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编导郝俊英网聊:《新闻调查》需要女性的韧性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8日 10:31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调查》十周年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CCTV.com消息:说到《新闻调查》团队,说到《新闻调查》的编导团队,恐怕你很难相信在这个团队中女性竟占据了实实在在的“半边天”!女性的韧性和执着精神以及良好的与人沟通的能力是《新闻调查》非常需要的,女编导郝俊英说非常认同这一点,她说,女性干编导虽然累,但是收获的喜悦足以冲淡一切。

  2006年6月27日14点,《新闻调查》编导郝俊英做客央视国际,这是《新闻调查》十周年系列在线第七期网上访谈。以下为在线实录:

  [点看在线全景]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开场白:大家好!我是《新闻调查》的编导,欢迎大家和我聊天。

  

《新闻调查》需要女性的韧性、执着与沟通力

  [我爱上下雨天]: 做编导是个累的活儿,做女编导,更不容易呀!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编导工作的?工作至今的感受是什么 ?有过退缩和后悔的心里吗?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是挺累的,应该说我是爱上记者,编导是后来从事的一个职业的分支而已。很辛苦,但是在每个片子播出或者看到它所能够带来的对社会的些许促进或改变还是很高兴的。

  [细水青山]: 作《新闻调查》编导,我觉得应该是男人的活吧!即便女性做,也应该要具备一些男性的特点才行,想知道你在工作中体现的完全是女人的风格还是更像男人一些?那么生活中的你呢?谢谢,这么冒昧的问题:)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我们栏目的执行制片人胡劲草曾经再一次公开的演讲专门谈到《新闻调查》的女性,她认为《新闻调查》的女性对于《新闻调查》非常重要,她们有着更强的韧性和执着精神以及良好的与人沟通的能力。这也是我的看法。

  [消毒]: 一个投身于高端节目、工作及其忙碌、生活又很不规律的女编导,工作之余喜欢做些什么休闲活动呀?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工作确实在我生活当中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有几个合作很好的伙伴,既是同事,也是朋友,可能我们工作和生活交叉的会比较多,但是我们会充分地享受生活。

  [小转玲]: 您好,能告诉我们您是怎么一步步走到现在《新闻调查》编导这个位置上呢?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很平常,当老师、后来又做学生,来电视台,《新闻调查》是我的第3个岗位。

  [小转玲]: 看到你的照片了,好年轻哦!不知道从个人的角度觉得在《新闻调查》这个团队里发展的空间有多大?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栏目给个人的创作空间应该还是挺大的(有点儿给栏目做广告的意思),关键是你做着你喜欢的。

  [highty]: 当初你是怎么选择了这一行业的?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做记者是从小的一个理想,奔着这理想一路狂奔。

  [lmagfg]: 您已经从事这个行业多长时间了?还准备在这里干多久?有没有考虑过换一种工作?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还没考虑清楚。

  

《新闻调查》离记者的职业快感更近

  [心灵的种子]: 请谈谈在你所工作过的地方中,比如《面对面》、《社会经纬》,与这些相比,《新闻调查》在你心目中是怎样一种形象?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新闻调查》离新闻更近,离真实的生活更近,离记者可获得的职业快感更近。

  [apple11a]: 做你们这种工作一定需要很大的勇气吧?我觉得在外面采访时风险很大。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现在想起来风险是有,但在采访工作的状态下,风险就忘了,那时候我们想的是如何拿到我们想要的东西。

  [highty]: 如果在采访中遭遇到突发事件,你们会怎么处理?这社会上有许多人和事件是有理说不清的。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突发的事件有好多种,我们处理的方式也有很多。

  [天才仙道]: 新闻调查所面对的事件基本上都是站在社会弱势群体一方的,在深入调查新闻事件的过程中,一定会有非常大的阻力干扰你们,那么你们是如何看待这些社会阻力的呢?是如何突破这些阻挠的呢?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生活总是由矛盾的双方构成的,我们在采访当中时常会遇到各方面的阻力,有的来自于权力,有的来自于社会意识,有的来自于利益。我个人认为这都是社会当中正常的存在,只不过在我们的节目当中我们不会去畏惧它,而是去克服它。

  [要低调]: 遇到跪在街边的乞丐,不知道你有什么感想?很多人或装作没看见,或走过深深叹口气。如果是你遇到,你会怎么做?有没有考虑做这样主题的一期节目?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去年曾经做过一期与此相关的节目,叫《救助站的困惑》,是我的同事仲伟宁做的。

  [zard]: 这个节目能够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一直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可是这样的节目在制作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那么这个节目回一直沿着这样的宗旨办下去吗?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当然会(好像是替制片人回答的)。

