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本周人物:陈晓旭——花谢花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9日 19:3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红楼梦中的《葬花吟》最终送走了天上掉下的那个林妹妹。陈晓旭,这位被媒体称为“最完美的林黛玉”在了却了一生的尘缘之后,在人们的叹息和遗憾声中飘然而去。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5月19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红楼梦中的这首《葬花吟》最终送走了天上掉下的那个林妹妹。陈晓旭,这位被媒体称为“最完美的林黛玉”在了却了一生的尘缘之后,在人们的叹息和遗憾声中飘然而去。就像林黛玉一样,陈晓旭离开时也是葬花相伴,而与林妹妹不同的是,她留给人们的最后容颜是这副跳出红尘的平静与淡然。

    2007年5月13日,中国第一部《红楼梦》电视剧中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在深圳因乳腺癌去世,终年42岁。

    那红颜香消的命,那多愁多病的身,都让人们在冥冥中感叹陈晓旭与林黛玉的命运折叠,而人生最后如贾宝玉似的遁入空门更让人唏嘘,陈晓旭似乎是在以自己的命运演绎红楼一梦。陈晓旭,林黛玉,也许正像一位网友所说,是这“世间最美的轮回”,或许更如曹雪芹所叹,“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在一片的哀婉声中,也许人们并不能分清是在陈晓旭身上寻找林黛玉的踪影,还是在林黛玉身上印合陈晓旭的人生。

    2003年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红楼梦再聚首》,陈晓旭再度出现在银屏。

    朱军:林黛玉和陈总经理你更喜欢那个称谓?

    陈晓旭:我还是喜欢他们说我是林黛玉。因为我觉得给我最美好的印象和最美好的回忆的就是《红楼梦》的林黛玉。

    20年后的再聚首,依然可以让人们回忆起20年前那个步入大观园的林妹妹,连陈晓旭自己都承认,能扮演林黛玉不是因为自己的演技好,而是因为在那时只有18岁的她,无论是年纪、性格还是气质都与林黛玉实在是太相似。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让陈晓旭一炮走红,成为亿万观众心目中想当然的林黛玉。然而命运就是让人如此的莫测,陈晓旭并没有因为饰演林黛玉而一发不可收拾。

    陈晓旭:《红楼梦》让我认识到了一个精彩的人生,所以我演了《红楼梦》之后,我还是想继续做演艺事业,但是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是因为我演的太好了还是演的太不好了,反正之后就是很少有很合适的戏来找我。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除此之外她只有另一个在《家春秋》中扮演梅表姐的角色。陈晓旭后来自己坦言说,“我就是林黛玉,如果我演其他的角色,观众就会觉得林黛玉在演另外一个女孩的角色。”而这对于已经名声在外的陈晓旭来说,似乎并不是一道容易迈过去的坎。

    陈晓旭:应该说是迷茫,就是对自己将来的路不知道,看不到一个目标。

    犹如林黛玉在大观园中的迷茫,形同林妹妹般在重压之下的摆脱束缚,感觉无法再超越自己的陈晓旭,并没有选择在演艺圈中继续煎熬。她不愿意用过往的名声换取闪耀的角色,她最终在人们略感遗憾的目光中退出了让她人生最为亮丽的银屏。[字幕]“红楼梦为我打开了一扇窗,又关上了一扇窗,我无法进入,只好重新开辟一条路,却意外地发现,它通向更美丽的远方。——陈晓旭”

    这是人们并不熟悉的陈晓旭,北京世帮广告公司的董事长。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她在商海中的起落沉浮,只知道陈晓旭经营了十多年的这个广告公司资产过亿。从影视大明星到商界女强人,从林黛玉到董事长,曾经人们眼中那个仿佛林黛玉般多愁善感的陈晓旭,似乎完全在以另一种面孔让世人重新打量。

    2003年春节前夕 陈晓旭看望寻求救助的家庭:这是棉服,不是要过冬了吗……

    从救助贫困家庭到出资修缮庙宇,陈晓旭这些鲜为人知的行为,让人们不会再把她和那个出身豪门的林黛玉联系在一起,只是在点滴之中还有些林妹妹似的悲天悯人之心。就在本周陈晓旭去世之后,很多媒体都在报道她将自己的5000万的财产设立为慈善基金,用于教育和医疗等公益事业,而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陈晓旭突然宣布步入佛门的时候就已经作出了这个决定。

    如果说陈晓旭的演艺生涯和商海淘金是让人羡慕甚至有些嫉妒的话,她选择的第三段人生出家修行显然让处于尘世的人们难以适应。一时间,逃税说,病危说,以及宿命说不绝于耳,人们似乎很难看懂一个拥有功名和财富的女人为什么要选择出家的归途。

    2003年陈晓旭接受艺术人生采访: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心态的快乐,应该是懂得知足吧,当然一个比较安定的生活,还有一个能够有意义的事业,这是一个快乐的源泉,但是对很多人来说,他可能拥有了很多财富和权力,如果他不懂知足,可能也不快乐。我觉得实际上快乐不是外面给你的,而是你自己心态的一种平和。

    也许陈晓旭是去寻找那份属于她自己内心的平和而选择削发为尼,世俗的人们可能很难理解一个渴望脱俗的人怀有的心境。而在本周披露出来的更多地关于她的往事中,人们似乎可以感受到一个外表开朗内心却十分孤僻的陈晓旭。不愿与别人应酬,不喜欢和别人抢客户、抢资源,甚至并不奢求事业可以一鸣惊人,陈晓旭最终用与佛结缘的方式了却了尘埃。而这,似乎又与红楼梦中那个最能悟懂禅机的林黛玉相应相合。只不过这一次,人们没有料到这是陈晓旭人生最后的谢幕。

    本周,昔日热闹非凡的大观园里显得十分清静素雅,而曾经在这里演绎经典的陈晓旭已经斯人远去。在这座曾经漂浮她身影的红楼之中,人们依稀还记得这位“永远的林黛玉”所留下的余音。“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这既是黛玉葬花中《葬花吟》的唱词,也是陈晓旭一生花谢花飞的人生求索。

    陈晓旭还是走了,如果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因为剃度出家而多了希望与平静的话,我们愿意为她而感到高兴。但对于我们更多的平凡人来说,虽然不必选择一些极端的做法,但同样的,开始找一些方法来关照自己的内心,哪怕把名、利、权稍稍比以前多看淡一点,收获也会不少。我相信在未来,人们内心的平静与喜悦,该是人们追求的真正的奢侈品。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