家名为泡泡网网站的CEO,几年时间里,李想率领他的团队使自己的网站成为全国众多IT专业网站里的第三名,去年公司利润更达到1000多万,而今年上半年利润已是去年全年的两倍,这个业绩在同行业中确属少见,而这,李想只用了两三年的时间。

    如今在网络上,"你想和李想一样成为25岁的亿万富翁吗""你想成为第二个李想吗"……这样吸引别人创业加盟的广告层出不穷,许多网络公司都拿李想做招牌。在不少年轻人眼里,眼前这个面孔还显得稚嫩,表情还显腼腆的李想已然是一个创业符号,更是一个创富坐标。

    主持人:你公司的同事众口一词,说你很狂,刚才咱们简短地交流,我觉得你说话挺严谨的。

    李 想:可能就像他们说的那样,我狂狂在内心吧。

    主持人:你承认这个评价?

    李 想:我接受所有人对我的评价,因为这样我就不会再来干扰自己了。

    主持人:什么是属于发自内心的狂呢?

    李 想:对于我自己而言,内心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可能在不断地变大。可能很多人最开始听到我说很多东西的时候,就觉得我很狂,从我最开始1999年做个人网站的时候,做相同网站大概有上百个,相同类型的网站,包括认识的朋友有三四十个,其实当时我就一定要把这个网站做得要比别人好得多,当时,每天就要拼了命为这个工作,我当时还在上高中,每天早晨四点钟起来,大概一直更新,做这些东西,一直做到七点钟,再去上学,每天都这么着,所以当时这种无论是网站的访问量还是用户的口碑都特别好,也让我自己越想越大,但是在别人看来觉得我这个人很狂,很多东西都不切实际。

    主持人:你想的很大的大到什么程度?

    李 想:这些狂更多的是我一个目标,当时我要做就是在这些个人网站中做成最好的,当时大家其实都是一样的人,他认为你不切实际,凭什么我们这么多人会让你一个高中生给超过呢,当时大家都认为我很狂,但是我这个狂并不是说我要张扬,最重要是我有一个很好的目标,但是我会以很实际很实际的行动,当所有人都认为这个东西已经做得很好了就可以的时候,但是我觉得做得还不够,我还可以做得更好,一定要做到最棒,做到第一。慢慢几年过去了,那些说我狂的网站基本上全都死掉了,只有我慢慢继续往下做了下来。

    李想的网站越做越大,凭借在网站上不断取得的骄人业绩,李想的经历也逐渐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在一个月前举行的全国十大创业新锐颁奖仪式上,在众多阅历丰富的企业家中,面孔稚嫩的李想显得颇有些另类。在这10个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人群中间, 作为80年代出生的新一辈,25岁的李想是进入这个榜单的第一人。李想年龄最小,在现场最活跃,在这颇为庄重的场合,李想带领叔叔辈的创业者们一起唱起了流行歌曲《喜刷刷》,让不少人觉得这个小伙子不仅"狂",而且还狂得蛮有趣的。

    主持人:平均年龄是40岁,最大的是50岁,你是年龄最小的,置身其中感觉应该不错吧?

    李 想:还是不错,因为在以前没有跟这样的岁数的那么多人一起沟通过,跟他们沟通,在一起的时候发现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主持人:《喜刷刷》这样的歌在我这个年龄的看都觉得是比较天真,或者有点幼稚的,怎么能让他们跟你一起唱这样一首歌?

    李 想:当时有一个CEO聚会,大家在想找什么样的队歌,我说那唱《喜刷刷》,他们讲我们都不会唱怎么办,我说我教你们,我先唱,你们跟着我一起唱就可以了,后来我们用《喜刷刷》作为我们的队歌在唱。

    主持人:在这个年纪的人一起跟你唱这首歌的时候,你心里有一种颠覆的快感吗?

    李 想:我看到大家玩得都很开心,每个人不像在工作中那样更加严肃,或者在谈判场上那么板着脸,其实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这些人有一些固有的思想,他们其实非常希望跟年轻人沟通,跟人在一起沟通非常畅快,你跟他讲话讲得很直接,讲得很到位,他也同样以开放的态度来跟你进行沟通。

    主持人:你觉得你能做到带着大家唱这么一首天真有趣的歌是因为什么?

