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NNIC发布第18次互联网报告 网民数已达1.23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15:50 来源: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7月1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第十八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我国网民人数达到了1.23亿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4%,其中宽带上网网民人数为7700万人,在所有网民中的比例接近2/3。

    报告显示,我国网站总数达到了788,400个,其中今年上半年增长了9万个,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总量则达到214175M,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为159.2%。此次报告首次加入了青少年上网的数据分析,在2亿中小学生中,上网学生已达3000万,中小学生互联网渗透率达到15.4%,其中高中学生互联网渗透率已达半数以上。

    (图为:历次调查网民总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网民总数增加了1200万,是2005年下半年网民增长人数的1.5倍。在我国网民数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使用宽带上网的网民人数增长速度更快,宽带上网网民总数达到77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400万人,增长率为45.3%,而宽带上网的计算机数也迅速增长到2815万台。我国真正迎来了“宽带时代”,未来“宽带商务”等必将成为互联网应用中的新热点。此外,2006年以来,CN域名的各种应用价值被进一步发掘,尤其是博客CN域名和个性化邮箱的应用,带动了拥有独立域名网站数量的上升。

    调查结果表明,人们对互联网的使用越来越频繁,本次调查网民平均每周上网16.5小时,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许多互联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网民平均上网时长。

    根据在线调查结果,目前大约有1500万人经常使用网络教育,2500万人经常使用网上招聘,经常使用博客和上网购物人数分别达到2800万和3000万人,分别占网民总数的12%、20%、23.7%和26%。另外,与去年同期相比,经常购物的网民增长50%,显示出这一新兴购物方式良好的潜力和前景。

    报告认为,总体而言,我国互联网正处于一个新的高速增长时期,与GDP增长率相近的印度相比,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高了一倍。但在这些喜人成绩背后,我国与发达国家互联网渗透率的差距、地域和城乡之间的巨大鸿沟等,都表明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统计报告摘要

    ◆ 宏观的角度>>

    其中网民人数、上网计算机数分别达到了12300万人、545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9.4%和19.5%;中国域名总数为2,950,500个,其中CN下注册的域名达到1,190,617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1.3%;中国网站总数达到了788,400个;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总量达到214,175M;中国大陆的IPv4地址数达到了84,786,688个。

    ◆ 网民的特征结构>>

    男性、未婚、35岁以下、大学本科以下、月收入在2,000元及以下(含无收入)网民的比例依然在网民各特征数据中占据主要地位,所占比例分别为58.8%、55.1%、82.3%、72.4%、78.0%,其中,男性、未婚、月收入在2,000元及以下(含无收入)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35岁以下、大学本科以下网民比例同比有所上升;  

    ◆ 网民的上网途径>>

    网民上网的设备仍然主要采用台式计算机,比例达96.9%,使用笔记本电脑上网的网民比例达到17.9%,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人数达到1300万人;

    ◆ 网民的上网行为>>

    一天三个峰值:10点,上网比例为31.6%,15点,网民上网比例为42.3%,21点,上网比例为60.9%;

    ◆ 非网民的状况>>

    “不懂电脑/网络,不具备上网所需的技能”是影响中国非网民不上网的最主要因素,目前有超过1/3的非网民由于此原因不能上网,影响非网民不上网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不具备上网条件(没有上网设备、当地无法连接互联网)”,选择比例为31.8%。 

    链接:中国网民总数已达1.23亿 平均每周上网16.5小时

    链接:宽带上网网民7700万 中国真正迎来“宽带时代”

责编:陆静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