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时评:青藏铁路是科学发展的典范工程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30日 17:03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西宁6月30日电 题:青藏铁路是科学发展的典范工程

    新华社记者 文贻炜、熊言豪、王圣志

    青藏铁路建设者不仅向世人奉献了一条横亘雪域高原的高原铁路,更走出了一条大型工程建设自主创新、生态保护和促进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

    广大建设者发扬自主创新,在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填补了铁路建设领域多项空白。青藏铁路一系列解决冻土难题的自主创新,让我国冻土研究走在了世界前列。青藏铁路还是一条技术创新运用最多的铁路工程,如高效率的机械化铁路铺设使这一工程在最短的时间内横空出世。

    青藏铁路沿线展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青藏铁路是我国工程建设中环保投入最大的工程,相关投资15.4亿元。青藏铁路还首创质量、环境、责任、安全一体化综合管理体系,严格的管理措施使青藏铁路成为我国重点工程建设环保的典范。为保障藏羚羊自由迁徙,工程建设宁肯牺牲工期增加成本也要给动物让路;沿线植被生态脆弱,工程建设定点取材,并投入近3亿元资金开展植被恢复。这种做法,使青藏铁路建设填补了我国大型工程环保建设领域的多项空白,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好行动。

    青藏铁路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全线通车后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它将有助于促进藏族群众与其他民族群众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当地旅游业、藏医藏药、民族手工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等快速发展。以青藏铁路建成为标志,西部大开发进入一个东西呼应、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阶段。

    青藏铁路展示出的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正是我们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走科学发展之路所需的重要内涵。(完)

责编:孙帅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