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大女生PK金庸 称要革掉金庸们的武侠命(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7日 11:51 来源:

来源:华西都市报

步非烟古装照

    日前,在第三届今古传奇武侠文学奖暨黄易武侠文学特别奖颁奖仪式上,新生代武侠女作家、北大硕士步非烟放言,“试图要超越金庸,革掉金庸们的武侠命,突破传统武侠小说堡垒,创作出新时代的武侠小说”。此语一出,引发网络上的一场论战。许多一直关注步非烟的“烟灰”相继发表意见,有人认为她这样做“勇气可嘉,但实在无知”,也有人直指她“不自量力,太想出名,借此炒作”。

事件主角:我对金庸先生有很深敬意

    记者昨日与步非烟取得联系,对“口出狂言”一事,步非烟坚持自己的观点:“新武侠是一个革命的传统,还珠楼主革了三侠五义的命,金庸又革了还珠的命,才有了今天的武侠。如果总说一些谦虚的话,高山仰止什么的,无法超越什么的,有什么意义呢?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说要超越前代,这才是对金庸先生的不尊敬。”

    她将自己比喻为“宋代的诗人”,将“金庸们”比喻为“唐朝的李白杜甫”,“宋代的诗人几乎和我们面对一样的情况,他们面临唐诗的文化压力、面临李杜创造的诗歌高峰,这比我们今天面对金庸、古龙的高峰还要沉重。但是他们一直在希望超越。如果他们只说高山仰止的话,那么连成为苏轼的机会都没有。”

步非烟

武侠女生:土生土长的成都妹子

    一个北大硕士女生怎么走上武侠之路,而且有如此“语不惊人誓不休”的魄力?步非烟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小时候看了好多武侠电视剧,比如《江湖恩仇录》,当然还有香港1983版《射雕英雄传》。”就是那个时代行侠仗义的大侠形象深深地刻在她的脑子里,“初中时就开始写武侠了,曾为此被老师骂哭,被家长撕书……我非常崇敬、感谢金庸先生,但正是这种崇敬和感谢,让我有了责任感与使命感”。

    步非烟从大学开始就有作品正式出版,包括《海之妖》、《天剑伦》、《武林客栈》、《剑侠情缘》等,对于自己的言论受到争议,步非烟否认了炒作的说法,她称,将拿作品来说话。见习记者赵正旭

责编:张楠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