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视频]凤棺主人身为女巫公主终落悲惨下场

 

CCTV.com  2008年01月25日 07:13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

  CCTV.com消息:而2003年发现的吐尔基山辽墓被怀疑是质古公主的陵墓。陵墓建立仓促,而且规模甚小,但陪葬物品又极其丰富奢华。没有墓志铭,其中有豪华的皇家公主用品和成组成套的萨满神器,但或许因为驸马已经畏罪自杀,所以没有和他合葬在一起。尸体的腹腔之中有很多水银,到底是服毒自尽还是死后灌入防腐,这仍然不得而知。

前期视频:

[视频]拽开辽代贵族墓口巨石 走进辽代女眷石墓(1)

[视频]契丹女尸体藏剧毒 全身发黑注满水银(2)

[视频]凤棺谜案:水银防腐保辽代美女容颜永驻(3)

[视频]辽国皇帝陵多人和葬 凤凰棺美丽主人难定(4)

纯金马鞍

铃铛饰品

纯金饰牌

  质古公主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与述律皇后(回鹘人)之女,是耶律阿保机唯一的女儿。

  质古幼年时被推为奥姑,奥姑一般是由贵族女性担任。在早期契丹社会中带有神女的色彩。在契丹神话中,有青牛与白马的传说,把执牛角、驾牛车的女子尊为契丹女神。当时的契丹信奉萨满,而萨满巫师一般是由女性担任。质古就是这样一个萨满巫师。也是辽代 218年的历史中唯一的一位有奥姑身份的公主。

  质古公主的丈夫名叫萧室鲁,他是皇后述律平的亲弟弟,质古公主的亲舅舅。甥舅之婚,在契丹皇族看来,是最亲密的婚姻。

  辽太祖五年至七年(公元911~913年),耶律阿保机的弟弟剌葛发动叛乱,经过3年血战,耶律阿保机平息叛乱,首犯剌葛被俘,协从萧室鲁自杀,质古公主病死,“未封而卒”。

  王大方认为,其实,质古公主的最终死因,不是因病而是因为跟从其丈夫叛乱,最后悔恨服毒自尽,但其父和《辽史》只是说她病死,并不愿意彻底揭穿真相。所以,《辽史公主表补正》说:质古“从其叔剌葛等谋乱。事败,太祖未罢之法”。

  质古公主与萧室鲁生有一女,名叫萧温,她是辽太宗耶律德光的皇后。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辽国皇帝陵多人和葬 凤凰棺美丽主人难定
[视频]不腐干尸原是明代高官 血迹斑斑疑为他杀
[视频]千年古镇频出怪声 百年老宅再现原貌
[视频]男子开30余刀给自己做手术
[视频]明亡清兴六十年:太后下嫁之谜
[视频]明亡清兴六十年:摄政王多尔衮争皇位案
[视频]朱军伺候“慈禧”看戏
[视频]朱军上春晚 搭档竟是马
[视频]军人被火烧毁容 女大学生不离不弃坚相守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