    李 想:一方面其实我是一个很直接、很透明的人,但是其实每个人都希望让自己变得那么年轻,那么快乐,所以当他们看到可能有那么一个导火索点燃以后,大家都一起来爆发,一起变得年轻,变得快乐一些。

    主持人:除了年轻透明的性格本身体现出一种你和人交往的哪方面的能力吗?

    李 想:可能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沟通能力,其实过去困扰我一个比较大的障碍在于我不太会沟通,我从上初中开始就跟我奶奶住在一起,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一个人待着,从初一一直到上高中。其实我是一个比较封闭,比较自闭的人,而且还听不进去别人讲话,有点很自以为是的感觉。当发现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困扰我发展的时候,我就通过大量的方式来练习自己的沟通能力,从聆听开始,慢慢我发现无论是十几岁的小孩,还是五六十岁这些比较成功的企业家,跟他们沟通起来都没有什么障碍了。

    主持人:我们还说什么十大新锐人物颁奖的时候,跟这些企业界的前辈在一起,你除了表现出你年轻的优势之外,你希望表现你的谦逊吗?

    李 想:一般情况下,很自然的在别人面前的时候表现得都会比较谦逊。因为我觉得可能是一种天生的状态,大家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都觉得我很内敛,很腼腆。

    主持人:把那种狂藏得很深。

    李 想:因为那个东西是在心里的,没有必要通过张扬表现出来,我觉得有时候你越是张扬,可能让别人觉得你越虚。

    主持人:你平常上班就穿着现在这个样子吗?

    李 想:对,让大家看到我是一个什么真实的样子,就是什么样子就可以了。

    这里是25岁的李想和其他两位副总裁共用的办公室,在进门的正中位置,摆放着的观赏植物是几盆长得丰硕的仙人掌。在管理层中,作为公司的副总裁,邵震比李想小一岁,他和李想在创业的道路上一同走过了五年的历程,是创业初期的公司元老,也是目前公司中资格最老的成员。2003年公司遇到过一次困境,一半的骨干员工不辞而别,网站内容的骨干编辑力量几乎悉数被竞争对手挖走,对此,邵震记忆犹新。

    采访邵震:都是骨干编辑,网站内容部分面临瘫痪。

    尽管李想的共同创业者们认为这几乎是灭顶之灾,但是李想却没这么认为。在李想的博客上,李想始终说的是"他从来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他的困难似乎被他的"狂"隐去了。

    主持人:一般在办公室里放的都是应该巴西木、发财树这些,为什么你会放仙人掌呢?

    李 想:对于我们而言,这个竞争环境还是非常激烈的,其实有的时候激烈到什么程度,可能就跟在沙漠中一样,我们希望我们像在沙漠中的仙人掌一样。我们放仙人掌,象征着我们自己有生命力,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我在一些对你的报道当中看到,你说我没碰到过什么困难,但是在前面咱们俩聊的时候,你已经说到你碰到困难的时候你会怎么做,真实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的?

    李 想:真实情况其实就是我碰到这种困难的时候,我认为是应该的,当没有困难的时候,我反而觉得心里慌得慌,因为没有困难的时候可能会有更大的隐患出现了,所以当碰到困难的时候我认为这是应该的,所以我会很正常地,非常放开地去面对这些困难,去解决这些困难,从而我们有发展,有提升。

    主持人:在你做公司这几年当中,称得上困难的都有什么?

    李 想:称得上困难的,其实就是我们在2003年的时候,有一半的员工,一半的编辑辞职,那一次其实算得上一个比较大的困难。那天非常着急,一半编辑都走了,一半多的编辑都走了,因为我们网站全是靠编辑来运营的,所以基本上没有办法再运营了。当时就马上给他们打电话,一个一个打电话,急得连晚饭都不去吃了,一个一个问,问他们为什么要走,他们说其实他们都已经去竞争对手那里报到了,而且讲竞争对手能开出什么样的条件。但是我还是一个一个打电话,争取这种可能性,最后其实一个都没有争取回来。后来自己想,其实那确实是自己的问题。而且那天基本上没怎么睡觉,可能睡了两三个小时,因为一直在想这个事儿,当时也上火了,起得满脸都是疙瘩,第二天怎么办?第二天到了公司,还剩下这些人,还有几个领导,大家一起来开会讨论,马上招人,一个一个去带,大概一周左右的时间,整个网站的运营就正常恢复了。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有很多有趣的东西,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在传,泡泡死定了,李想他没戏了,传得更狠的就是这个公司只剩李想一个人了,所有人都走光了。

