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探路先锋"考察碎叶城 追思诗人李白(组图)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8日 13:52 来源:CCTV.com
专题:玄奘之路——“探路先锋”上路了
专题:“玄奘之路”——为坚持喝彩!

徘徊在碎叶城的遗址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 6月24日,探路先锋将考察碎叶城遗址,对玄奘的行走路线及李白的出生地进行考证。

  玄奘之路“探路先锋”队员所乘坐的汽车穿过一个名叫阿克贝希姆的村子,在不远处竖立着一块长方形的白漆牌,正面是一个蓝色图案,背面是简介。白漆牌后面有一片隆起的平缓土丘。这就是碎叶城遗址。

  走进去后,才发现隆起部分是土城墙。城墙里面起伏不平,突起部分长满骆驼刺,低矮处长着野草。队员们站在土堆上四处张望,兴奋地走来走去。碎叶,一个夹在唐朝书籍的名字,远离我们的国土,却承载着我们很浓的情感。

    关于碎叶城的具体位置,早先学者们一直争论不休,直到1982年在阿克别希姆(Ak-Beshim)遗址出土了一块汉文碑铭,才证实那片遗址就是碎叶城。

碎叶城遗址

    当年玄奘翻越天山,走过伊塞克湖,顺着楚河向西走去。根据高昌王的嘱托,玄奘来到碎叶城寻求西突厥王的帮助。慧立在《大慈恩三藏法师传》中描述了玄奘在碎叶城拜会西突厥王叶护可汗的情形。

  碎叶城附近还有一些佛教遗址。在探路队参观比什凯克国家博物馆时,一位女研究员告诉领队张讴,在克拉斯那亚·萨雷格(Krasnaya Rechka)佛教遗址中,考古学者发现了两座佛教寺庙。其中一座大型寺庙里出土了一尊佛陀涅?像,长度为12米。由于泥塑像被毁,现存长度部分为8米。这尊佛像保存在圣彼得堡的Hermitage博物馆中。只有几个零散的寺庙石头构件保存在比什凯克国家博物馆里。

  碎叶城地理位置的确认,又把一个纠缠不清的李白出生地问题带了出来。李白具有独立、孤傲和豪迈的人格。李白诗歌和精神不是某个地区的私有财产,可以说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

  站在碎叶城遗址上,探路队员默默的思考着,仿佛在参悟着千年前的伟大诗人。(作者:张讴)

<相关内容>

进入“玄奘之路-探路先锋”博客

美女清凉上阵 亲近中亚明珠伊塞克湖(组图)

记忆中的伊塞克湖天山倒影与湖边岩画(组图)

考察巴拉萨更——曾经的丝路贸易中心(组图)

责编:李二庆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