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行星新定义出炉 太阳系有望“扩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7日 23:35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多年来,九大行星组成太阳系已成为一种常识,但这一定论可能在本月改写,随着太阳系行星定义的新标准出台,太阳系家族的成员可能会增至12个。

    现在,全球2500多名天文学家正在捷克布拉格的国际天文学大会上讨论太阳系行星新标准的问题。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16号提交的行星新定义草案,凡是圆形、直径在800公里以上、围绕太阳运行、以及质量超过地球质量的1万2千分之一的天体都可以被称为行星。那么,1801年发现的圆球形的小行星“谷神星”、冥王星的卫星“卡戎”和2003年发现的编号为“2003UB313”,又名“齐娜”的天体将成为太阳系行星家族的3名新成员。

    本月24号,与会的天文学家们将就这份行星新定义草案进行投票表决,一旦表决通过,太阳系“九大行星”的说法将成为历史,全世界的百科全书以及教科书都要改写。

    不过,许多天文学家认为,即使新定义获得通过,“十二大行星”的说法也不会长久,因为按照新的行星标准,太阳系内还有至少十个以上符合条件的天体有望加入“行星阵营”。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