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安阳县160岁高僧圆寂8年真身不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07:57 来源:

“高僧”吴云青

  近日,有媒体称,在安阳县善应镇万佛沟的灵泉寺内,有位“高僧”吴云青活了160岁,虽已经去世8年,但尸体至今没有腐烂。记者前往调查,高僧老家村民称其活了约100岁,医生疑其遗体用福尔马林泡过。

  ■圆寂后安阳“安身”

  据媒体报道,吴云青是荥阳市高山镇余顶村人,生于1838年(清道光18年),15岁时父母双亡,之后他离家出走,在陕西延安青化寺出家,1998年去世,享年160岁。

  据当时媒体报道,“下葬后的3年之内,尸体都不会腐烂。吴云青老人仍端坐在缸内,银髯飘拂,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用剪刀将衣服剪去,整个躯体保持完好,且富有弹性。”

  ■游人参观得掏20元门票

  1月18日,河南几家媒体报道说,灵泉寺已花费20万元购买水晶棺,以安置吴云青的“不朽肉身”。“我们寺里的香火不是很好。”一名男工作人员说。据了解,进入安放吴云青肉身的寺院门票为20元。

  与此同时,放出吴云青160岁说法的苏华仁,也一直以其入室弟子自居。据了解,苏华仁原是殷墟博物馆的职工,后拜吴云青为师。记者上网查资料发现,苏华仁出版过有关吴云青的DVD光盘,号召过社会捐资。1998年第9期的《中国气功科学》上则称:“特邀吴云青先生掌门弟子苏华仁老师举办中国道家养生长寿内丹功真谛面(函)授班,综合班收费特优价280元,函授费150元。”显然,“160岁高僧”的招牌已成为一个“活广告”。

  ■档案记载吴云青102岁去世

  “你们是来求证吴云青年龄的吧?我们也没法证明。”安阳县文化局文管所一名女工作人员说。同样,灵泉寺文管所杨副所长也称,没人能证明吴云青真的活了160年。

  其实,早在1980年,陕西有关部门就从山西五台山公安处敌伪档案中查出,新中国成立前,吴云青曾参加过瑶池道组织,从该组织的档案中确定,1980年吴云青为84岁。据此推算,1998年,吴云青去世时为102岁。

  ■不腐肉身肤色暗黑

  1月19日,在灵泉寺,记者经过努力终于看到吴云青的尸体。尸体高约1米,颜色呈暗黑色,颈上挂着一串佛珠,呈打坐姿势,上半身被两根铁条固定着,这就是传说中吴云青的不腐肉身。记者注意到,吴云青全身肌肉基本都已萎缩,肤色看上去像晒干的腊肉颜色,几块黄色的肌腱清晰可见。

  ■医生:疑其用福尔马林泡过

  看了吴云青的肉身照片后,河南中医学院的专家张大夫称,从颜色上看,这具尸体非常像是用福尔马林泡过的。张大夫说,人的尸体被福尔马林泡过后,会使蛋白质变性,这样身体就不会腐烂。另外,被福尔马林泡过的尸体,颜色就会像照片上一样呈暗黑色,摸上去就是软的,并且富有弹性。

  ■文并图/《河南商报》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