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给钱多排名就靠前 搜索引擎未必可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4日 15:14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互联网的搜索引擎为人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一般人们都觉得,搜索出来的结果是通过网络技术得出的客观结果,但实际上,这些搜索结果并不客观,里面搀杂了搜索引擎公司的经济利益。

  北京的韩先生是一名网络游戏爱好者,半个多月前,他从某著名搜索引擎搜索到一家出售游戏金币的网站,按照上面的地址韩先生先后汇出600块钱购买金币,却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韩先生:我立刻给他们客服打电话,客服接到我电话,听到我这个情况之后,说“他很忙”,就把电话挂掉了。我再去打的时候,那边就已经没有人接听了。

  按照韩先生的描述,记者在多个搜索引擎上输入“魔兽金币”关键词,发现这家以出售游戏金币、帐号为主的公司均名列搜索结果的前列,韩先生表示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最终自己从众多网站中选择了这家网站购买金币。根据该网站提供的经营许可证号陕B2-20060028,记者从陕西通信部门了解到,这是当地的一家机电公司,也就是说该网站冒用了别人的经营许可证号,属于违规经营的网站。

  韩先生:我所不明白的是,为什么百度会把这样一个骗子网站放在竞价排名的第一位,这是我很愤慨的。

  韩先生所说的竞价排名是时下网络上一种很流行的排名方式,据了解目前网络上出售游戏金币、账号的买卖信息有十几万条,网民往往通过搜索引擎查找自己所需要商品的信息,那么这个指导网民消费的排名是怎么确定的呢?记者拨通了韩先生所说的那家搜索引擎的客服电话。

  百度搜索引擎客服:比如鲜花这个词第一名排在第一位点击一次10块钱,你要想排在它前面,你出十块零一分。人家点击价格比您高,您的排名位置就会在后面。

  记者随即又拨打了另外几家搜索引擎的热线。

  记者:这是雅虎的竞价排名热线吗?

  雅虎:对,

  记者:我们公司想把信息在您的搜索结果中排名放前一点,应该怎么办啊?

  雅虎:比如说您提交的词语有两个客户参与竞价,那您出五毛,他出四毛,您就排在他的前面。

  如此看来,付款越多,排名就越靠前。那么众多搜索引擎公司是否会对客户的合法性进行核查呢?

  记者:他们只要注册,你们就不会进行核实就直接往上放,是吗?

  某搜索引擎客服:对。

  中国公安大学 教授:目前还没有一个很完善的法律法规来规范搜索引擎公司的行为,消费者不能完全相信这种搜索结果。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