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87版"红楼"幕后照曝光 陈晓旭为角色节食(组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3日 08:32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专题: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去世


87版《红楼梦》幕后珍藏照片曝光

  随着陈晓旭的香消玉殒,林黛玉在很多人心中重又鲜活起来。在石家庄,一位曾经与“红楼人”形影不离的工作人员,在回忆起20年前的情景时,仍旧历历在目,说起剧中的演员,依然敬佩不已。

  1986年《红楼梦》剧组在正定拍摄时,戎玉正在县旅游局任职,做宣传接待工作的她被派到一个重大的任务,就是协助电视台拍摄“红楼梦”专题片并采访“红楼”的演员们。于是,戎玉跟电视台的搭档搬到了县招待所,跟剧组人亲密相处了两个多月。在戎玉的记忆中,《红楼梦》中的老老少少都是兢兢业业,是他们的刻苦、用心和谦逊使1987版《红楼梦》成为一部经典,迄今为止还无人能够超越。

  今年刚到花甲之年的戎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思路很清晰,尤其在说起当年她采访剧组演员时的点点滴滴,她能把演员们说的原话都一字不落地复述出来。戎玉说《红楼梦》给自己带来了太深刻的影响,两个月的工作不仅拓展了视野和知识面,更深深被他们的认真朴实的作风感动。戎玉给记者拿出三大本相册,每一张老照片的背后都包含一段故事,她一一给记者讲着,说到陈晓旭时,声音中都会流露出不尽的伤感和惋惜。戎玉说:“晓旭不爱说话,总是文文静静的,但她是个很好的孩子,待人接物都很诚恳,对工作也是达到了一种近乎痴迷的状态。”

  王扶林从不吃“请客饭”

  两个月的工作中,总导演王扶林跟戎玉接触最多,因为戎玉当时除了要完成自己的采访,还要负责接待从全国各地赶来采访的记者,只有先过了她的审查关,这些记者才能真正采访到演员。《红楼梦》剧组在正定有1500多个镜头的拍摄任务,从凌晨拍到深夜是家常便饭,王扶林导演给戎玉下达的任务就是严格把关,不能干扰正常的拍摄。在戎玉的眼中,王导是严厉的人,“记得有一场拍王熙凤大骂尤二姐的戏,可能是演尤二姐的演员太累了,哭了几次都没哭出来,当时剧组拍戏又不用眼药水,都靠演员的真情实感,所以王导真着急了,他让副导演上去帮她催泪,于是副导演上去就是一通劈头盖脸的骂,尤二姐当时就泪如雨下。”为了拍戏,王导不会给谁“面子”,而在拍戏之外,王导也从来不去吃“请客饭”,他只吃食堂的饭,戎玉说:“王导每天的任务就是坐在一个9寸大小的监视屏幕旁,看拍出来的戏的效果,如果达到了他的满意,就可以过,如果达不到,就一定要重来一遍。”

  不找名演员演《红楼梦》

  在《红楼梦》之前,王扶林就导演过《赤橙黄绿青蓝紫》和《何时彩云归》等电视剧,是我国电视剧的第一代导演。但刚拍《红楼梦》时,王导曾遇到了很艰难的环境,很多人不相信他能把这部名著拍好,甚至都预言他要栽在这部剧上,但王扶林还是坚持了下来。王扶林曾经告诉戎玉说,“1979年,我到英国考察电视剧的情况,看到人家大部分都是连续剧,很少是单本,而且莎士比亚的名著很多都被搬上了荧屏,但我们国家还没有这样的先例,一个文化大国却对自己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视而不见,我陷入沉思,所以决定拍《红楼梦》。”后来《红楼梦》进入筹备阶段,但王导“不找明星演”的决定又让很多人捏了一把汗,但王导拿出了鲁迅先生的话,“其实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王导说:“我的戏里可以有工人、农民、话务员等等行业的人,但我不会用明星,因为明星已经给观众一种先入为主的感觉了,相反倒是新面孔可以让观众认定他们就是剧中人。”

  陈晓旭提前进入角色

  说起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去世的事儿,戎玉说:“还是我家老伴儿打电话告诉我的,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不可能,但回来看了电视之后信了。”翻到晓旭的一张生活照时,戎玉告诉记者,“这是当时在她没有照相意识时拍下的,她现实生活中就是这样安静,神态举止跟林黛玉很像,但跟林黛玉不同的是,她心胸比较豁达,对事情看得开。”陈晓旭是个才女,这在当时的剧组人中是公认的,她爱写诗、爱读书,她曾经说,“我希望给观众的不光是外表像,还有黛玉的气质也要像,所以我要不断地补充自己的知识。”戎玉说:“其实当时竞争林黛玉的人很多,在剧中出演某角色的一个演员也名列其中,记得在一次联欢会之后,王导立刻就选了晓旭演黛玉,因为当时该演员在联欢会上表现很活跃,爱唱歌跳舞,但晓旭始终默默的,王导说她已经提前进入了黛玉的角色。”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