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南吉首国土局原党组书记杨祥云贪污1495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4日 10:42 来源:

    潇湘晨报消息:昨日,湘西自治州成立50年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在湘西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据检察机关认定,吉首市国土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正科级)杨祥云贪污1495万余元;吉首市万溶江国土房屋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国瑞贪污1495万余元;杨祥云之妻、吉首市万溶江国土房屋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原法人代表、董事长刘清芳贪污1023万余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由于案情重大,法庭择日公开宣判。

   “土地爷”风光不再

    “现在开庭,请法警带被告人到庭!”上午9时,审判长宣布开庭,杨祥云、刘国瑞、刘清芳被带上被告席。

    杨祥云,男,49岁,系本届吉首市政协常委,逮捕前任吉首市国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曾先后担任吉首市万溶江国土所所长、吉首市国土房屋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万溶江分公司经理,吉首市万溶江乡党委副书记。

    此刻的杨祥云已没有昔日的风光。他神色黯淡地坐在被告席上,两眼低垂,起诉书被他翻来覆去地翻看,有些地方已开始破烂;整个庭审过程,他穿着白色袜子的双脚始终保持后跟离地、脚尖点地的姿势,脚上那双白色塑料拖鞋,时不时被他颤抖的双脚弄得左右摇晃。刘国瑞一直昂着头,两手交错在两腿之间,轻轻地搓动,两眼则盯着审判席上的国徽若有所思;而刘清芳则一直低着头……

  涉案金额为建州以来之最

    据检察机关指控,杨祥云在担任吉首市国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招标办理土地出让手续的方式,将土地出让金(国有资产)变成了其实际控制的吉首市国土房屋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万溶江分公司的资产;此外,杨祥云在担任吉首市乾州新区指挥部拆迁部负责人,刘国瑞在担任拆迁部工作人员期间,利用职务便利盗卖乾州指挥部已征用土地,将售地款变为万溶江公司的资产。

    其后,杨祥云与时任万溶江公司经理的刘国瑞、副经理刘清芳相互勾结,分别利用各自的职务便利,采取隐瞒净资产、夸大债务等方式,低价买断了万溶江公司所有权,从而实现了鲸吞公司巨额财产的目的。

    经检察机关批准,杨祥云于2004年8月23日被刑事拘留,同年9月5日被执行逮捕;刘国瑞2004年8月16日被执行逮捕;刘清芳2004年8月16日被刑拘,同年8月27日被逮捕。2006年1月20日,州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3人向州中院提起公诉。

    经检察机关认定,杨祥云贪污14956631.99元,刘国瑞贪污14956631.99元,刘清芳贪污10235081.99元,涉案金额创下了湘西自治州建州以来的最高纪录。据州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案涉案总金额为14956631.99元,因3人属共同犯罪,其中刘清芳未全部参与,按法律规定,杨祥云和刘国瑞的贪污金额均为14956631.99元,刘清芳则减去了未参与部分。在共同犯罪中,杨祥云系主犯,刘国瑞、刘清芳系从犯。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

  “不觉得自己犯罪!”

    庭审中,关于如何看待自己所实施行为的性质,杨祥云声称检察机关指控的许多事实他“不知道”、“不在场”、“没有签字”、“不真实”。当公诉人问其“怎样看待自己的涉嫌犯罪”时,杨祥云表示:“不觉得自己犯罪!”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杨祥云的同案人刘国瑞和刘清芳在法庭陈述时,却和杨祥云的态度完全相反。刘国瑞表示,公诉机关指控的“都是事实”,自己将服从判决,并希望得到宽大处理。

    而刘清芳在回答公诉人“怎样看待自己的涉嫌犯罪”问题时,则表示“接受起诉”。在补充陈述时,刘清芳声泪俱下。她说,自己触犯了法律是因为“年纪小,不懂事”,“在不懂法律的情况下被人利用了”。

    据了解,今年才30岁的刘清芳曾先后任吉首市国土房屋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万溶江分公司出纳、副经理、经理。因工作原因,与杨祥云关系日益密切,并最终发展成为情人关系。2003年,杨祥云、刘清芳先后各自离婚,两人于2004年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邹爱华 王岸 彭程

责编:马芳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