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档案]2006十一特别节目:《向前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8:33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百姓档案):

  主持人:提起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国人几乎没有不知道的。作为第一部最成功的大型中国芭蕾舞剧,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也被奉为名副其实的红色经典。意大利著名历史学教授玛丽尼拉在谈到芭蕾舞《红色娘子军》时认为,它的价值和内涵,已经超越了时代和意识形态的局限,“令我们不得不关注它的存在,可以说《红色娘子军》已经成为了人类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现任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女士也说过:“每个国外大团都有自己的看家戏,《红色娘子军》就是中芭的看家戏,几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中国芭蕾舞人对这一经典的重排从来没有停止,一版又一版的《红色娘子军》不断上演。但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经典在传承的道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呢?

  主持人:当年是一片红色,如今是花样年华,时代不同,人们的生存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样的变化,当然会反应在这些年轻的舞蹈演员身上,他们关心的东西、他们重视的东西,和他们的前辈都截然不同。而要让他们去理解那个时代的人物,去表现那个时代的精神,也确实很难。难怪有人说,如今是只有娘子,没有军了。为了让这些年轻人能够找到一些诞生《红色娘子军》那个时代的精神气儿,他们被带到了军营,接受军训的锻炼。

  主持人:“向前进,向前进”,随着新剧的排练和演出,“中芭”的《红色娘子军》在更新换代中继续前进着。不管新一代的娘子军在舞台下到底发生了多大的变化,但舞台上的演出,依然感染和激荡着中国人的心灵,这就是经典的魅力。不过,正如今天的经典,其实在当年是一种石破天惊的创新,也许我们在不断保留和传承过去经典的同时,也应该为未来创造出更多具有今天时代气息的经典,为今天的年轻人留下属于他们的辉煌记忆……感谢收看本期的百姓档案。(作者:甘露)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