    主持人:你当时急得上火不吃饭,除了公司怎么继续运营之外,这个让你着急之外,还有对自己的一种否定吗?或者说算是一种失败吗?

    李 想:我没有否定自己和认为失败,但是我通过这个看到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我们看书,那些书教你怎么沟通,去上一些培训的课,怎么沟通,多和别人进行沟通,慢慢的这样能力就锻炼出来了。

    主持人:这个危机如果挺不过去,会导致PCPOP泡泡网消失吗?

    李 想:我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有去想如果什么什么做不到我就会怎么怎么样,因为我想的是只要我们去努力,只要我们付出了,就一定能做到。

    向来认为自己从来不会失败的李想,在上学的时候,其实已经在同学中被认为很狂。这不仅仅因为高中时期他建立的网站在社会上已经小有名气,而另一个原因是,1999年当时正上高三的李想,在面临着人生一次大的选择的时候,突然出乎所有人所料,放弃了高考,选择了创业办公司。尽管当时对李想来说,考个大学本科其实并不是很困难的事。

    主持人:你在高中毕业的时候没有选择去考大学,如果选择考你会考上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李 想:我会考上当地的一个普通的大学。

    主持人:当时决定放弃考虑了很长时间吗?

    李 想:没有考虑很长时间。因为当时对我而言是面临一个选择,一方面其实是自己特别喜欢的,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媒体,从初一开始就看这些电脑杂志,我把所有的钱都用来买这些杂志,看这些媒体上的东西。本身对我而言,自己做一个网站,其实在经营一个自己的媒体,这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是自己当时在上高中时候的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可以实现了。另外一方面这个媒体当时就已经开始赚钱了,一方面是自己每天可以投入十几个小时的一个事业,所以当时比较明确,比较果断地就选择了继续做网站这条路。

    主持人:但是在这个时代好像大学本科学历已经像是一个起点一样了,你不在意自己的学历永远写的是高中?

    李 想:我不太在意,真的不在意这些东西,因为其实做成什么样的和学历没有直接关系,没准李想如果上完大学以后可以做得更好,因为有的时候我们把这种高中学历和现在做这个事情如果划了等号,会给很多人搞成一个误导的,其实并不像大家想象那样的,只要不去上学了,以后一定能创业成功,那简直在做梦,为什么呢?其实在我创业之前,我已经有了六年的电脑知识的积累。

    主持人:你并不鼓励所有人都像你这样。

    李 想:对,因为能上大学一定要去上。

    主持人:当时有没有可能一边上大学,一边兼顾呢?

    李 想:当时考虑过这些东西,但是还是觉得应该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因为在当时我基本上除了睡觉、吃饭的时间,都在为这个网站工作,如果上了大学以后,这个时间至少要砍掉一半。

    主持人:如果没有互联网,只剩下其它的我们所知道的传统领域,年轻人还有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获得成功吗?

    李 想:如果是白手起家,我觉得可能性不是很大。

    主持人:现在因为有了互联网造就了你们,带给你的是什么,除了财富以外。

    李 想:更多的是对自己梦想的一种实现和追求。

    主持人:你在上大学还是做自己创业这个选择的时候,会不会也去想一想,别人是怎么做的,比如说有个比尔盖茨,所以你对自己的选择会更有信心。

    李 想:没有,并没有因为这些东西,最主要还是你要清楚你自己当时自己的能力是什么样的。

    主持人:你曾经说过进入这个领域当中你就是来创造规则的,说过这样的话吗?

