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视频]辽国皇帝陵多人和葬 凤凰棺美丽主人难定

 

CCTV.com  2008年01月24日 08:06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

    CCTV.com消息:2003年3月,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吐尔基山采石矿。在常规开山炸石的时候。人们发现一片奇异的石壁。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闻讯,立刻派出考古队赶往现场。担任考古队队长的是考古所副所长塔拉。经过清理,果然出现了墓道,考古人员根据墓道的形制和墓道外墙壁上的壁画推断这是一座契丹人留下的古墓。

前期视频:

[视频]拽开辽代贵族墓口巨石 走进辽代女眷石墓(1)

[视频]契丹女尸体藏剧毒 全身发黑注满水银(2)

[视频]凤棺谜案:水银防腐保辽代美女容颜永驻(3)

    契丹壁画

    墓葬主人带的纯金手镯

    黄金面具

    令人们兴奋的是,古墓没有被盗,一个红色的棺椁摆放在古墓的中央。显示了墓主人的身份异常高贵。考古人员立刻投入了清理、发掘随葬品的工作。

    在一个多月的发掘中,相继出土了大量的契丹文物,其中最为精美的是,镏金银马鞍,雕龙银盒,一对六面金杯等。更加弥足珍贵的是,墓中出土了一副完整无损的棺椁,上面雕绘着凤凰和仙鹤的图案。这也是契丹墓葬中从未发现的凤棺。

    但墓中没有出土墓志铭,墓主人身份不明。考古人员还在墓中发现了大量匆促下葬的痕迹,墓主人的死因也因此受到质疑。

    从墓道墙壁上拓下来的契丹文字残缺不全,著名古文字专家刘凤翥先生也是一筹莫展,无法识别。这些字对破解墓主人的身份毫无帮助。

    6月1日,棺椁古墓中的所有文物被装上冷藏车运往呼和浩特市的文物考古研究所。2003年6月12日,考古人员们启动了巨大的棺盖,凤棺中还有一个内棺,依然绘满了凤凰,但墓主人的面纱下真容不现。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契丹女尸体藏剧毒 全身发黑注满水银
[视频]湘西赶尸真实照片 揭露"赶尸"内幕
[视频]春晚发布有史以来第一张"寻人启示"
[视频]五胞胎的奇迹:瘦弱孕妇"容量"大
[视频]梅婷吻戏咬破嘴 急坏"丈夫"王志文
[视频]双乳山饱受千年诅咒 村民动土不死即疯
[视频]只因女儿身 26枚针扎入农妇体内30年
[视频]雌雄同体大熊猫性别紊乱 诞下双胞胎
[视频]闫妮做师傅传授方言 周杰伦陕西话很地道

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