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感动中国》候选人物:叶笃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2日 19:16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叶笃正荣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这是美国科幻大片《后天》片段。《后天》上演后引起的反响早已超越了影片本身。《后天》所描绘的导致严重生态灾难的全球气候变化,正是叶笃正这20多年来研究的主要课题。“全球变化”与今天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概念都有关,比如温室气体,比如全球变暖。但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人们还没有意识到人类的活动可以导致气候的变化。当时有几个美国著名气象学家来到中国,就此问题寻求叶笃正的支持,从此,人类才真正开始了对地球未来命运的关注。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叶笃正决定把研究方向转向“全球变化”时,曾面临过巨大的压力。

    叶笃正:因为全球变化这个事情,国际上是新的。我就听说也还有个院士--他说“什么全球变化,让它去变好了,关我们什么事”!你说这个事情,我还听说一个院士都这样子说道,我的压力大不大?在这么一个情况底下,我怎么办?我觉得这事情,我顶,我顶着往上做。

    叶笃正当年作出研究转向决定时,已经年近古稀。因为开创了中国大气动力学的研究,他早已是世界上著名的气象学家之一。叶笃正没有考虑自己个人的名利得失,他立即组织起一批中国气象学家投入到这一前沿科学领域,很快中国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全世界的重视,叶笃正提出的全球气候变化、土地利用诱发的全球变化等课题,成为了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的核心研究内容,叶笃正因此成为“全球变化”这个国际研究新领域的奠基者之一。

    叶笃正:一个人要行动是不可能有多大的贡献的,但我必须要找一群人来做这事才可以,我这么大年纪的人,应该早就老朽了,早就应该退位了,我想要把这事情搞起来,必须要找一群人来做这个事,不能对不起国家。

    回首叶老半个多世纪的科学生涯,人们能发现叶老一直拼搏在国际科学的前沿。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他致力于大气长波理论、大气运动的适应理论和大气环流的突变理论,为中国赢得了国际学术声誉;60年代至70年代,他开创了青藏高原气象学,为中国的天气预报和气象预报奠定了基础。这些都是当时国际气象研究的前沿方向。正是凭着这些原创的科学成果,叶老和他的同事们结束了中国千百年来“天有不测风云”的时代。叶老对周围人常说一句话就是:“要让外国人来同我们接轨”。

    叶笃正:现在我们可以这么说,我们所做的工作,一件一件来看,我们一点不比它(外国)差。我可以举出很多的工作,以及我的学生,都是说,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这个是我们需要自豪的,但是,更重要的工作,总体上我要跟你们一样,要超过你们,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离开这个目标还有一大段的距离。

    随身带个小本儿,是叶笃正保持了几十年的习惯。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永远处于思考的状态之中。有时,他会半夜爬起来,记下自己想到的问题,偶然闪现的灵感火花,往往是一些重大研究项目的线索。

    1916年,叶笃正出生于天津。1945年,清华大学毕业后,叶笃正来到美国芝加哥大学,师从于世界著名气象和海洋学家罗斯贝。1949年,33岁的叶笃正因为创立大气运动的“长波能量频散理论”而蜚声国际气象界。这个理论是大气长波学说的三个经典理论之一,迄今仍被广泛应用于实际气象预报中。然而在科学世界里正一帆风顺的叶笃正,在现实生活中却受到了意想不到的刺激。

    叶笃正:我一个同学要到芝加哥找房子。我去替他到旅馆给他订一个。那么我进去了之后,到了柜台上,柜台上说了句话,我现在是,他那个神态,说话的神气以及语气,我现在还是愤怒得一塌糊涂。他说什么呢?他说:“We have no chinese room”。他骂我个人,我还不那么在乎,但是他说道,我们没有中国人的房子,他并没有说,我没有你的房子,他要是说我没有你的房子,我可以心里好受一些,他说我们没有中国人的房子,这句话使得真是,现在他那神气我还看得清楚。我真是太难过了!

    1949年10月,刚刚完成了博士学业的叶笃正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他毅然谢绝了美国气象局的高薪挽留,在老师的帮助下,冲破封锁, 终于在第二年的10月登上了归国的轮船。

    叶笃正:我是中国人,我做事,我给中国做事,我给中国老百姓做事,给中国人做事,这是第一个我应该回来。第二,如果我留在美国的话,美国不会给我这么一个舞台。

    这里就是叶老为之奋斗50多年的舞台---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正是叶老的带领下,这个当年只有十几个人的研究小组发展成今天国际知名的科研机构,真正使中国的气象研究进入了一个系统工程。尽管早已过退休年龄,但每周一、三、五的早上,叶老仍会准时来这里上班。 2003年,叶老又提出“有序人类活动”的这一学术新概念,引起国际气象界的高度关注。叶老认为人类无节制的活动可以导致气候变化,会把人类带入一个无法返回的困境;人类必须限制自己的行动,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006年1月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91岁的叶笃正众望所归,荣获了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叶笃正:我说我最激动的时候,是美国布什总统把中国列成为他的一个对手,这个事情让我最高兴。因为中国人那站起来了!美国一个惟一的一个世界的超级大国,把中国作为一个对手,有什么事情能够比这个事情最大?所以我说我这个最高奖跟那个比,它那个是大大的西瓜几十斤,我这个连个小芝麻豆都没有。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