    李 想:我说过,因为有的时候在跟员工讲的时候,其实我们前面没有路,很多时候我们不但要继续往前走,还要把这些草割掉,去找出新的路来。如果只是遵守前面的规则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没有这种成功的机会。

    生活中的李想似乎也有自己的规则,简单省事是他的基本准则,而因为几乎每天都走得最晚,李想也被同事冠以"工作狂"的称呼。

    采访李想:一顿饭2块9毛钱的菜,加5毛钱的包子,省时间。

    2005年是李想的公司大丰收的一年,利润1000万。而今年上半年利润已比去年全年还多,预计全年利润将达到4000万。但即便这样,在2006年初公司经营蒸蒸日上,已经进入全国专业IT网站前三名的时候,李想却给每位员工的邮箱发了一封措辞严厉的信。在这只有几百字的信中出现了26个感叹号和22个问号,直指员工和管理层松懈,详细列举和行业第一名的差距。这个25岁的总裁,对于行业第三的位置根本不满足。

    主持人:我知道在前一阵子你给你的员工写了一封信,里边有20多个问号,20多个叹号是吗,这封信的主题是什么?

    李 想:这封信的主题就是,因为我发现当时员工的状态有一些低迷,其实我希望唤醒他们的状态,我认为这个状态是不可以的。因为我们真的就是一帮幼儿园的小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不要在这个幼儿园里再休息了,我们该继续往前走了,还有小学、初中、高中等着我们去上呢。

    主持人:一封信里面一大堆的问号跟叹号,这个措词很强烈。

    李 想:其实最主要就是让他们去醒一醒,不要再为自己现有的这种状态,现有的成绩而满足,我们的路其实还很远。

    主持人:作物一个管理者,跟自己的员工写这封信,用这样的语气,有没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李 想:没有,如果真的是居高临下,我就没有必要跟他们写这封信了,最重要的是我感觉他们就是我身边每一个活生生的人,每一个活生生的伙伴,当他们处于这种状态的时候,说句实在的,我心里是很难受的,因为他们不仅仅是员工,他们是员工,拿工资只是那种雇佣关系,其实我真的没有必要去跟他们写这封信,最重要他是一帮跟我一样年纪的,需要不断成长的人,我们总不能这么一团队的人,到了三十岁的时候,还去整天去租房子,整天想的是这个房子是多少钱,我怎么去租便宜的房子,还跟一帮游民一样。

    主持人:作为员工我怎么去区分你写这封信的初衷是为了让我自己有更好的发展,还是为了让公司能运转得更好呢?

    李 想:我并不能强求员工怎么去理解这些东西,更重要的问题是,这对他们自己的能力也是一种判断,如果他的意识,能够意识到自己,其实是应该变得更好的一个人,应该做得更棒,有更好的成就的时候,我觉得他自然就会醒过来。在那里坐了十几个小时,工作的时候可能只有三四个小时。

    主持人:在你写这封信的时候你的公司的业绩出现什么下滑吗?

    李 想:没有,没有出现下滑,但是等下滑的时候我们再去发现这些问题的时候就晚了,我可能比别人的直觉更加敏感。

    主持人:你有过懈怠吗?

    李 想:有过,懈怠的时候其实很痛苦的,累的时候对于我而言往往是没事儿可干,自己懈怠的时候心已经累了。

    主持人:越没事儿的时候心越累。

    李 想:对。因为心里慌得慌。

    主持人:是不是因为你是个工作狂?

    李 想:我觉得我也不是一个工作狂,我并非一个工作狂,我对我的时间安排还是很合理的,我每周还会有时间去踢球,晚上回家也会看看电视,打打游戏,最重要是我觉得一定要把你的时间充分利用好,在那里坐十个小时和在那里工作十个小时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你最怕的就是这段时间过去了,找不到目标或者没有价值?

