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何祚庥炮轰中医害死陈晓旭 中医存废讨论再升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3日 15:13 来源:新民周刊

     
    [内容速览]“反伪斗士”何祚庥近日称“陈晓旭就是被中医害死的!”此言一出,在网上再次引发中医废存之争。他表示自己并非主张取缔中医,但落后的医学终被先进的取代。

  谁是李逵?

  记者:有人就将你比作李逵,立起一对板斧,一把上面印着“科学”,另一把上面印着“主义”,不分青红皂白一路砍将过去。对此,你怎么看?

  何祚庥:李逵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板斧砍过去;我反对的是中医里占90%的糟粕,糟粕跟精华我分得清楚,我讲中医里有精华也有糟粕,何祚庥批评的是糟粕。你们说我全盘打倒中医,这是你们分不清楚,你们才是李逵,分不清楚精华跟糟粕!

  记者:在你看来,中医的精华是什么?

  何祚庥:中医看点小病也可以嘛,有的病不看也能好,看一下也许好得快点,好得不快也没什么大害处……那就看看吧,花不了太多钱,不看也不至于耽误吧。

  记者:但你对这个发展了几千年的传统医学予以全盘否认……

  何祚庥:我没有全盘否认,我只否认90%,是他们说我全盘否认,是他们放大了。

  我从来没有讲过中医是“伪科学”,我讲过中医的阴阳五行理论是“伪科学”,阴阳五行理论只是中医的一部分,但我很遗憾,因为这是中医的指导思想,这种错误的指导思想影响的行动比较严重,所以我说它90%是糟粕。

  记者:西医与中医分属两种完全不同的理论体系,西医是个体论,中医是整体论。现在你用统一方法作比,如何能区分二者的优劣?

  何祚庥:不是优劣的问题,一个是按照科学的方法,一个是根本就不科学。从陈晓旭、季老先生的例子我们看见了,从我的老爸爸归天也看见了。

  记者:但对中医、西医似乎无法用同一标准来衡量。

  何祚庥:不能说没有标准。我学过唯物论,唯物论坚持认为,客观真理只有一个。很不幸,中医跟西医理论体系完全不相容,我们搞了几十年“中西医结合”,如果能结合早就结合了。

  作为唯物主义学者,当然要问:哪个更接近客观真理?医疗我不懂,但哲学的思维模式我懂。

  记者:对缘自不同理论体系的医学思想,我们是否该具备一定宽容心?而不能像麦田割麦,一刀砍平。

  何祚庥:如果它不害人,我就不说了;实际害人,我必须把它害人的情况告诉社会公众。

  记者:一些“废伪者”就呼吁,不要借口“反对伪科学”而让传统文化遭受毁灭性打击。这种声音你是否听到?

  何祚庥:我当然听到了。问题是,传统文化中就有很多糟粕,要不要打倒?我就问,小脚文化该不该打倒?中国该否定的传统文化太多了,有些传统文化就是该全盘否定。

  记者:中医等同此类吗?你认为中医应该被彻底打倒吗?

  何祚庥:我不全盘否定中医,没有说彻底打倒,但我否定90%。

  科学与不科学是不能共生的,传统文化中不科学的东西就是该打击。对待中医、对待传统文化要区分是精华还是糟粕。

  记者:在你看来,中医剩下的10%发挥什么作用?

  何祚庥:可以治病让它治吧,不能真正治病的话,有些人还需要一些安慰剂。

  比如说非典时期的某大学,因为学生情绪恐慌,学校买了一堆板蓝根,用大锅熬了,每人发一两碗,可以稳定学生情绪。其实板蓝根对非典毫无作用,不过吃板蓝根可能没什么坏处;但如果得了非典,靠板蓝根来救命,就耽误了。

  记者:你认为你现在这番表态是否对中医的发展造成伤害?

  何祚庥:当然会有所伤害,因为它害人,我无非把它害人的情况向社会多说一点。为什么我坚持?无非一些传统的、极力吹捧中医的说法有害社会公众。

  记者:感觉上你非常理直气壮,讲你偏激,你认同吗?

  何祚庥:没有哪个现在骂我的、反对我的人能把我这些道理批驳掉,无非希望何祚庥闭嘴。我还比较客气,我的话很对嘛!

