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冒死穿越战火纷飞的费尔干纳盆地(组图)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3日 10:34 来源:CCTV.com
专题:“玄奘之路”——为坚持喝彩!
专题:玄奘之路——“探路先锋”上路了

路边的商贩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丝绸之路穿过富庶的费尔干纳盆地,使那里具有了传奇色彩。费尔干纳盆地是一个地理概念,位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国交界处,边境线犬牙交错。今年以来,费尔干纳盆地出现了剧烈动荡。三月份,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发生骚乱,导致了吉政权更迭。五月中旬,安集延又爆发激烈冲突,暴乱分子烧毁汽车和电影院,近千人伤亡。大量难民拥入吉尔吉斯斯坦境内,造成乌吉边界局势紧张。费尔干纳盆地是我们必须穿越的地区。“探路先锋”在比什凯克咨询了费尔干纳盆地的最新形势,得到的反馈信息让人忧虑。别无选择的队员们就这样上路了。

山谷的静美风光

  探路队于六月二十六日下午从比什凯克出发。沿途的优美景观冲淡了我们的忐忑不安。汽车行驶在潮湿温润的山路中,两侧是绒毯般的细草山坡。道路两旁不时出现盛有蜂蜜和马奶子的塑料瓶地摊,摊主却不在跟前。如果需要买这些东西,需要大声呼唤摊主,摊主才会过来。山坡上的羊群,如同天上的云团掉在草地上,轻轻滚动。若非汽车在山路上抛锚,队员们将会一直沉浸在山谷的静美风光中。

  修好汽车后,天色已晚,只好提前在一座山谷客栈中住宿下来。第二天早上五点半,队员们就爬了起来。前面还有900公里的路程等着我们,其中一半是山路,还有50多公里的搓板路。为了节约时间,队员们决定中途不再停车拍摄,一路狂奔到费尔干纳盆地。汽车行驶了三个多小时,道路右侧的纳伦河让大家惊呼起来,纳伦河没有一丝波纹,把天空的湛蓝和草地的翠绿都吸收到了河流中,呈现出梦幻般的祖母绿色和青蓝色。那是一种传说中的颜色。那出世绝尘的高雅征服了队员们的所有视觉和知觉。大家把刚做出的不停车规定抛到脑后。拿着相机冲向河岸,上窜下跳地拍摄起来。

拍摄纳伦河

  快进入费尔干纳盆地时,山岭的植被稀疏起来,草地有些枯黄。只有山坡上的成片向日葵散发出无限生机。道路两侧的沟渠上生长着桑树,表明这里的养蚕业十分发达。此刻正是西瓜上市季节。路边堆着西瓜。队员们就在西瓜堆的“夹道欢迎”中进入了费尔干纳盆地。这片位于天山和阿赖山之间的盆地在中国史书中被称为“大宛”,曾经是天马的产地。盆地面积约22000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在300至1000米之间,里面杂居着乌兹别克族、吉尔吉斯族、塔吉克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俄罗斯族等80多个民族。人口达1000万,占中亚地区人口的20%左右。

  终于来到了奥什城。这里是古代中亚农业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口。苏联解体前夕,我曾经在这里考察过草原丝绸之路上的佛教遗址,对这里的民风民俗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人心涣散,民众已经开始从伊斯兰教中寻找精神寄托。

  在奥什的出境关口,贴着许多通缉犯的照片,主要是检查在安集延骚乱中逃跑的犯人和恐怖分子。警察仔细核对着过往旅客的证件,检查所有的行李,周围气氛十分紧张。队员们在准备过境手续时,遇到前来接应的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国民族文化中心主席闫耀勇。

  进入了乌兹别克斯坦的土地后,沿路有许多道路关卡。乌兹别克警察以高效率和快速反应而著称,当一个城市里发生了抢劫或凶杀事件,警察在十五分钟内就可以封锁全部路口。警察对过往车辆的盘问极严。老闫已经成了乌兹别克斯坦公民,对当地情况十分熟悉,为队员们省却了不少麻烦。一路向西行驶,下午的阳光十分刺眼,每个人都眯缝着眼睛,似乎在做出藐视困难状。当地时间晚上十点钟,探路队抵达达了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张讴)

<相关内容>

进入“玄奘之路-探路先锋”博客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将“重走玄奘路”(图)

大摆裙挡不住骆驼刺 美丽让我很受伤(组图)

“探路先锋”受到驻乌使馆的热情招待(组图)

责编:李二庆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