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机密被盗网络名企受伤 马化腾为QQ号被盗伤脑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8日 16:42 来源: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中兴、华为、腾讯、大族都是在国内外都响当当的高新技术企业,但他们也都是被侵犯知识产权的“大户”,都有斥资亿元开发的项目被侵犯知识产权,打击难度却特别大的“受伤”经历。昨日,由深圳市政府和深圳市检察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网络与知识产权刑事法律保护研讨会”上,以这几家为主的深圳本土高新技术企业呼吁加强对网络与知识产权的刑事法律保护,与会专家也就目前法律方面的盲点和困境展开了研讨。

  马化腾为QQ号被盗伤脑筋

  据昨日出席会议的常务副市长刘应力介绍,深圳去年申请专利达29758件,为全国第二,专利发明量居全国第一,对深圳重要经济支柱的高新产业,深圳在知识产权方面也进行了全方位保护,但仍无法避免知识产权的屡受侵犯。市检察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至2005年,市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71件168人。

  涉及高科技企业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多为侵犯商业秘密的案件,基本表现为技术秘密。几年来,发生的31件侵犯商业秘密案件中有28件都发生在高科技企业,如华为公司、中兴通讯公司等都先后遭遇此类侵权,被提起公诉的王志骏、刘宁、秦学军侵犯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商业秘密案,被列为当年中国IT界十大事件,张学政、蔡林川、高岩侵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商业秘密案涉及金额上千万元,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同时,还出现如侵犯软件著作权的新型案件。曾为大族激光员的陶某离开该公司,加入温州嘉泰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后,与他人共同商定对该侵权软件进行非法复制,销售金额达60多万元人民币;张某等5人在未经腾讯公司授权的情况下,利用外挂软件在互联网上公开发布收费,非法经营额达31万元人民币,侵犯了腾讯公司游戏软件的著作权。出席会议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谈及类似盗取QQ号、外挂软件侵犯这些网络领域犯罪的频繁发生大伤脑筋,同时对制造病毒、木马等形式的犯罪却被社会上冠以“技术天才”的社会评价体系倾斜也感到困惑。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也称,法律的“真空”,常常让企业感到无所适从。

  案件多为白领犯罪智能犯罪

  市检察院的调研结果显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主体高智能化和年轻化倾向明显,一般都具有较高的文化程度,受过某种专门技能培训,属于典型的“白领犯罪”、“智能犯罪”,且年龄多在30岁以下,且发生在高科技企业内部,导致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取证难、认定事实难、适用法律难。

  这些困难已成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面临的突出问题。如王志峻、刘宁等侵犯华为公司商业秘密一案中,其窃取的技术秘密本身极具专业性,涉案的多名犯罪嫌疑人则均为参与研发项目的各个环节的工程技术人员,同时具有本专业的硕士学历,该案涉及多个城市,多份专业技术鉴定报告,案情复杂,且从犯罪嫌疑人作案到发案,从侦破至在逃犯罪嫌疑人归案,追究刑事责任历时近11年。

  ■专家建议

  修改完善刑法加大制裁力度

  据与会专家介绍,在我国法律适用上,尚存在一些困扰司法实践的突出问题,如量刑基本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及拘役。以罗湖区检察院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为例,该院四年来已有审理结果的40名被告中,除一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外,90%为一年及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判处拘役几个月的居多),即使是侵犯商业秘密案件亦不例外。

  与会学者和专家在探讨中提出,有必要修改刑法,设立假冒专利和冒充专利两种罪名,或将冒充专利包含于假冒专利中,并加大刑罚制裁力度。深圳政法系统专业人士提出,应建立行政执法机关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和案件通报制度,同时着力培养一批擅长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专业人才,创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专家咨询委员会。

责编:陈昌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