  记者:中医药界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就曾表示,“中西医不能打擂台,轻言废除中医药将是自毁长城,将成为千古罪人”。

  何祚庥:我就要批评他,不科学!不要以为科学家说话都科学,科学家说话有时会很不科学,某些科学家还会去搞“伪科学”。

  李连达说中西医不能打擂台,可以啊。但你看病该请中医还是西医,这个问题要回答吗?

  我不是“万能科学家”

  记者:你此前就曾表示,“中国传统文化有90%是糟粕,看看中医就知道了”……

  何祚庥:这个定量打分姑且不说,打80分、90分、95分可以讨论。问题是,这种先进医学和落后医学的差别,要不要向社会公众报告?你报告了,网上一片骂声。我自我表扬一下,我有一大优点,我可不怕骂。而且骂我的人说不出任何道理,最简单的错在笼统认为癌症都是不治之症。这完全不科学,癌症很难医治,但并不是所有癌症都是不治之症,问题在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甚至到中期都可治疗。

  一个糊里糊涂,一个清清楚楚。对医疗水平判断的普通常识,为什么不该向社会公众公布?应该告诉社会公众,有病找谁。

  还有,我认为所谓“偏方治大病”的说法非常坏。在现代医疗体系中,不可以拿人做试验品;所谓“偏方治大病”,就是拿人做试验品,偏方有害没害搞不清楚。很不幸,很多中医大夫都提倡“偏方治大病”,这种思维模式非常要不得,不是向人民负责。

  记者:你用“落后医学与先进医学”来形容中医与西医,在你看来,所谓“落后医学”就不该存在吗?

  何祚庥:落后的医学最终一定被先进的取代,先进生产力必定取代落后生产力,这有个过程,匆匆忙忙做事不行。

  我可没有主张现在取缔中医,还有很多老百姓相信这个东西,也有很多中医大夫现在正在治病,有需求、有供应。

  记者:有人就将你比作“万能科学家”……

  何祚庥:我不会治病,我没本事诊断乳腺癌,也没本事开刀。不过我知道一个常识:有病找大夫,最好找西医大夫,特别是大病。

  我不是什么“万能科学家”,这是起码的科学态度。

  记者:俗话说,术业有专攻,你的研究领域是理论物理,对中西医的探讨并不在你的研究范围内,你认为你此次对陈晓旭死因的表态是否合适?

  何祚庥:有什么不合适的?!这是普通常识啊!我一点也没有表态说陈晓旭的刀该怎么开,那的确是术业有专攻,我不会开刀;陈晓旭如果得了病,请我来诊断是不是乳腺癌,我可没本事。

  这是一种知识,假如我周围的朋友跟我说乳腺疼,我一定催她赶快看大夫。

  记者:你近年来提出的一些观点引发争议,譬如提出在京沪线上马“磁悬浮”、支持克隆人等都不属你的专业范围,近年你所涉领域遍及人文科学、自然科学、高新技术及医学,对此,你如何看?

  何祚庥:我讲的都是普通科学常识!不是什么高深的知识。(加重语气)

  我倒懂得一些高深知识,我的理论物理。我可以给他讲量子力学,他不懂,所以我不讲,这是需要的问题。生活中除了需要专门知识,也需要一些普通科学知识。我讲的都是普通科学知识,只不过那些搞人文的或普通老百姓,他们本身科学素养太差,不能辨别哪些是科学的,哪些是不科学的。

  何祚庥不会看病,但我知道有病得赶快看;有时我也懒得去看病,但一旦发现不灵了,还是赶快找大夫看。这就是生活常识。

  记者:你这番言论反馈如何?

  何祚庥:太多了!网上留言有9000条之多,三分之二骂我,三分之一认同我,可见大家关心这个问题。真理在辩论中前进,当然该继续讨论。

  牵涉到社会公众健康,我认为我讲的这种观点需要向社会公众传播。何祚庥从来没说,我的意见都科学,我也没说我什么都懂;我很多不懂,但我现在坚持的是我弄懂了的,而且是普通科学常识。

  “林妹妹”挺可爱,很善良,但不能不批评她太愚昧了,已造成可悲结果,42岁就死了。现代医学这么发达,我的朋友当中得乳腺癌治好的不止一例啊。

  我倒希望有人把我真正驳倒,不是骂娘,骂娘恕不奉陪。(此稿根据采访录音整理)

责编:王壹霖

2/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