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出租车护栏:装还是不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3日 21:5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近日,北京市运管局发出通知,允许北京市的出租车自主安装防护栏。那么装还是不装,这是一个问题,今天我们就出租司机和乘客调查,看出租司机是否愿意装防护栏,而乘客是否愿意乘坐装有防护栏的出租车。应该说这次通知跟以前有所区别,第一大家是自主装防护栏,装和不装由出租车自己来选择。第二装了防护栏,只能是晚上使用,而白天必须拆除。这样装防护栏会给司机和乘客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稍候再调查。应该说对于北京市的出租车来讲,装不装护栏,已经是一波三折了,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下。

  1989年,北京一位的哥司机遭遇乘车歹徒袭击逃脱后,用行军床上的钢丝网,自制了第一张出租车防护网,这是司机主动采取自保措施的开始。随即,许多出租车司机为了避免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纷纷效仿,在驾驶座位周围建立起安全网,他们甚至把护栏比做自己的生命守护神。之后,这道护栏也得到了公安部门的认可。1990年,北京公安部门要求,所有的出租汽车必须安装防护网或者防护挡板,以防抢劫。也正因此,许多大中城市都开始允许出租车装护栏。虽然得到了公安部门的许可,但是有人提出,出租车是窗口行业,护栏会影响首都的城市形象,而且车内的空间也变得狭小了。出于这个考虑,主管部门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北京市从2002年9月份起,分批拆除护栏,同时开始推广GPS卫星定位。出租车内的GSP系统是定位系统,如果司机发生意外,最先知道的是公司的监控中心,然后再由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警方报警。2004年,以伊兰特、索纳塔为主车型的一批新车上市之时,运管部门再次明律,禁止新车装护栏,可是大部分出租汽车司机认为,GPS只能确定车的位置,却无法确保车内的司机安全。虽然有利于警方破案,可警方赶到现场需要时间,如果遇上凶狠的歹徒,司机的性命实在难以保证。有人甚至认为,安装GPS不如防护栏那么踏实,许多司机冒着高额罚款的危险,也要违规安装护栏。考虑到既要美观,又要安全的因素。近日,北京市运管局调整了禁律,出租车可以安装护栏,但是这种新护栏必须是可以拆卸的,就像这样,护栏只能在晚上使用,白天行驶的时候要再拆下来。

  我们看到从自主的装,到禁,到现在又可以装,应该说反复来看,首先有一个背景,那就是出租车的安全还不容乐观。但是我们看到,这次我们把装不装护栏的选择权,交给了出租车本身,就是出租车自己。那我们看到,他们在面对这样一个选择的时候,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呢?我们首先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我们是针对北京街头50名出租司机进行了问卷调查:

  你是否愿意装护栏?

  愿意 78%

  不愿意 22%

  我们看应该说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就是说绝大多数的出租司机愿意自己的车装有护栏。同时我们又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在这个将近八成的出租司机的出租车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装有护栏,很多愿意装护栏的出租司机,他的车上并没有护栏,这又是为什么呢?我们首先听听对司机的采访。

  司机:他们现在有好多乘客打车说,不爱打带护栏的,因为带护栏的,他自己觉得比较憋得慌,他自己觉得比较窄,比较憋得慌。

  司机:我们自己坐着就不舒服,乘客坐着面积更小了,他觉得很不舒服,所以我觉得装护栏以后,影响了我们的生意。

  司机:有护栏人家连招手都不招。

  司机:赶上一个可拉不可拉的,有护栏的这活儿也许就拉了,没有护栏的,这个活儿就放弃了。

  从几个采访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司机实际有一个顾虑,那就是说,一旦装上护栏,可能会影响乘客乘坐他的出租车,就是影响生意。我们看到有78%的人希望自己的车能装护栏,但是犹豫不决,这是因为他要在安全和效益面前做出一个选择。同样是针对这50位司机做的调查,我们来看看:

  如果装上护栏您最担心的是什么?

  影响生意 39%

  白天拆,晚上装,太麻烦 36%

  自己开车的空间也受限,也不方便 23%

  影响车的美观和城市美观 15%

  我们看实际,第一,是怕影响生意,占到了将近四成。还有36%的人认为,白天要拆,晚上装,这个过程太麻烦。应该说我们看到整个司机是在安全和效益之间做出一个艰难的选择,那么他们担心是不是有道理,就是说一旦装上了护栏,虽然保证了司机的安全,但是会不会影响他们的收入,影响乘客打车呢,我们再来看看对乘客的调查。

  这是一个针对公用的调查,通过新浪网上,一共有1748人参与调查。

  您是否赞成出租车安装护栏?

  不赞成 46%

  赞成 44%

  无所谓 10%

  我们看到其实赞成和不赞成的,都没有过半,他们相差大概是2%的百分比,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不赞成出租车装护栏呢?我们也听听他们的意见:

  如果您不赞成,最主要的理由是什么?

  会影响乘客乘车的舒适度 56%

  装了护栏效果可能也不会太好 21%

  现在安全状况没那么糟,没有必要 6%

  会影响市容 6%

  其它 11%

  我们来看看选择的比例,第一个占到了56%,也就是说已经过半了,确实乘客本来花钱打车是为了快,是为了图一个舒适。但是如果装上护栏的话,明显会比没有装护栏的车的空间小,感觉别扭,所以这是首先乘客不赞成安装护栏的一个主要原因。至于装了护栏,效果可能也不会太好,占到了21%。现在的安全状况没有那么糟,没有必要,占到了6%。至于其它选项也都是6%和11%。

  我们看到21%和6%,这两个问题被出租司机考虑的更多一些,那就是安装护栏到底会给他们安全带来多大的保障?现在安全情况怎么样?夜间开出租车是不是危险?其实更多的是对出租司机来看没问题,其实乘客主要意见是集中在安装护栏会影响乘客乘车的舒适度。我们再进一步调查,如果说在车型和价格都相同的情况下,有和没有护栏的出租车,您会选哪个呢?就是如果出租车装了护栏了,会不会真正影响它的生意呢?针对这1700多人,我们又进行了调查。

  没有护栏 51%

  有护栏 39%

  无所谓 10%

  我们看看比例分别是,选择没有护栏的占到了51%,就是超过半数的人喜欢乘坐没有护栏的出租车。选择无所谓的占到了39%,应该说这个比例也相当大。真正说会意选择有护栏的出租车是只占到了10%,这是一个1/10,很小的比例。从这个选项我们来合并一下,乘坐有护栏的和无护栏的都无所谓,或者说可以乘坐有护栏的出租车的占到了49%,只乘坐没有护栏的出租车的占到了51%,这又是一个大概的2%的差别。那么这样一个2%的差别,在真正打车过程当中,会对装有护栏的出租车有多大影响呢?可能从现在的数据来看还很难评估,但是我想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出租车司机是为了自身的安全而装护栏,我们打车虽然为了舒适,但是如果我们打车,并不是一天一夜都坐在车上,我们只是短时间内打车。我们这个时候更多去考虑一下出租司机的感受,为他的安全着想,有更多的宽容,不要太挑剔,我想出租司机会很高兴的。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