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明办网打开互联网一片晴朗的天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4日 10:14 来源:辽宁日报

专题: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

    网络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了。据有关方面的调查统计,我国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目前网民已达1.44亿!通过网络了解信息、浏览新闻、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网络文化已经成为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虚拟的网络实实在在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作为新的文化形态的网络文化的建设和管理,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网络文化是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文化发展战略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是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迫切需要,是顺应人民群众强烈愿望、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迫切需要,是树立国家良好形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

    我省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工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促进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荡涤污浊,文明办网

    新闻网站带头自律

    荡涤污浊,文明办网,今年5月18日,全国百余家新闻网站齐聚北京,通过自律公约承诺净化网络环境!

    《公约》提出,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着力营造“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网上舆论氛围。二、自觉遵守宪法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自觉遵守有关新闻宣传工作的规定、规章和新闻纪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互联网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坚持依法办网,传播合法内容,杜绝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发布。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文明办网。大力弘扬体现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思想文化,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促进和谐文化建设,形成共建共赢的精神家园。四、坚持网络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公正。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制作和发布流程,对虚假新闻和有害信息要严格把关,及时删除,不跟风、不炒作。五、遵守社会道德规范,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不链接含有有害信息的网站,抵制低级媚俗,消除淫秽、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依法对用户在本网站上发布的信息进行监督,确保网络信息内容的合法、健康,净化网络环境。六、维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不转载侵犯公民和法人名誉权和隐私权的网络信息,刊载错误的,要及时删除并公开道歉消除影响。七、坚持公平协作、团结守信的精神,反对损人利己的恶性竞争,为青少年成长创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风尚。八、加强网络新闻工作者的定期学习和培训,增强网络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网络新闻工作者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自觉性。

    6月3日至4日,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网络文化是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文化发展战略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是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迫切需要,是顺应人民群众强烈愿望、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迫切需要,是树立国家良好形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

    会议强调,要立足中国国情、坚持重在建设,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强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提供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巩固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打造具有广泛影响的网上文化平台;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创造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要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明确管理责任,突出管理重点,健全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化解消极影响,确保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全国网民激增到1.44亿!

    网络走进了越来越多人的生活

    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日益普及,网络文化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精神生活。有关方面的调查统计,我国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目前全国网民已达1.44亿!在这些网民中,80%以上依靠互联网获取新闻信息,许多网民把网络作为了解信息、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的主要渠道。

    目前,我省有备案网站43119个,网吧8094个,网民483万人,互联网普及率11.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5%)。

    省政府新闻办网络新闻宣传处处长付海鹰把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称之为裂变式发展。“虚拟的网络已经实实在在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付海鹰认为。

    互联网的根本属性是互联和互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前10年,基本应用体现在互联互通方面,其快速、海量、无界的特点,使互联网成为重要的信息传播平台。2004年以后,互联网技术及应用快速发展,带来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网络互动功能凸显,以QQ、MSN为代表的即时通讯工具,以博客、播客为代表的个人网站,以手机短信彩信、手机电视、手机广播、手机报纸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以下载音视频为主要功能的对等联网技术等相继出现。以博客为例,至2006年底我国博客用户数量已超过2000万。

    网络文化成为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和管理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积极推进重点新闻网站发展,我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

    2006年,我省东北新闻网、大连天健网分别率先在全国地方网联和城市网盟中发起了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倡议,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我省各新闻网站对所登载内容开展了全面自查自纠活动,清除网上不良信息2000余条。与此同时,我省加大了对网上新闻、跟帖、论坛、博客、聊天室等的管理工作,对虚假、淫秽、色情、赌博、暴力等各类有害信息及时封堵和删除。

    对于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必要性,省政府新闻办网络新闻宣传处处长付海鹰可谓感触颇深。

    一年前,为了促进我省的“加强舆论导向,规范网吧经营”活动,他连续几个月走访网吧,与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座谈,“当时我的心情应该说是非常沉重的。”付海鹰说。

    他看到,网吧上网的网民大多20岁左右或者20岁以下,上网者男性80%以上在玩游戏,女性则80%以上在聊天。一些人对网络异常痴迷,旁边就放着一个矿泉水瓶,不吃饭不睡觉通宵达旦地玩。

    之后付海鹰又去一所高校与大学生座谈,结果座谈的33名大学生中没有一个没去过网吧,但他们上网吧的主要目的也是玩游戏和聊天。“互联网这种现代信息交流工具在很多青年人中被畸形地转变成了娱乐、消遣工具,引导他们正确上网,让文明的网络传播先进的网络文化,成为当务之急。”付海鹰说。

    之后我省进行的“加强舆论导向,规范网吧经营”活动,除依《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加强对经营性上网服务场所管理,取缔违规经营黑网吧,严格落实网吧上网实名制,严厉打击未成年人进入和传播有害信息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外,由东北新闻网专门制作了内容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吧主页,在全省统一使用并设置为首页。

    “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各地网吧再进入东北新闻网新闻页面的浏览点击数明显增加并迅速上升,每日点击数达到50万次以上。”付海鹰说。

    我省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工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促进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