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周恩来与贺龙:半个世纪并肩战斗的莫逆之交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07:3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 资料图

  南昌起义,将贺龙与周恩来两人的命运拴在了一起

    1927年7月初的一天傍晚,周恩来在二十军党代表周逸群的陪同下,来到贺龙在武昌的驻地。

    这是他们两人的第一次见面。在这次谈话中,周恩来分析了形势,谈了共产党对政局的看法和主张,使贺龙豁然开朗。这次见面开始了他们之间以后几十年患难与共的莫逆之交。

    以后,武汉的形势日趋复杂。作为二十军军长,贺龙趁部队尚未离开武汉之际,采取了一系列保护共产党人的措施;7月8日,他派船护送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刘少奇离开武汉;15日,他又挺身而出,派人在武汉三镇许多共产党机关和工会、农会等革命团体的门上挂出第二十军的旗帜,并且派兵站岗,阻止反动派搜捕;同时,又将各地因遭受迫害、处境危险而逃来武汉的共产党员300余人保护起来,其中许多人就在他的部队中担任政治工作;19日,他又派船护送朱德离开武汉去九江……

    1927年7月23日,贺龙率部抵达九江。27日,第二十军全部集中南昌。同一天,周恩来肩负党的重托也从九江秘密来到南昌,住在朱德的家里。

    7月28日,周恩来亲自来到设在子固路的第二十军军部看望贺龙。一见面,周恩来紧紧地握住贺龙的手说:“我来拜访你,不是礼节性的。开门见山,我是找你商量起义计划的。我们立刻就谈,行吗?”

    贺龙连连点头说:“好极了,我洗耳恭听!”

    周恩来笑着对贺龙说:“洗耳恭听是不够的。你是大将军,光动耳朵怎么成?还要动手动脚动枪动炮呢!”贺龙听了也哈哈大笑。

    周恩来讲了南昌起义的基本计划后,征询地说:“贺龙同志,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贺龙回答:“我完全听共产党的命令,党要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

    周恩来点点头,说道:“共产党对你下达的第一个命令就是党的前委委任你为起义军总指挥!”

    贺龙一怔,站了起来,有些呐呐地说:“我还没有入党……”

    周恩来盯着贺龙,说:“你看,你刚刚讲过完全听共产党的命令,怎么第一个命令就不听了?”

    贺龙很激动,坚定地表示:“好,我服从!”

    周恩来分析说:“南昌守军有3000多人,朱培德的第五路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很有战斗力。我们决定由叶挺同志任前敌总指挥,刘伯承同志任参谋团团长。想请你和伯承同志一起订一个具体作战计划。我想,起义军总指挥部和参谋团就设在你的军部,你看可以吗?”

    贺龙兴奋地说:“很好,一切服从命令。只是要快,我们这出戏是杨排风上阵,连烧带打呢!”

    正当各项准备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时,29日上午突然接连收到张国焘发来的两份密电,说暴动宜慎重,无论如何要等他到来后再作决定。周恩来同前委其他成员商议后果断地决定,暴动决不停止,继续一切准备工作。30日,张国焘到达南昌,他疑虑重重,在中共前委紧急会议上提出了如下意见:(一)我们的军事若无十分把握,可将我们的同志从军队中撤出,去组织工农群众;(二)起义要得到张发奎同意并且要一致行动.并称这是共产国际代表的意见。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了周恩来等前敌委员会成员的反对和驳斥。经过数小时的激烈争论,一向以镇静著称的周恩来还气愤地拍了桌子,但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31日早晨,周恩来主持中共前委再次举行紧急会议,又经过数小时的辩论,最后张国焘表示服从多数。下午,周恩来与贺龙等拟定了起义计划和决定。

更多历史新闻:

无比惨烈的硫磺岛战役:美日伤亡比1.23:1

官僚特权阶层腐败盛行:苏联解体的根源

美国黑帮头目声称为报仇暗杀美总统肯尼迪

丹麦30年来最大宗贿赂案:金额7.5万人民币

东德曾对试图逃离国境的国民下达"格杀令"

 

 

 

1/7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