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香港文化回归“与时俱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2日 17:06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提起对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推进,香港回归十年以来,在这方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比如在香港城市大学,1996年校方就开始策划中国文化课程,1997年大学教务委员会批准这个方案,从此以后,凡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生,无论什么科系,都要修满6个学分的中国文化课程。

  其实,不光是对于传统文化,回归十年,香港整个文化层面的回归也是“与时俱进”的,《国际先驱导报》就这个问题发表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

  《香港文化回归“与时俱进”:流行语凸显文化认同》文章是这样说的——今天的内地人都记得80年代流行于内地的许多词语其实来自香港,80年代的内地人第一次从港片里学会了感叹“哇塞”,学会了戴上墨镜“装酷”;一言不合就要“摆平”你,或者是要跟你“单挑”。至于酒吧起名叫“兰桂坊”、“铜锣湾”更是正常的事情。这种情况今天已经发生了变化。香港文化评论家们常常用内地的流行语来评价香港的事情。从政治流行语上来看,“与时俱进”,“和谐社会”这些词汇已经成为了香港报章的常用语。“杨利伟”则成为了孩子们的流行语。2004年,杨利伟访问香港的时候,在孩子们中间引起了轰动,许多孩子都在香港媒体的采访中表示,要成为香港第一个“杨利伟”。

  “海归”这个词本来也不应该在香港流行起来。因为香港拥有海外学历者的比例远远高于内地,海外留学对于香港人来说,本是一件十分寻常的事情。但是随着如今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到内地求职,两地人员往来越加频繁。这个时候香港人经常说的是“In”——进入内地工作,而不是“Out”——去海外。因为毕竟在内地出现了更好的就业环境和更多的机遇。同时出现的还有CEPA这个词。

  “大款”“活雷锋”“傻冒”则成为了香港人与人调笑时的常用词。有许多年轻人既会唱哈狗帮的Rap,也会唱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比起10多年前香港都是本土歌星和台湾歌星的天下,这个情况发生了变化。韩红、雪村等内地知名的歌星都曾经在香港举办过演出,内地流行的歌,也自然地唱到了香江。

  《国际先驱导报》评论说,这些词语的背后,是文化向心力的趋同。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