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视频]女皇驾崩留无字丰碑 功过是非留待后人评

 

CCTV.com  2008年01月02日 07:50  来源:CCTV.com  
专题:一代女皇·武则天

    CCTV.com消息(百家讲坛12月30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无字碑

    在中国历史历代的皇帝之中,最特殊、最传奇的皇帝莫过于武则天了,这里不但因为她惟一的女性身份,更重要的是她登上帝位的艰险曲折历程以及她统治时期的政治风云。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讲,武则天始终是一位最有色彩的帝王。然而就是这位皇帝,生前喜好表现、喜爱张扬,动辄就用文字来炫耀自己的功德。可是死后,却留下一块无字丰碑,那么武则天这时为什么不用文字来彰显自己的功德了呢?她为什么要立下这块无字碑?

    经历了一千多年的无字丰碑,虽历经风雨,却尽得风流,它为后世留下了多少自由想象和猜度的空间,也让武则天这位旷世奇女子更加神秘而浪漫。每个人在传诵武则天故事的同时,都可以给出一个自己的答案,那么在蒙曼老师这里,武则天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蒙曼老师认为,在武则天执政时期,政治比较清明、经济有所发展,但是也有污点,在政治上她曾重用酷吏,陷害正人。经济上也有财政困难时期。那么在文化和社会方面,武则天的统治给大唐臣民带来了什么影响呢?

    武则天执政时期,她的每一项政绩的取得都伴随着矛盾冲突。但是无论如何,武则天统治时期,虽然在政治上有一些动荡,但是整个社会的经济仍保持平稳发展。而纵观武则天的一生,她经历了太多的风浪,却又能在风浪中使自己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奇迹般地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帝国。那么武则天到底是一个什么性格的人?为什么在她身上有那么多奇迹?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电脑"爬"出"女鬼"夜会女白领

[视频]奇女子睁眼睡觉40年 边睡边聊天

[视频]天空一声巨响 "外星人尿壶"砸中民房

[视频]19岁少女12年吃土三千斤

[视频]花季女出生"七指家族" 手似"鸭掌"

[视频]张国立倪萍互相斗嘴拼资历

[视频]三臂怪婴切除手术全记录

[视频]则天退位武周覆灭 武氏加官进爵显耀一时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