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策划人赵华: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群 都与我有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6日 17:44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调查》十周年

嘉宾赵华来到央视国际做客

嘉宾赵华:“这问题有意思,我得琢磨琢磨”(设计词)

  CCTV.com消息:“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群,都与我有关”,鲁迅的这句话恰也是新闻调查人的写照。7月6日下午14:00,《新闻调查》策划主管赵华做客CCTV.com。他说,这个社会总有守望者,他们就是要在黑暗的地方把灯打亮。[在线全景]

  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群,都与我(调查人)有关

  [生活不容易]: 请问做《新闻调查》策划,特别之处在哪?策划人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这么说吧, 1、能有广博一些的知识和比较准确的辨析力与判断力;2、有比较丰厚的生活阅历;3、对维护公共利益有信念和兴趣。如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群,都与我有关。

  [梦觉之初]: 新闻调查怎样在进行中处理好人文关怀和本职工作?在节目播出后,对于节目中的弱势群体或者是悬而未决的棘手问题是否还会继续关注?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我想,任何一个部门或者团队都会出现一些矛盾,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好在调查工作的人都具有包容的精神,人生不容易嘛,但从来不会因为个性的不同,或者观点的不同,影响节目的生产,这也是《调查》的一个传统吧!另外,对于播出后一些遗留的问题,我们肯定在继续关注。

  [茉莉乌龙茶]: 我想《调查》这样的节目,其中会出现很多处在弱势的受访者,有时候我真的觉得他们很勇敢,因为站出来意味着要付出一些代价,那从您的角度,对于他们这种行为如何看待呢?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这些都是一些勇敢的人。是值得全社会敬佩的人。在当下现实社会里,显得尤为可贵。

  [消毒]: 我知道《新闻调查》主要揭露社会黑暗面,那么请问,这样一直揭露下去,对社会有多大推动呢?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也不是主要揭露社会黑暗面吧。任何社会都有黑暗面。用《美国60分钟》制片人的话说,调查记者,就是在黑暗的地方把灯打亮。

  [我爱上下雨天]: 不知道做一期节目策划的时候,策划人秉持怎样的思路?策划完成后在具体实施阶段,还需要策划人跟进下去吗?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简单说,一、关注度。就是这个选题最好与更多更大人群关心的事情有紧密的联系,例如司法、医疗、教育,这是社会的三大支柱和防线,这些方面出现大问题,社会就会崩溃。特别是司法,是最后一道防线。二、冲击波。就是这个选题的播出能引起社会广泛的重视,能给职能部门去解决协调一些问题以参考性事实。或者是给观众传达出最新的信息或观念。三,可操作性。电视不是可以包打天下的,它有自身的规律。例如新闻调查是个45分钟的节目,差不多是一集电视剧的长度,所以还要考虑选题的内容,内在的冲突和故事性,以及逻辑关系。太简单太过于复杂的事件都不好操作。特别是电视是主要用镜头说话的,跟文字记者不同,如果事件挺重要,但没有影象表达的空间也不适合。因此,一个好选题的出笼是很不容易的。另外,一般情况下,策划要跟编导去做前期调查。

  [harvei]: 我从网上得知的消息:调查是通过记者来完成的。在深入了解某一个事件时你们的记者视不是必须具备非凡的推理和整理材料的能力?在调查过程中这些记者是一个人独立完成工作还是几个人一起协作?你们怎样确信他们调查出来的就一定反映了事实的真相?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电视是一个需要群体合作的工作,不可能一个人独立完成节目,特别对调查这样的节目来说,更需要群体的智慧和力量,除记者外,还有编导、摄像、录音、后期编辑等等,因为这也不是某一个人的节目或者作品。另外,事实的真相只能是探寻和接近,一些真相可能永远是个谜,但我们不能放弃去探寻、去接近,更近的逼近和抵达真相。

  [期盼中]: 在您策划的作品中,您最满意的是哪部?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我成功策划的节目还不多,如果有,应该是《注射隆胸》吧。由于这个节目的播出,促使国家药监局停止了“奥美定”这个产品。当然两者都重要。一个是产品的设计包装,一个是产品的客观态度。非要取舍,还是客观最重要。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开场白:各位网友下午好!能在这个时空点上与大家相遇,是件很奇妙的事,我们开始吧!

  《新闻调查》远未老 十岁还在生长期

  [期盼中]: 您好!请评价一下您眼中的《新闻调查》,十岁了,不年轻了,您认为《新闻调查》越老越有魅力呢,还是稍微有点人老珠黄了?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我眼中的《新闻调查》是一个能打硬仗的团队,尊敬这个集体,是调查的人很善良,特别是每个人内心都很坚强,这个坚强的含义是广泛的。如果能有宽松一些的政策性指导,管理上更科学规范,整合好众人的智慧,可以持续生产国内一流的电视节目。你说到人老珠黄,你看美国《60分钟》《前线》,英国《全景》等调查类栏目,担纲的都是50、60岁的老家伙。调查才刚过了十岁,目前正在生长期,在我看来,跟国际同行相比,她还远没到成熟的时候。

  [阿尔.帕西诺]: 这个栏目比国产电影更能吸引我,我想二者的区别是你们在制作的过程中真的投入了感情,对一些不公平的事情的披露你们一定会承受非常大的压力吧?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要说压力,当然会很大,但我想站在央视的这个平台上,可能承受的压力比一些地方报纸、电台、电视台的记者还会小一些,因为你的平台力量更强大嘛,因此,比起他们来,我们已经非常幸运了。

  [li1422]: 其实我并不认为《新闻调查》所展示的是真正意义上的调查,因为节目在结尾时往往以一个“?”号结束,引发人们去思考,而如果算作“调查”的话,应该有个结果出来吧?赵老师请给我们说说?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我们肯定想给出一个调查结论。出现这种情况,是我们可能无法调查清楚最后结局,又不能主观臆断。希望理解的是,用我们的话说,很多事情,我们可以选择沉默,但决不跟观众说假话。

  [iSprite]: 听说新闻频道新开了一个节目——360度,新闻调查也有不少工作人员过去了,请问这两个新闻节目的定位有什么不同?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一个可能是新闻资讯的重新整合,以更快、更丰富的信息量传达给观众,时效性、知识性、趣味性是360的特色,而《新闻调查》是一个深度的报道节目,时效性没有那么强,但它要在深度和观察的角度上与360不同吧!

