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建兵:当记者就是要脸皮厚、脑子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0日 17:14 来源:
专题:◎焦点延伸——新闻频道特别策划

    CCTV.com消息:做记者,被采访对象拒绝是家常便饭,有的拒绝的还算婉转,有的干脆直接拒绝,让人觉得很“没面子”。当了多年记者的王建兵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办呢?他有什么“高招”,能让采访对象接受他呢?

    王建兵说:“当记者就是要脸皮厚,我们平时遇见伤自尊的事情多了,要是自己特把自尊当回事,那就不是一个成熟的记者。”每年两会的时候,大会堂,天安门广场都会有记者们追逐采访对象的身影。王建兵也不例外,两会的时候他“追”的人多了,可有的采访对象就是不开口,王建兵一路追,终于用执著“撬”开了采访对象的口。

    前不久的一次大型采访,人多脸生,王建兵和同伴们经常要询问对方工作人员采访对象是谁,在哪?不知是语言沟通问题还是别的原因,有的工作人员很傲慢的把记者推开。在回程的路上,同车的女记者抱怨道:“这真是太伤自尊了。”王建兵则说:“这算什么啊,当记者就得脸皮厚。”

    除了有一张“厚脸皮”,当记者还得用心,脑子得灵。“太守规矩的记者是不能抓到好新闻的,”王建兵说,“记者就是要想尽各种办法拿到自己需要的材料,在特殊场合能跳出事件本身找到新闻点”。除了具有掌握全局的能力外,提问题也是有技巧的,不能提人家回答不了的大而空的问题,问到点儿上的小问题才是最能出彩的。

    这些都是王建兵多年记者工作总结出来的独家秘籍,他还有句口头禅,那就是:“管他呢,问了再说。”(本网记者朱亚菲)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