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国建成碳循环野外观测平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9日 17:2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16点新闻):“温室效应”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一个科学名词,也是全球范围内着力要避免的一种气候现象,最近,我国建立了碳循环野外观测平台,寻求降低“温室效应”的途径。

    专家说,地球外面的大气层就相当于一床棉被,如果二氧化碳排放过量,棉被越来越厚,地球就会不断升温。了解了陆地二氧化碳的排放吸收状况,对探索利用生态系统来调节二氧化碳的排放吸收过程,缓解气候变暖进程,从而保护环境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立碳循环野外观测平台就是要获取一手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吸收数据。

    据介绍,最近建成的碳循环野外观测平台由分布在农田、森林、草地等不同生态系统中的十六个观测采样点组成。通过对森林草原等典型生态系统连续观测,研究人员发现我国温带、亚热带森林地带,很多生长百年以上的林木依然还具有强大的二氧化碳吸收能力。在对国内农田进行监测后也发现,原本被认为是排放大户的农田,反而具有很强的二氧化碳吸收能力。同时,专家们在对草原、海洋二氧化碳排放吸收状况的研究中也获得大量宝贵的观测数据。

    中科院碳循环项目首席科学家于贵瑞:通过获取这些长期连续的观测数据,真实把握这个生态系统的一个动态过程,然后把它模型化,可以对中国碳循环的现实情况、未来状况进行预测。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