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视频]破解凤棺大结局 揭开女墓主离奇经历

 

CCTV.com  2008年01月28日 18:11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

    CCTV.com消息:2003年的3月,在内蒙古的吐尔基山中,出土了一座千年古墓。人们发现,墓中精美的凤棺里,安葬着一位年轻的契丹贵族,在以往发现的契丹人墓中,只要有点身份的人,大多都会有墓志铭。可这个契丹人,她的随葬品非常精美,身份显得异常高贵。却没有留下任何说法,而且墓穴寒酸简陋,墓室里还到处遗留着仓促下葬的痕迹。在考古专家提取尸体内随葬品的时候,又意外发现了剧毒物质——水银。考古人员能否解开发生在一千年前的一切,还原一个真实的墓主人?

前期视频:

[视频]拽开辽代贵族墓口巨石 走进辽代女眷石墓(1)

[视频]契丹女尸体藏剧毒 全身发黑注满水银(2)

[视频]凤棺谜案:水银防腐保辽代美女容颜永驻(3)

[视频]辽国皇帝陵多人和葬 凤凰棺美丽主人难定(4)

[视频]凤棺主人身为女巫公主终落悲惨下场 (5)

 

人类头骨

凤棺内部

    主持人:内蒙古的科尔沁左翼中旗,这个地方可能许多人从未听说过,但是如果您几天以来连续收看了我们《走近科学》的节目,相信您对它已经不再陌生,因为2003年位于科尔沁左翼中旗的吐尔基山出土了一座辽代的墓葬,几年来,围绕着她的一系列谜团始终引人关注,

    尽管有各方面专家介入吐尔基山古墓的考古研究,考古人员也借助了多种实验手段,但墓主人的身份和死因依然扑朔迷离。从阿不理公主到皇家萨满再到上集王大方老师推测的质古公主,可以说考古人员的工作在逐步的推进,这究竟是怎样一个契丹女人,我们又能够揭开事实的真相呢。

    几年来,尽管吐尔基山墓主人的身份一直是一个谜,但关于她的种种猜测却甚嚣尘上,大量的精美随葬品让许多人相信她的身份肯定与皇室有关。但是她会是辽代两百多年历史中的谁呢,不仅死者身份耐人寻味,死因更是扑朔迷离。在契丹女人的身上究竟还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面对这个疑点重重的契丹女性考古人员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他们取下了吐尔基山墓主人的头颅和一些重要的骨头,带到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交到了朱泓教授的手中,考古人员希望能够通过DNA的分析得到更多关于这个契丹女人的秘密。

    我们计划从这个古代人骨里面提取它的DNA,从遗传学的里面再进一步确认它和契丹族究竟是什么关系。

    在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DNA实验室存放来自耶律羽之家族墓地的十几个DNA样本。据史料记载耶律羽之是辽代契丹贵族,其祖父耶律曷鲁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祖父,因此,耶律羽之与耶律阿保机同出一脉,属堂兄弟。如果吐尔基山墓主人的DNA能够成功提取和耶律羽之家族墓地的DNA样本接近,那就足以说明吐尔基山的墓主人应该也属于蒙古北亚人种,拥有纯正的契丹血统。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爆笑:春晚后台抓拍 明星千姿百态
[视频]12岁少年千里寻找"鬼"妈妈   男婴胸大如篮球
[视频]春晚节目抢先看   甘苦自知的群众演员们
[视频]玄奘西游取经没获批准 乃是偷渡出境
[视频]小警犬学人玩博客   女子产下"人鱼"宝宝
[视频]潮州话当英语 "国际女骗子"诈骗两亿
[视频]"癫后"布兰妮:是谁让你堕落?
[视频]鳄鱼藏身下水道   少年"返祖" 手臂竟变"木炭"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