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层互动频繁 电信业重组已如箭在弦有望破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7日 10:20 来源: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昨天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伟19日会见了瑞典爱立信集团董事长泰斯库一行,介绍了电信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情况。这次会见已经是国资委领导本月以来第三次与国际电信巨头进行的座谈,电信重组已经如箭在弦。而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电信行业重组可能在3G牌照发放前后进行。

  3月19日,李伟会见爱立信集团董事长泰斯库一行时表示,目前是中国电信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中国的电信企业与外国电信企业先搞好合作才能达到双赢。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会见了英国沃达丰公司董事长庞约翰一行。李荣融表示,希望中国的电信企业继续加强与沃达丰公司的合作。

  爱立信集团参与了中移动TD建设项目的投标;沃达丰公司持有中移动股份,并有意共同参与3G建设。

  3月7日,李荣融会见了新加坡电信集团总裁李显扬一行。来自中国信息产业部网站的消息称,3月8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会见了新加坡电信集团副总裁蔡淑君女士。双方就中国3G最新发展及电信运营企业重组思路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去年,诸多报道均指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为发展3G业务,正与海外战略投资者商讨出售股份事宜,包括新加坡电信在内公司都表示出兴趣。

  以上密集式的会见说明主管部门对3G进展更加关注。3月17日,侯为贵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3G实验完成后,电信重组有望取得进展。

  关于中国的电信重组,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近日表示,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角度看,电信业的竞争者宜少不宜多;但从产业发展角度看,有必要保持适当数量的竞争者。他认为,需要给予固网运营商以移动运营资格。

  根据以上原则,可能被采纳的“重组方案”有两种,分别是6变3和6变4。6变3是指,中国联通G网+中国电信=中国电信;中国联通C网+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卫通=中国移动。6变4是指中国联通G网+中国电信=中国电信;中国联通C网+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卫通。

  两个方案的不同在于中国移动和中国卫通是否合并。支持6变3的原因是,中国移动家大业大,资金雄厚,可以”养大“需要财力支持的中国卫通。

  根据国资委数据,2005年中国移动的主营业务收入是中国卫通的23倍以上,预计2006年的差距将更大。

  支持6变4的原因是,国资委应该鼓励竞争,对于某些需要支持的公司,可以通过资本经营预算的方式给予注资。(李雁争)

责编:尹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