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游客被困西藏多人休克 公安部协调营救脱险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2日 12:32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华夏时报》消息:市公安局披露,7月10日18点多,在西藏旅游的“云南西部之旅”旅行团所乘坐的车辆发生故障,40余人被困在纳木错,因氧气不够,致使十余人休克。据了解,被困游客中有30余名为北京游客,其余十余名为四川、桂林游客。

  北京警方突接西藏警情

  处理:第一时间上报公安部;情况:十余名游客因严重缺氧而休克

  7月10日18点22分,北京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值班员高丽接到西藏一旅游团的北京游客于某报警称,他们的旅游团在行至纳木错到拉萨的途中,因大巴发生故障无法启动。由于当时正处在海拔5000余米的高原地带,游客们大都体力不支,有十余名游客因严重缺氧而休克。情急之下,他想到了北京警察,于是用手机拨通了北京110电话。接报后,北京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一面安慰报警人耐心等候,一面与有关方面进行核实,随后上报公安部。在公安部的协调下,北京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与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取得了联系。

  发现10名危重缺氧游客

  处理:拉萨市局立即派民警与医疗部门赶往现场;情况:发现两辆客车

  很快,西藏公安厅就将此情况通报给拉萨市公安局。据拉萨警方介绍,当天18点09分,拉萨市公安局110已经接到了游客报警,他们立即调度当雄县公安局派出所民警赶往被困地点,同时,派羊八井青藏巡逻大队先期赶到进行救援(羊八井距离被困地点90公里)。据悉,羊八井青藏巡逻大队一辆警车和当地医疗部门一辆救护车先期赶到。18点30分,由西藏当雄县公安局等组成的救助小组赶到被困地区,发现两辆客车内共载有10名危重缺氧游客,救助人员立即向他们发放了氧气袋。

  其余被困人员全部找到

  处理:迅速找向纳木错;情况:把出现高原反应症状的人员送往当雄县医院

  在处理完危重游客之后,救援小组又迅速向纳木错方向寻找,约5分钟后,找到了其他被困车辆和人员。救援小组采取措施进行了紧急救护,在发放氧气袋的同时,将出现高原反应症状的人员送往当雄县医院治疗。

  截至7月10日20点,被困游客被分成三批全部送往拉萨,40多名游客全部脱险。目前,只有两人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当地警方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由于当地警方接到过多次类似的求助,所以警方在处置反应上比较迅速。同时,在救援期间,北京110民警几次通话嘱咐报警人稳定大家的情绪。

  ■连线医院

  “高原反应者太多,忙不过来”

  昨天晚上,本报记者致电西藏当雄县人民医院询问北京游客病况。接电话的女医生告诉记者,北京游客都已经转到拉萨自治急救中心了。该医生还告诉记者,当天值夜班的医务人员已回家休息,具体情况她不清楚,“我们这有很多高山反应的病人,忙不过来,医生、护士每天得轮班才够用”。

  随后,记者致电拉萨自治急救中心,急救中心的医生表示此前的确接收了十多名有高原反应的北京游客,但病情不严重,当天都离开医院了,“我们正在抢救呢,没人手接听电话”。该医生表示,7月1日以来,有高原反应的游客明显增多。

  ■遇险者说

  “事发前客车曾五次出故障”

  昨天22点50分,记者联系到了遇险者之一的陈小姐(她的说法与警方提供的消息尚有部分矛盾之处,编者注),她告诉记者,40多名游客中有十几名是北京的,其他是桂林和四川的,大家曾先期开展自救。

  据陈小姐说,他们搭乘当地世纪国际旅行社的客车前往纳木错途中,客车因出发前检修不太好连续出现了5次故障,其中造成长时间停留就有3次。客车当天上午进了纳木错自然景区后,在海拔5000米处的高原发生了故障,发动机一直发动不起来。大约20分钟后,坐在后排的一名50多岁北京女游客突然倒下,还有五六名游客头疼、呕吐。

  随后,除了几名游客在车上照顾患者以外,其他游客下车打电话求助。一名桂林旅游局的游客联系上正在附近的3辆拉萨旅游局吉普车,导游则叫了一辆路过的出租车把他们送往当雄县人民医院。陈小姐则和几名游客等司机修好车后,在下山路上遇见了急救车。

  ■警方提醒

  1、多带氧气当地警方提醒游客,从8月份开始,是游客前往西藏的黄金旅游期,虽然很多旅游区气候并不恶劣,但市民旅游时,车内要备足氧气袋,仅一两个氧气袋并不够,因为一旦车出现故障,旅客长时间在高海拔地区就会出现高原反应。

  2、留下去向如果人少结伴出行前,要把自己准备去的地点提前告知家人、朋友,因为有的景点是盲区,这样一旦出现意外情况,警方也能及时赶到。据悉,近段时间,当地警方接到内地游客的家人和朋友的寻人电话特别多。

  3、备好电池警方表示,外地游客在出行前要把手机充足电,并备好备用电池,途中发生车坏等意外情况,要及时向警方求助,警方将及时采取措施,作出相应处理。

  记者庞海英 刘伟 通讯员谭志勇

责编:王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