  [highty]: 在我看来《新闻调查》的样式有很多。它报道的不是一个事件,而是你们对这个事件进行调查的过程。它记录和展示的是你们如何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进入事实本身,一步步获取真相。但是,制作许多的节目之后,你们会不会也产生了固定的思维模式?例如说《新闻调查》记录你们获取真相的过程这本身就是一种固定思维?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你说得有道理,但对于一个调查类报道节目,它节目本身的定位决定了它的风格和走向,你所说的固定思维是不大可能的,因为我们现在在做节目的时候更提倡立体思维、逆向思维、平民思维、边缘思维等等,谢谢你的提醒!

  [highty]: 谢谢您的回答,我想知道您作为策划主管对自己的栏目有什么不慎满意的地方,有人说自己找毛病不容易,但是被人找到的话改正起来还是容易的。我想请您勉为其难地自己谈一下您对这个栏目的看法。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目前我还没有看到谁能全面、客观、真实的评价出《新闻调查》这个栏目,这除了需要对这个团队的历史现状都有很深的了解,还需要一种时空的距离和超然的心态,这些条件目前对我还不具备。

  [3women]: 你好!从新闻调查十周年的专题中看到调查人的全家福,从98年开始每张全家福上有了自己的标语:98——走向辉煌;99——走向新世界;……05——坚持就是胜利;06——十年磨一剑!我觉得很棒!每一年都有一种激励!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谢谢你,是的,这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团队,如果能顺畅的发展下去前景无限。

  生活,一切都在变化中;挺住,就意味着一切

  [梦觉之初]: 新闻调查发展至今已经经历好几个阶段,十年后的新闻调查是否走出了以往的困境和迷茫?作为调查性的节目,你们的探针触及的敏感区是怎样筛选?希望赵老师能给我们解答一下。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新闻调查》十年来一直在寻找和探寻自己的方向,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困境,但我们并不迷茫,我们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客观、公正报道各种新闻事件,做良知和正义的守望者。所谓绝对的新闻自由其实是不存在的,对于一些你所说的敏感区,我们当然会格外慎重。

  [huawang]: 您策划的《十年记忆》我看了,思路很清楚,以每位记者加上嘉宾的口述与回忆来贯穿。节目总体给人比较沉重的感觉,赵老师您认为呢?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谢谢夸奖啊。大家看到的这期节目,只是我们现场录制的四分之一内容,因为节目时长限制。你说节目总体上给人沉重感,是因为这个栏目先后有几百人加盟,制作的500多期节目(加没播出的),都是汗水写就。出场的记者、主持人都是最棒的。但我另外要告诉你,你们或许不会想到,在观众席里坐的一些人可能更具思想的深度,由于没有明星效应,这个场合就不能听他们讲故事啦。例如那时让我上去,那收视率可能为负,呵呵,这也是电视的特色。

  [咯嘣脆]: 那天晚上看《十年》,我觉得看到一批现代社会的“苦行僧”,坚守、严肃是我脑子里冒出来的形容词,呵呵,我想如果在那样一个集体中,应该是有一种荣耀感吧?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人各有志吧。这个社会总有守望者。这样的人其实并不少。其实我的内心感觉自己是很普通的人,没觉着有什么特别的。另外电视这东西,是外面可能觉得光眩,其实你跳进来后,一样的苦辣酸甜。

  [生活不容易]: “《新闻调查》自诞生以来,就一直面临着尴尬,就单个节目来讲,经常会有人数说这个节目做得好,但是这个栏目从来没有产生过强烈的轰动效应,能够真正地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力。”——这是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刘春的话,我不知道这是他什么时候说过的,对于“没有对社会产生过巨大影响”这样的话,恐怕不适合说给现在的新闻调查吧,赵老师您认为呢?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尽心尽力,问心无愧,至于你说的还没有对社会产生过巨大影响力,那可能也是对一个电视栏目的期望值太高了,不过,你的问题很有锐度,谢谢!

  [裤带面]: 您说您从2001年以后开始投身于网络,呵呵,看来您的思想还是很年轻阿!您还说网络带给您的是一种虚拟的感觉,而在新闻调查中才真正找到了活着的真实,想知道您是怎么游走与“虚拟”与“真实”之间的?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其实我是一个体验主义者,也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但我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是很真实的,甚至常常是沉重的,因为我是个从小就对郁闷的事情感兴趣的人,后来加盟《新闻调查》也是因为这些原因吧。

  [心灵的种子]: “挺住,就意味着一切”——看到您所欣赏的这句话,我心里也为之一振,我正在挺不住的时候,您能告诉我应该怎样面对第一份工作吗?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这是诗人里尔克的一句话,一直都很激励我,特别是在我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希望你珍惜你的第一份工作,并以信心和信念支撑自己,好好地干下去。生活,一切都在变化中。

  [<新闻调查>策划主管 赵华]: 结束语:时间差不多了,非常高兴跟各位网友交流,谢谢你们,也谢谢美丽的时事女斑竹!也欢迎继续关注我们的《新闻调查》节目,并提出更好的建议!再见!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