  [highty]: 看到社会上许多不良现象,你们会不会感到义愤填膺?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会,我会。

  [美葩]: 做新闻会有拍电影时间长了出现的“审美疲劳”感觉吗?对社会现象、社会问题有中麻痹感?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你的这个问题倒是让我自省吧,我不希望作为一个记者会失去对社会的敏锐的感觉。今后也是。

  [最爱新闻、经济频道]: 你好,首先我也是一名<新闻调查>的忠实观众,从近两年的节目看,你是否觉得<新闻调查>正在走向更加边沿化?也就是脱离大多数观众的切实体会!?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我大致理解你的意思,在一定的环境下,我们做了一些选题方面的拓展,只是这样。

  [最爱新闻、经济频道]: 我也知道,目前应该关注的是弱势群体,但很多媒体都在积极的寻找弱势群体当中的特殊人群,站在新闻的角度上,我觉得是不错的,记者在调查的时候也很过瘾,但我觉得,观众无法站在这么专业的角度去看新闻。或许这就是我所说的边沿化吧!

  [最爱新闻、经济频道]: 我也知道,目前应该关注的是弱势群体,但很多媒体都在积极的寻找弱势群体当中的特殊人群,站在新闻的角度上,我觉得是不错的,记者在调查的时候也很过瘾,但我觉得,观众无法站在这么专业的角度去看新闻。或许这就是我所说的边沿化吧!你不觉得这是影响收视率的重要内容么?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明白你的意思,因此而影响收视率也不确定吧。

  

《新闻调查》在激烈的竞争中艰难而执着地守望着

  [apple11a]: 您好,《新闻调查》这个栏目在全国的知名度很高,请们你们自己是如何看待这个栏目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我想有一个比方是大家所熟知的,就是记者是这个社会的守望者,我想我们《新闻调查》就是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在电视界激烈的竞争中艰难而执着地守望着。

  [薇洛尼卡]: 老师,您好!象《新闻调查》这种节目不知现在收视率怎么样?你们有来自哪些方面的竞争压力呢?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我想每家的电视都能收到几十个频道,对于观众来说,有充分选择的享受,但这正是我们所面临的竞争的大环境。具体来讲,和我们在中央一套《精品走廊》同一时段播出的应该说大多数是综艺或者益智类节目,大家辛苦了一天,可能更希望看到轻松的电视节目,这也是我们面临的压力,但是我也知道,《新闻调查》拥有一批忠实的观众,感谢他们!

  [最爱新闻、经济频道]: 尤其是今年以来,央视新闻频道做了很大的调整,我也一直在关注着新闻,现在《整点新闻》上也不时的出现小的调查新闻。虽然很短,但冲击力很大,我觉得这样的新闻报道对《新闻调查》的收视率有很大的挑战,您觉得呢?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你的问题挺专业的,是这样,因为我们的时长比较长,在时效上和这些短小的调查报道竞争起来确实有些压力,我们的这种危机感很强。

  [lmagfg]: 我也想知道在你们这个团队中有多大的竞争压力?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新闻调查》是一个十年的集体,我们彼此信赖,像是亲人。竞争可能来自于每个人对于节目的自我要求吧。

  [美葩]: 从您们确定一个选题开始,对所能产生的社会影响会有怎样的预期呢?一般最后的结果会有偏差吗?有没有你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对选题的判断可能和节目播出后的社会影响应该是大致相似的,偏差的情况好像没有碰到过。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倒是有。

  [自立自强]: 我知道《新闻调查》很讲究“品质”二字!但“品质”高的节目收视率不一定高,请问要把握住双收益,你认为应该从什么方面下功夫?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当然是要在好看上下功夫。

  [生活不容易]: 我的一个朋友说,《新闻调查》栏目本身很有质量,业内也相当有影响力,只是似乎收视率没那么高。我问她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她建议利用新媒体新手段,比如每晚节目开始前,可以发短信告诉用户,本期节目什么内容,有什么值得观众期待看点,等等,还可以多做一些宣传片。总之一个意思,活跃一些去宣传!你认为呢?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你的建议很好,我会转达给我的领导和同事们。

  [zard]: 我的父母都非常喜欢这个节目,它所反映的问题都能够使观众产生共鸣,希望这个节目能越办越好!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谢谢!也希望你喜欢!

