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出走背后(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21:10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奔驰的士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总经理 许增期:我们杭州的口号是:学习上海、瞄准东京。整个出租车(行业),我们也是这样做的。

  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是出租车行业的名牌企业,自92年创办以来几乎年年被市里评为优秀单位。去年二月底,杭州市首次投放100辆奔驰出租车提升城市形象.作为名牌企业,公司领导们觉得理因响应市里的号召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形象,于是便花费巨资进了25辆,这25辆奔驰车在公司首次亮相时就被踊跃的司机们承包一空,当时的辉煌场面让公司领导们觉得奔驰出租车的前景会很好。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仅仅过了一年,杭州的有关部门就决定取消所有的奔驰出租车运营,这个决定是由一场奔驰出租车出走风波所引发的。而这场风波就是发生在大众出租车公司。今年的1月7日,公司有六名河南籍司机将六辆奔驰出租车开回了老家河南西华县.以押车的方式来迫使公司解决分歧。一时之间,此事在杭州与河南两地引起轰动,在媒体面前,司机们表示出走是因为公司规定的13200元的分钱太高,他们承受不了的缘故。

  出租车司机 侯鹏辉:一直都在亏损,上个月我就亏了3200元,总的额度下来,从这个车开始承包到现在,我基本上亏了28000元。

  候鹏辉是出走的奔驰车司机代表,与其他五名出走的司机一样都是河南西华县人。去年二月底,候鹏辉等人满怀喜悦的各自承包了一辆大众公司的奔驰出租车,可运营起来以后,他们才发现有时开了一整天连一趟活都拉不着。

  出租车司机 侯鹏辉:这个奔驰车一上路经营以后,没有这种(生意好的)现象,客人拦下来就说到哪里,你跟他讲价格多少钱,人家就不坐,觉得太高档了,他不知道要多少钱,扫马路坐不进去,后来蹲点,机场。

  出租车司机 侯鹏辉:还有就是说,市政府推出的这个100辆奔驰出租车,大众公司定的价格最高,三家公司最低的,每个月5000多元,大众公司定到13200元。

  在候鹏辉等人发现其他出租车公司的奔驰车分钱都要比大众公司低的时候,都很受刺激,他们觉得亏损经营是因为大众公司分钱太高的缘故。于是就降低分钱的事他们多次找公司协商,公司则认为分钱很合理,不肯降。

  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总经理 许增期:因为这几个河南司机全是签劳动合同的,属于员工的待遇,给他们交养老保险,大病保险,失业保险等等。

  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 戴金明:其中有3000元是修理费。所以说养老金跟保险费,还有一个修理费,如果全部剔除,其实跟其他公司是一模一样的。

  公司领导认为大众公司是五星级企业,管理上理应比其他公司严谨些,之所以分钱比其他公司高,是因为其中包含了司机们的养老保险金和奔驰车修理费,这是其他公司所没有的,再说大众公司有先天的名牌优势,公司现有的25辆奔驰车全部承包出去这就是证明,而其他出租车公司分钱最低的那家是因为有一大半的奔驰车承包不出去。从公司的角度看,看似很高的分钱其实很合理。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眼见钱亏的越来越多,候鹏辉等人急了,于是想放弃经营退还奔驰车,可按合同规定提前解约就是违约,违约金4万元将在司机们的承包押金8万元中扣除,已经亏损的司机们不甘心再被扣掉这4万元违约金.于是再次找公司协商,公司还是不同意。

  出租车司机 侯鹏辉:违约金4万,一分都不会少的,我们没办法,又找媒体,找运管处。而且又找到市政府候。

  大众公司的多数奔驰车承包司机都曾去过有关部门反映亏损情况,有些部门也曾出面与公司协调降低分钱或违约金,但问题却始终没有解决。有关部门对司机们解释由于他们没有裁决权,司机们要更该合同最终还是要公司同意才行, 此时候鹏辉等人已经亏损经营10个月之久,每人亏损近30000元左右,虽然有人提议可以找工会帮忙,而已然靠借债度日的候鹏辉等人觉得,他们已经亏不起也等不起了,于是决定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这一件事情。而他们的解决方式让所有的人大吃一惊.他们一起把奔驰车开回了老家,以押车的方式迫使公司解决违约金的问题,得到奔驰车集体出走的消息,公司领导们惊呆了,六辆奔驰车价值360万,万一车子被失去理智的司机们卖了或者损坏了,最大的损失还是公司。然而让公司领导们意外的是,在他们还没来的及报案的时候,侯鹏辉等人已经向老家的公安局报案了。

  河南省西华县公安局刑警:来到我们刑警大队,意思是说明这个车不是他偷的,也不是他抢的。

  出租车司机 侯鹏辉:因为我们去咨询过,我们在合同期内,我们车子开回去的时候,也在合同期内,我们的钱在公司,我们给公司每天都在交钱。比如说今天1日,我们不到1号就交了,28日以前这个钱就交了,我们是先交后做(出走)的。

  原来候鹏辉等人出走前曾咨询过律师,得知在承包期内,只要按时交给公司分钱,车子开到哪都不算违法,所以他们在交完当月的分钱以后才出走的,所以也才敢到公安局反映情况,一来可以证明自己的清白,防止公司指控他们偷车,二来可以通过警方转达他们与公司继续协商的意思。警方认为司机们这样做很不合适,但经调查核实司机们的情况属于合同纠纷,不属于刑事案件,警方认为他们也没有权力干涉,于是在做完笔录以后便让司机们回家,车子自己保管。并且通知大众公司自行解决。接到公安局的电话,原本打算以侵占公司财产报案的公司领导们打消了这个念头,对他们而言,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完好无损的拿回那360万元的六辆奔驰车。当听说公安机关无权干涉而让司机们把车开回家的消息后,领导们更是急了,总经理许增其指派副总戴金明带领一批员工即刻启程,奔赴河南讨回奔驰车。

  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总经理 许增期:去以前我们给戴总交待底线了,底线就是一个礼拜之内,车子必须回来。

  出租车司机 侯鹏辉:后来就是说谈到5000元,后来就这样解决掉。

  奔驰车出走后的第二天,以副总戴金明为首的公司谈判组就赶到河南西华县与司机们谈判。由于公司急迫地想解决此事,谈判很快有了结果。于是在奔驰车出走后的第三天,双方就达成了协议,司机们各自拿回了剩余的承包押金7万5千元。与公司解除了承包合同。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