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金公司预计08年央行可能再加息两次

 

CCTV.com  2008年01月11日 05: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金公司昨天发布了对于“2008年中国债券市场展望”的报告。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的通胀前景不容乐观,预计全年CPI将会在5%~5.5%之间,央行可能再加息2次,一年期存款利率将至4.68%。

  中金公司对2008年CPI的预期要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4%~4.5%的水平。

  中金认为,食品价格增速在2008年上半年仍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较去年下半年不会迅速回落,同时非食品价格增速则可能逐步上升至2%以上,这会促使今年CPI走势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上半年将会在6%~7%之间,单月水平可能达到7%,而下半年可能回落至3%~4%之间,全年各月份之间的差异不会像2007年那么大。

  去年CPI的上涨主要体现在肉禽、蛋和油脂等食品价格的上涨,中金公司认为,2008年上半年这三类食品价格即使能够企稳也很难下跌,此外,还应该警惕粮食价格上涨的风险。报告认为,粮食价格有可能成为继肉禽蛋、食用油之后又一支推高CPI食品价格的新力量。

  虽然利率并不是抑制通胀的有效手段,但加息的重要性在于纠正负利率和抑制通胀预期。根据他们对2008年CPI的预测,中金公司预测,今年上半年可能加息2次,1年期存款利率将提高至4.68%。虽然这个水平仍低于他们对CPI的预期,但考虑到CPI下半年可能回落到3%~4%,真实利率则将达到1%的水平。中金公司认为,加息周期将在今年上半年结束。

  肖妍茹 郭茹

更多抢眼新闻:
国务院集中任命副职干部 08换届选举大幕拉开
中共天津市委原书记张立昌逝世
劳动保障部发布职工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的通知
中金公司预计08年央行可能再加息两次
男子拍摄城关执法被打死续 城管局长被免职
源浦寺肉身和尚历经230年至今完好无损(组图)
江青为女儿择婿记:美术学院小伙子成大红人
波兰男子偷逛妓院撞上妻子挣“外快”
08春晚探班:本山现身 徒弟献“演”
刘德华雪藏娇妻23年 年攒数亿安家(图)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