    李 想:曾经有过这样的一段时期,但是后来目标又变得非常非常清晰。

    多年来,清晰的目标给了李想清晰的轨迹,使他从来没有游移过。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2004年的时候,曾有人有意出资近1亿元来收购李想的公司。对李想来说,卖掉公司,这意味着23岁的李想和几个创业元老们都有可能得到数千万的现金,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其诱人的事儿。但李想没这么做,当时跟随他的创业者也不理解。

    采访李想的同事:最初不理解,卖了公司那意味着一下子可以少奋斗50年,多爽的事情。

    李 想:2002年、2003年其实赚到一些小钱,所以自己买了车,买了房子,当时对钱的欲望其实变得更高一些,但是当需要卖的时候,其实自己心里特别痛苦,当时在挣扎,后来发现其实这些钱并不是我想要的,而真正想要的其实是和这个团队一起把这个事业做得更大,而且那个钱真的不是自己想要的。

    主持人:如果当有人想买的时候,你把它卖出去,这些钱就落袋为安了,如果你不卖掉,往后发展,成败都还是未知数。

    李 想:但是我卖掉以后去做什么,我到哪儿再去找这个团队?

    主持人:再重新建立一个不可能吗?

    李 想:难道我还要去花四五年时间再去找那么一帮人吗?其实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这个团队,那么一群人,和我们做这个事,可以做得更好。

    主持人:但是在你公司内部是不是有人赞成卖出去?从你们个人来讲其实可以少奋斗好多年,这个财富就迅速地积累起来了?

    李 想:在这方面我没有征求他们的意见,我是肯定不会卖的。这是整个团队的事业。

    主持人:其实像这样做的网站非常多,我建立一个好的概念或者运转得还不错,只要有人来买,迅速卖出去,这个人后半辈子就踏实了。

    李 想:但其实对于我而言,我觉得我们做到现在的程度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如果刚刚开始,你就为了一些钱把这个东西都卖掉了,其实非常遗憾,而我们还有那么多的事情也等着我们去做,而且可以做得更大,做得更好。

    主持人:如果钱不是目的,什么是目的?

    李 想:我这个人可能比较怪,我就觉得这个事业做大的程度,整个团队成长的程度其实对于我而言比钱更有价值。

    主持人:你可能会在这个领域当中花上你人生当中的多少年?

    李 想:我觉得可能我一辈子就会给了互联网了。

    主持人:这是值得投入一生的一个事业吗?

    李 想:对,可能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感觉了。

    25岁年轻人的公司又快又稳地成长,这让不少人感到似乎不能理解,李想的家人也感到意外。李想的父亲是一名戏剧导演,母亲也是文艺工作者。从小李想就跟着家在农村的奶奶生活,这也让李想有了自己更大的自由和空间,也使得他从小和同龄的孩子显得不太一样。尽管父母一直希望李想能子承父业,但李想的路径却与他们想法大相径庭。对于这个任性而有主意的孩子,父亲感受很深。

    采访李想的父亲:比如说有一次上学,小孩很小的时候,一年级的时候,给他两毛钱让他买冰糕,结果在路上两毛钱丢了,一定要把这两毛钱找到,很小的事情,两毛钱丢了,我要把它找到,这个小孩很任性。打他的时候,用藤子杆打屁股的时候,他不像其他孩子那么哭,屁股上打红了,一半一半,他说等一下,干什么呢?我揉揉,你再打那边,李想表现得非常棒这种感觉。

    一个任性而有主意的孩子,如今成了创业英才。但对父亲来说,李想却一直他心里的牵挂。

    采访李想的父亲:生活得开心一些,不要把工作的事情当成一个担子那样去挑,就是乐观一点,开心一些,让他生活开心一些,轻松一些,不要太紧张,轻松一些,轻松对待生活,对待工作。

    主持人:爸爸最后对你提出的是祝愿,祝愿你能轻松一些,快乐一些,他看到你的不轻松和不快乐吗?

    李 想:可能很多人看到我的不轻松、不快乐,但是其实对于我而言,我轻松下来了就不快乐了。我认为我自己绷着劲不断去努力的时候也是很快乐的。

    主持人:但别人会觉得你紧张,太累了?

    李 想:对,有的人讲李想,觉得你太硬了,什么方面,尤其是在做事方面,永远没有软下来那一刻,一直那么坚挺着去做。

    主持人:爸爸对你的评价全部都是肯定,在你成长过程中你怎么做家里都是这么支持的吗?

    李 想:其实我的父母跟别的父母一样,他会告诉我,你应该去做一些什么东西,他会指点我去做一些什么东西,但是当我遇到我不愿意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不会像其他孩子一样,比如说让我去画画,我坚决不学画画,我就是不喜欢,因为那个东西不适合我。

    主持人:那你坚决不去的时候,你的父母是拿着鞭子挥舞着让你去,还是妥协了?

