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楼中人"撰文追思 邓婕:她有的方面很像黛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8日 09:54 来源: 新京报

专题: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去世

    《红楼梦》剧照,宝玉与黛玉在一起。

  

    与妙玉的饰演者在一起。在公众看到的陈晓旭生活照中,少有笑容如此灿烂的时刻。

    “太突然了!”昨天晚上,记者在首都机场采访了即将要飞往深圳参加陈晓旭告别仪式的87版《红楼梦》的编剧周岭和“凤姐”邓婕。在谈到陈晓旭的去世时,两个人都表示,“太突然了!”邓婕表示,自己也是从前天下午开始有媒体陆续给她打电话询问此事,她才知道的,但是也一直没有证实,直到昨天一早接到周岭的短信才确认了消息。

    “都想把她绑架回来看病”

    据周岭介绍,陈晓旭在深圳的这三个月的出家生活非常简单,每天一般就是一边休养身体,一边念诵经文,生活简单而又平和。

    同时,周岭和邓婕也谈到,在深圳的这三个月,据他们所知陈晓旭基本没有再看医生治病了。邓婕说,他们其实特别不希望陈晓旭一个人在那么远的地方生活,“我们真是都有心把她绑架回来看病!”在回来看病这个问题上,周岭、邓婕都和陈晓旭进行过多次交流,但是陈晓旭自己一直坚持留在深圳,“可能因为她已经是出家人了,信佛,有她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自己的信仰。我们已经在尽可能的动员她回来看病了,但是她可能还是觉得有自己另外的途径吧,我们也只能尊重她的选择。”

    “她把生病这事看开了”

    邓婕则表示,在陈晓旭生病的事情上,他们这些朋友比陈晓旭更着急,“她自己已经把治疗、生病这些事都看开了,反而是我们都快急死了!”“她对自己的病情后来已经很有感悟了,觉得生老病死都是规律性的东西,生命长短、伤病都不是她所思考的主要内容,她想着就是在活着的时候尽可能丰富自己。”周岭和邓婕告诉记者,其实陈晓旭自己并没有太看重生病的事,“治病最着急的是我们!”

    “她有的方面很像林黛玉”

    邓婕回忆说,她最后一次见陈晓旭是一年多以前,陈晓旭来她家做客,“当时她的精神和身体状态都很好,那个时候也还没有查出来她生病的事情。”邓婕说,那时陈晓旭谈话内容大部分和佛有关,“那个时候她就说,准备自己的后半生都在弘扬佛法,把钱都拿出来做善事,贡献给佛教。”在邓婕看来,陈晓旭和大家印象中文静的“林妹妹”不同,她的性格中有很调皮的元素,“但是她也有的方面真的挺像林黛玉的,比如心思缜密,比较敏感。”邓婕说,她和周岭今天就要回北京参加《红楼梦》的选秀评委工作,“我们回来后会有一系列的追思活动。”

    -撰文追思

    噩耗传出后,曾与陈晓旭搭档演出的宝哥哥欧阳奋强以“在拍戏,不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各方记者的采访。而昔日“红楼中人”里的众多姐妹们则选择了用博客向公众表达哀思。

    对她来说是一种解脱

    昨儿深夜收到周岭的短信,告诉我这个噩耗,晓旭真的走了。我是在晓旭出家时得知她身患重病,红楼的兄弟姐妹们聚在一起时,总是有意无意地回避这个话题,很怕提起。两周前还与周岭老师谈到晓旭的病情,他告诉我,如果可以,他真想把晓旭拖到医院,可是,无法联络到晓旭。我想,作为朋友,大家只有尊重晓旭的选择。晓旭走了,对她来说是一种解脱,这是她希望的方式。

    晓旭走好。

    ———郑铮(鸳鸯)

 

    自是条洁身静美之路

    那些稚嫩的、执着的、青春横溢的岁月,重又浮现在我眼前,可是我却不知道怎样再提起这些,因为再提起了我却觉得沉重无比……不知道晓旭现下芳踪何处?在红楼的日子里,我与她同房间住了三年,我们无话不谈,但我们谈得更多的还是红楼以外的世界。我们相约要在这个世界里走好自己的路。此后,我们各自走了自己的路,漫漫人生路让我们在红尘中各自载浮载沉,我们心中之约却一直支撑着彼此。

    晓旭流水落花,清风照影,自是走了一条洁身静美之路。

    最后,她走进了禅境,将那一束静香化为涅般木。

    ———东方闻樱(探春)

 

    她的心态和普通人不一样

    她出家的时候我的感觉是她肯定出事了,就打电话给周岭,说你告诉我什么事情,出家肯定是因为有什么事情了,他就说是这个病。我当时就想,晓旭怎么这么傻啊,为什么不去看医生啊,为什么非要出家啊。

    其实,那时候已经是晚期了,但我想早期的应该可以治好,晚期的也应该积极一些面对和治疗。她信佛七八年了,心态应该和普通人不一样,我就是着急,也说过一些。

    但是没有想到,她会走得这么快。前两天听说不太好了的时候,我还跟朋友问。

    但没想到真的是太快了。

    ———金莉莉(迎春)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