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国自主研制成功首台中国菜烹饪机器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9日 12:57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很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梦想:在自家的厨房里有一台机器人,一按按钮,美味佳肴就自动做出来了。最近,上海交通大学和扬州大学联合自主研发的第一台中国菜烹饪机器人问世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梦想真的就能实现了。

  您现在看到的就是这台机器人,它的名字叫爱可。从外观和操作方法来看,它都很像一个ATM自动柜员机,您只要拿出配好的原料,按照操作提示选择相应的菜名摁下按纽,剩下的所有烹饪,都让爱可来完成了。目前,爱可能够制作炒菜、炖菜、烧菜等,包括了四川、淮扬、山东等六大菜系的菜品。由于它会自动地在温度、火候、油烟量等方面严格比对事先设计好的参数,因此做出来的菜,口味都非常纯正。

  参观者 王道远:好吃,真的好吃。

  世界烹饪联合会国际评委 周晓燕:我们见过了六十几个菜烹饪出来的效果,和专业厨师相比,基本上都达到了标准的质量。

  据了解,中国菜和西方菜最大的区别,是中国菜独有炒、爆、煸、烧、熘等工艺技法,同时不同作料的递放顺序,火候的控制等,都很有讲究。而爱可的问世,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台能掌握中国菜烹饪技巧的机器人。

  国家863机器人专家组成员 东南大学教授 戴先中:原来想模仿一个人的炒菜,这个机器可能会非常非常复杂,但是它现在通过一些其它的方式巧妙地做,它让锅来进行旋转、翻身,然后通过上面地东西来滑,包括它地滑油、倒油,整个动作它都通过一些巧妙的方式来简化了这个结构,因此,我自己感觉非常惊讶。

  目前,爱可已经申请了50多项专利,其中包括十几项国际专利。预计明年下半年,“爱可”系列机器人将进入市场,它最终的发展目标,是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进入大众家庭。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