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大熊猫坠崖后(一)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0日 21:3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目前我们国家有两块熊猫的自然保护区,一块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四川卧龙地区,而另一块就是在山西的秦岭地带,就是在几年前,十几名有客在黑河森林公园,非常幸运的看到了一只野生熊猫,但是这只熊猫太不幸了,它的伤牵动了所有在场人的心。

  7月1日上午十点左右,一群游客在陕西黑河森林公园游玩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只熊猫。

  吴彦军:我突然就看见了河对面有一只熊猫,我就大喊了一声,我说熊猫,他们说哪儿,我说往对面一看。

  江长安:再仔细一看,确实是一只熊猫,当时我感觉熊猫是不是累了,在趴着睡觉呢。

  游客: 就是就是。

  游客:太好了。

  记者: 当时游客就是在这里发现那只野生大熊猫现,那么我们所在的位置位于西南120公里的黑河森林公园,我周边的这些群山之岭都是秦岭,再往前走30、40公里,就是秦岭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了,虽然这些年在这一片曾经陆续发现过一些野生的大熊猫,但是这一次游客们发现的那只大熊猫非常的特殊。

  游客: 哎,他还动呢。

  游客:你看他的鼻子明显受伤。

  吴彦军:再仔细看看它的面容,好像是一副没精打采的,痛苦那种面容。我说肯定是受伤了。

  当吴大夫一说有熊猫的时候,我就特别激动,我就赶紧把鞋脱掉,就站在河中间的石头上去,想要离它更近一点,大概就是20米左右,我离熊猫那么近,但是通过我的镜头,我可以清楚的看到它身上的伤疤,还有他当时那种很可怜,奄奄一息的样子,让看了很心疼。

  游客:啊,他在哪里干什么呢?

  游客:他要走了。

  游客:它是不是睡觉了?它躺下去了。

  吴彦军:这时候它的头好像往后面倒了一下,一倒下去以后,头就再也看不见了,什么都看不见,就看见一只脚在上面翘着呢,我说看这个样子,他肯定伤得还挺厉害的,要不然它怎么都没有精神再爬起来了。

  就在这个时候,游客中的三个小伙子决定淌水过河,看看熊猫的情景,横在面前的小河,宽50、60米左右,河水虽然不深,但是水流湍急,要想过河,并非易事。

  游客:我们的熊猫救助行动开始了。江子,小心啊。

  江长安:表面看水是比较平静的,我的手当时扒到岩石了,扒到岩石之后呢,我想努力一扒就翻上去,但是情况是什么呢?就是由于水流特别大,那是一个有溪流吗,水流是特别大的,当时扒的岩石,整个身体就是垂直的,就是水给我冲的,可以说几乎是个平线了。

  与此同时另外两个小伙子也跳进了河里,奋力向熊猫靠近。但就在这段时间里,那只熊猫一直动也不动地躺在那儿,它的这种表现更加让人担心了。

  吴彦军:我怀疑它起码这个四肢肯定有受伤的,要不然他就腿使劲磴一下,它就能站起来,他就起不来了,整个身子就是躺在水里头了。

  游客:这只熊猫好像是从山上摔下来了,看它现在是奄奄一息的样子。

  到了跟前,大家这才看清,这只熊猫身长一米多,年岁可能不会很大,还是一只幼年熊猫,但是它的伤情要比大家想象的更加严重。

  江长安:但是它是两个前腿趴在岩石上的,也就是硬撑着可以说,头已经往左侧是耷拉着,但是脚底是什么情况,他实际上他的后脚的爪子,我估计是骨折了,那个爪子是往上翻了,我估计时间长了,失禁,那个爪子上就是他拉的大便,就在它的爪子里,你可以想象他当时受伤多重?但是它的下半身,两条后腿都在水里泡着。

  游客: 我们的行动好像是惊动了熊猫,它有点害怕看到这么多人围着它。

  江长安:当时我就蹲下身子,摸它的毛,摸了几下,摸了几下之后,这时候我看见大熊猫的眼睛,大熊猫的眼睛确实是无助的,目光特别的呆滞,有气无力的样子。

  记者:当时大家就猜测,熊猫很可能是在爬山的时候,没有站稳从山上滚下来的,这座山的高度得有一百多米,这一面就是悬崖峭壁,从这么陡峭的地方滚下来,熊猫的伤情令人揪心,而且现在从我这个位置,我们往河对岸看,你看那块石头上,还留也熊猫当时摔下来的时候,留下来的三点斑斑血迹。