  [想要去拉萨]: 问几个问题!郝编导好!我比较喜欢看面对面、新闻调查等节目。想问的是:新闻调查的主要功能似乎还是监督,那么新闻调查除了反映那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使民众为之振奋、振憾事之外,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吗?可以解决到一个什么层面上?如果你们的调查反映了却不能得到有效解决,你们有什么感受?还有就是如果涉及一些敏感问题,你们做了领导有没有不让发的情况?谢谢!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这也是我常常考虑的问题,做了几年的记者,我想我不应该仅仅是为看起来比较极端的个案而激动,而更应该去关注那些具有普遍性的能够推进社会意识的进步、体制改良的个案,通过它们传达一些想法、理念和判断。

  [想要去拉萨]: 谢谢!现在都讲效益,希望您的新闻也能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

  [咯嘣脆]: 你们团队共多少人呢?一个具体的节目是怎么运作的?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我们栏目组应该是30多人,节目的运作是从寻找选题开始的,题目批准之后一般是编导去做一个前前期调查,之后形成策划案或前前期报告,经过论证后投入拍摄。

  [三三笑]: 我不知道从你们的角度来看,在做节目和传播节目的过程中是否会考虑和观众做一些交流?有这方面的更多设想吗?因为现在还是感觉是单向的。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你想表达的是不是和观众的沟通?我们曾经举办过观众见面会。日常,观众会通过信件和我们联系,有一些选题也是来自其中。

  

郝俊英:我和柴静有趣的事儿太多了

  [茉莉乌龙茶]: 你好,您一般是跟新闻调查哪位记者配合得多呢?能给我们讲点在做节目当中有趣的事吗?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最近两年应该是和柴静,有趣的事儿太多了,在这儿说不完。

  [屁狐狸]: 不知郝编导平时生活中有什么兴趣爱好?你们经常加班吗?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游泳。需要的时候当然加班。

  [后后来]: 看到上面说您对民生话题很感兴趣,能具体介绍一下你的代表作品吗?谢谢!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像刚才提到的《张子海打官司》、《无果的种子》,还有社会类问题的《精神病人暴力事件调查》,还有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山阴的枪声》和《被起诉的杂志社》。当然还有我没有播出的节目。

  [小小读书郎]: 能偷偷告诉我怎么才能进去《新闻调查》呢?感觉这个工作团队太厉害了,怎么才能到里面工作呢?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敢想就有实现的机会。

  [highty]: 真的很羡慕你,可以一直像一个目标努力,而且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果。今年秋天全国还有一次新闻记者考试,我也打算报考,你能给我提一些建议吗?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做记者,知识、素养固然重要,但最难得的还是热爱它和执着做下去的勇气。

  [highty]: 谢谢你的意见,请再给我一些鼓励吧。笑~~~~~~~~`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希望你得到你想要的。

  [highty]: 请问这个栏目至今已经有十周年了,在这其中,你们在制作时有没有出现过类型、题材比较接近的社会问题,你们是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当然会有,社会问题总是有一定的同质性,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它总会有新的变化和内涵,展示这种变化也是我们感兴趣的。

  [highty]: 说到社会问题的一致性,我猜你们是不是也将具有同一性质的节目归类整合在一起了?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那不会,我们每一个选题的个案都是新的。

  [li1422]: 问问你的节目年产量是多少?嘿嘿!:)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我们节目的要求是每年最低是4个。当然我会在此之上。

  [lmagfg]: 请问你们栏目组在一年大约可以制作多少专题节目?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应该是50期左右。

  [harvei]: 请问你们制作一期节目需要用多长时间?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不确定,我后期制作最短的一期节目是《张子海打官司》,周六早晨回到的北京,周一晚上播出。但是我们日常的节目,一般周期在一个月左右。

  [apple11a]: 我们全家都比较关注你们的节目,看到经过你们的报道解决了不少事情,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谢谢你们。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感谢你们全家的支持!

  [最爱新闻、经济频道]: <新闻调查>十年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虽说是一个普通观众,但我很感谢<新闻调查>,他教给了我很多方法,尤其是调查方法,如何很快的摆脱目前的逆境,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今后的路还很长……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你是一个专业的观众!

  [最爱新闻、经济频道]: 可别说我专业,我跟你们比起来差的太多了,或许自己在地方待的时间久了,没有什么锐气了吧,这个世界需要关注的事情很多,我们可能不能直接解决这些问题,但能推动或者推进事情的尽快解决起到积极的作用,也算是成功了!

  [henly1]: 新闻线索\如何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提供一个我们公用的信箱:chaijing@263.net。

  [<新闻调查>编导 郝俊英]: 结束语:谢谢大家!回头再聊!

  [时事论坛版主]: 在线到此结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调查》系列在线!

责编:王丽华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