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美国人眼中的慈禧太后:慈禧反对缠足很坚决

 

CCTV.com  2008年01月11日 07:44  来源:青年时讯  

慈禧太后和外国公使夫人

    

    虽然如今慈禧太后已不在人世,但是,许多人在私下里或公开的场合里都曾见过她,甚至有些人还跟她有过来往,所以我们要了解她的生平或性格都不难。下面就是一些细节,可以看出来慈禧太后在适应外国人的习惯方面有多么快,或者说她是如何迎合外国人的习惯的。 

 在最初的几次觐见中,先是有人把我们引荐给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然后我们和福晋、格格们一起准备进入宴会厅。我们落座后,每人身边都有一位格格陪着,这时慈禧太后才出现在宴会厅。皇帝就坐在她左边靠后的地方。在这个过程里,我们一直都站着。她坐下之后,才示意我们都坐下,但皇帝、福晋、格格们还是站着,在慈禧太后面前他们是不敢坐下的。接着,身着长袍的太监端上了精致、美味的中国菜,那个服侍慈禧太后的太监在上菜时一直跪在她身边。

    我们吃了一会儿之后,公使夫人中年龄最长者问格格们是否也可以坐下。慈禧太后首先回头对光绪皇帝说:“皇上,坐下吧。”然后她才转过身来招手示意格格们也都坐下。她们都非常胆怯地坐下了,但都坐在椅子边上,看上去都不舒服,而且什么菜都不敢吃。

    餐桌上铺着颜色十分艳丽的漆布,但是没有像样的桌布或餐巾,我们都用和手帕一样大小的五颜六色的花棉布做餐巾。没有鲜花,桌上的装饰主要是大盘小盘的糕点和水果。

    以后觐见慈禧太后及光绪皇帝时,所有这些礼节都变了。桌上铺着雪白的桌布,摆放着色彩浓艳的鲜花。后来再进宫参加宴会时,都是既有中国菜,又有西餐。

    只有一点属于特殊情况,那就是从此慈禧太后不再和客人们共进晚餐。在正式的觐见活动结束时,慈禧太后从她的宝座上走下来,与那些参加觐见的人短暂交谈之后,她即邀请客人们进入宴会厅和福晋、格格们共享盛宴,说根据朝廷规矩,如果太后在场,福晋、格格们就不敢落座,更不敢品尝那些佳肴美味。但是宴会结束之后,慈禧太后又总是从后面走出来,十分亲切地和大家交谈。

更多历史新闻

从农家子弟到历史伟人:毛泽东的四大成功之道

组图:毛泽东的十个儿女今何在?

林彪一生的五个女人:周恩来干女儿最令他动心

中国十大元帅的最后日子(图)

史海回眸:共和国十大元帅不同的葬礼

朱德总司令军事生涯的最后一页

周恩来与贺龙:半个世纪并肩战斗的莫逆之交

1975年毛泽东为何重新选择邓小平接班?(组图)

邓小平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

见证爱情:周恩来与邓颖超的“情书”(图)

 

更多抢眼新闻:
国务院集中任命副职干部 08换届选举大幕拉开
中共天津市委原书记张立昌逝世
劳动保障部发布职工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的通知
中金公司预计08年央行可能再加息两次
男子拍摄城关执法被打死续 城管局长被免职
源浦寺肉身和尚历经230年至今完好无损(组图)
江青为女儿择婿记:美术学院小伙子成大红人
波兰男子偷逛妓院撞上妻子挣“外快”
08春晚探班:本山现身 徒弟献“演”
刘德华雪藏娇妻23年 年攒数亿安家(图)

     

    下面这段“小插曲”可能是使慈禧最后下决心不再出席这种宴会。有位身份颇为重要的公使夫人想让慈禧太后把她使用过的碗送给她。毫无疑问,这位公使夫人想得到的不是一只普通的碗,而是一件价值连城的文物、古董。慈禧太后用的碗和客人们的都不一样,她吃的菜和所有其他人吃的菜也都不一样。

    慈禧太后稍一迟疑,然后转过身来对太监说:“我们不能只送她一只碗。咱中国的规矩都是好事成双,送东西都要成双。去找两只碗送给她吧。”

    然后她又转过身来对客人们抱歉地说:“我本来乐意送给您们每位两只这样的碗。可是外务部不让我在接受觐见时馈赠礼物。”以前,每次觐见或宴会结束后,她都亲手送给每位外国公使夫人一些小礼物,随后还要派太监到各个公使馆送一些小礼物。

    还有一次,上面提到的那个公使夫人从宫里偷拿了一件珍贵的饰物。她正准备带走,掌管这些东西的人走过来,让她把东西放回去,说他对房间里所有东西负责,要是丢了东西,他吃不了也得兜着走。

    上面讲的这些小插曲算不上稀罕事。有时候当着福晋、格格们的面,这些来自欧洲的公使夫人们就对桌上的饭菜说一些很难听的话。这些菜都是中国菜,常常不合外国人的口味。尽管慈禧太后的译员时时跟在她的身后,那些公使夫人都以为在场的中国人都听不懂“洋话”。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