  游客:虽然他们已经接近了大熊猫,但是现在似乎没有来拖动这只大熊猫。刚才大家想到比较好的办法,就是用皮带。

  江长安:就是我们三个人合计一下,借几个皮带过来,能把它两个前肢绑上来以后,先来拽,把它拉上来,先不说怎么救吧?我们前提是怎么能它尽快从水中拉上来。

  雷宝印: 动它的前腿它不动,它就是有意识地让人们把它往上拽。

  游客: 熊猫好像动了。好可怜啊,受伤了,你看它的鼻子上还有伤疤。

  三名游客靠近熊猫后发现,这个小家伙的确伤的不轻,它的前爪趴在石头,两条后腿几乎不能动弹了,看到来的人,熊猫眼巴巴地看着大家,满眼的哀伤,这个时候游客们决定马上派人去黑河森林管理处,把受伤大熊猫的事情告诉他们,同时游客们也解下了自己的皮带,想用皮带拴住熊猫,把它先从河水里拉上来。

  江长安:把熊猫从左侧搬了一下,准备拿皮带棒它的九右前臂绑上之后,想往上拉一下,看一下,就是尝试吧,但是有可能在翻的过程中,就是往左侧翻的过程中,碰了。

  这一下游客们不敢再轻举妄动了。怕不小心再碰到了熊猫的伤处,让它经受疼痛。

  大约过了20分钟,黑河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

  游客:我们似乎欣喜地看到,救助的人员已经到达了。工作人员好像在尝试用皮带拽熊猫,但是熊猫已经没有力气了。

  江长安:估计熊猫已经已经彻底不行了,已经虚脱了,就是你扶都扶不住,它的头不停地耷拉,就是有一次,曾经有一次,头已经就到水里头去了,那时候没有办法了,当时一看,我是赶紧就是拿着皮带,提前绑好那个嘛,把它拉起来,另外我们雷师傅,还有林庆,还有林业的那三个人员,也赶紧上来,抓住它的前臂,另外那几个师傅,就是拿皮带赶紧把熊猫把头先兜住,不至于说再把熊猫它的头再歪下去。

  游客:我们看到工作人员拿着网子。这样可能不会伤的熊猫,而且以这么多的人的力量,应该能脱得动他。这离我们救助熊猫的目标是越来越近了。

  牛慧敏: 我当时脑子里就迸发出来一个词“网来的希望”,我觉得网绳来了,好像大熊猫离他生存的目标,希望就更大了一些,我们那时候就是真的看到了它那种生存的希望了。

  游客:大家在尝试拖动熊猫,用网子去罩住它,或许是因为受伤的原因,熊猫真的是没有力气了。

  江长安:把网放在下面,熊猫就卡在这儿,我们就是拿皮带,把它的头抬住,旁边像雷师傅李庆,还有林业的三个人员就是帮助,把熊猫的后面的身往后撤,稍微撤一点就绑上去,抬一点拉一点,抬一点拉一点。

  游客: 好,成功了,我们基本上已经成功了。太好了,我们看到希望了。加油。好.从对岸移过来也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水流是很急的,而且里面的石头都是很滑。

  江长安:当时往旁边的河岸看了一下,就感觉离我们下游,也有大约有二十米到三十米,感觉水流的比较缓一些,本来原来打算从缓的地方过,但是虽然缓,后来我们过去,有一个师傅,跑过去看了一下,就是淌水过去了,想探探路嘛,过去一看,那个河面虽然是河流比较平缓的,流的比较缓,但是水比较深,但是这个情况是什么,我们抬一个熊猫,熊猫肯定比我们要低,低的话可能在水里泡着。

  游客:我们听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消息,这边好像可以。好,加油。

  江长安: 我的脚在底下已经抽筋了,那水特别刺骨,底下特别凉,但是我感觉,那脚底下的石头肯定长了一些青苔,滑得很,一走一个趔趄,就那样走的话,你脚还要不停地探,你要站稳了,站在石头深,一滑一下就冲走了。真是能给你冲走了。

  游客: 现在接应的人员已经接近他们了。小心,他们尽量不让熊猫碰到水。

  牛慧敏: 当熊猫被抬上岸之后,我拉近了镜头,我就看他,那时候它已经睁不开了,似乎他已经精疲力尽了,我当时我特别想去摸一摸他,我就去摸摸他,去安抚一下他,大家都说好可爱,也好可怜,然后我就感觉那时候熊猫已经,它自己好像也放心了,也感觉到一丝安慰,起码他的生命,它将来的生命,有了让人更为期待的一种希望。

  游客:好,大家已经把熊猫抬上车了。熊猫又叫了一声。

  记者:经过大家的努力,这只熊猫真的是被救了上来,但是它身上多处受伤,而且是非常严重的伤情,可以说生命危在旦夕,那么这只野生大熊猫能否康复呢?在明天的节目里,我们将继续关注陕西野生大熊猫的命运。

  被救的这只大熊猫被认定是雌性,6岁左右,相当于人类的16、17岁,可以说正值花季少年,现场的专家诊断这只熊猫身上有五处严重的骨折,这只熊猫能否成活还是一个未知数,明天让我们继续关注这只熊猫的命运。

责编:扈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