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中文译配者薛范首访俄罗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30日 13: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6月29日电(记者周雯 刘轶芳)苏联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中文译配者薛范29日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期间他被俄方授予奥斯特洛夫斯基勋章。

    薛范是应俄中友好协会与莫斯科中俄文化交流中心的邀请,于6月20日抵达俄罗斯访问的。这是他首次访问俄罗斯,这也是俄罗斯“中国年”民间交流活动之一。

    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嘉·库利科娃在欢迎会上说:“薛范为俄中两国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苏俄大众歌曲借助他出色的译文在中国获得了新的生命,他是中国的英雄,是中国的奥斯特洛夫斯基。”

    如今已年逾七旬的薛范因患小儿麻痹症,从两岁开始高位截瘫,他以超常的毅力在轮椅上从事歌曲译配工作50多年。薛范说:“从1953年至今,我译配了700多首苏俄歌曲,对苏联文化怀有深厚的感情。来俄罗斯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愿望。到莫斯科一定要看看红场,看看无名烈士墓和卫国战争纪念馆。”

    薛范译配歌曲作品超过2000首。他说:“苏俄歌曲忧伤而不消沉、伤感而不颓废。我愿向中国听众介绍更多的俄罗斯歌曲,让那些激励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旋律永远和我们同行。”

    薛范同时表示,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是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机会。他衷心地希望俄罗斯有更多的人能把中国歌曲介绍给俄罗斯人民,通过歌声让两国人民走得更近。

责编:唐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