    李 想: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也会强硬地会让我去,但是我绝对不去。另外一方面,只要我所认同的事情,我们共同能认同的事情我一定会做得特别好,比如说我要买一些杂志什么,我的零花钱全部用在买所有的电脑杂志,有时候会为买一本电脑杂志,我把石家庄所有的邮局转个遍,才能买得到,其实家里人这些东西也都会看到的,慢慢我和父母之间那种信任感也会不断加强。到了高中的时候,更多时候家里人就给一些建议,给一些建议其实就可以了。包括我在选择上大学还是不上大学的时候,家里人希望我去上大学,这个我心知肚明,每一个父母一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上大学,但是他们还是尊重了我的选择。包括走上社会以后,其实家里人更多对我是充分信任。

    主持人:对你现在所做的一切他们感到自豪吗?

    李 想:我出现在一些媒体上的时候,家里人还是非常非常高兴的。

    主持人:听你爸爸讲你小时候那些事情,能感觉到是一个特别有主意,还有点倔的孩子,是不是这样?

    李 想:可能有点吧,因为那些东西其实我都忘掉了。

    主持人:现在你给自己什么样一个评价呢?

    李 想:我觉得最重要的,我是一个负责任的人,另一方面可能就像我爸说那样,我非常有毅力,我能够坚持,可能结合在一起就叫执着吧。

    主持人:当有人问你最希望感谢的是谁的时候,你说我最要感谢的就是自己,这是一种出于逆反心理的表达方式还是打心里真的这样想?

    李 想:真的这样想,因为回顾那么多年,其实最重要的,我从很小的时候就比较明白,你要对自己负责任,你不要为别人而活着,很简单,很多孩子在讲,我大学时候要听父母的话,我做什么东西都是被父母指使的,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从很小就明白,一个人一定要为自己活着,一定要掌握自己,当你没法掌握自己的时候,你也不可能对别人负责任,所以最重要的你要想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前提条件是一定要对自己负责任。

    主持人:为自己负责和完全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之间有相同的地方吗?

    李 想:没有,为自己负责才能为别人负责,很简单,如果我们对自己不负责任,比如在面临一些困难,甚至一些生命的时候,你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其实你怎么可能对自己的家人负责任呢?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首先要对自己负责任,你才可以做到对别人负责任,而且负自己的不同一点就是我愿意为所有的事情负责任。

    主持人:为自己负责任是你自己的一个感受还是说你们这一代人都会是这样?

    李 想:我觉得可能是我自己的一个感受,我从很小的时候就明白这一点。因为太多的年轻人不愿意负责任,比如说他去找一份工作,这个工作不满意的时候,他就不愿意负责任,他就抱怨,说这个公司不好,这个领导不好,这个环境这么不好,那么不好,所以他就跳到另外一个公司,他再演一些同样的把戏,不停地跳来跳去,跳来跳去。

    主持人:碰到这种情况下,对自己负责任的做法是什么?

    李 想:我愿意为这个事情负责任,我变成主动的了,并不是因为别人造成的,我发现我有什么问题,比如说可能我的沟通能力还不够好,我工作的时候还不够积极,我对领导的话可能理解得还不够,从我自身进行改变,为自己所做的这些事情负责任,而不是很被动地去抱怨,可能结果就截然不同了。

    主持人:是不是你已经是一个公司的管理者了,所以你会从这个角度考虑问题?

    李 想:其实他也可以不从这个角度考虑问题,那他就继续抱怨好了。

    主持人:你现在心里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几年的一个目标?

    李 想:是三年的一个目标。就是做中国最大的垂直互动媒体集团。

    主持人:三年就可以达到?

    李 想:对。

    主持人:这个目标达到之后再往后呢?

    李 想:我还没想。

    主持人:不是老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吗?三年不算是远的。

    李 想:但是互联网是一个不同的行业,因为三年以后,三年再以后,到底会变成什么样,我们真的看不清楚,所以倒不如把更周密的行动计划制定好三年的就可以了。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2:00--22:3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2:00--22:3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责编:倪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