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小学双胞胎姐妹谱出《荣辱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01日 13:03 来源:
    专题: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新华社重庆5月1日消息(记者茆琛)“你拍一,我拍一,八荣八耻要牢记,你拍二,我拍二,为了祖国要出劲儿。你拍三,我拍三,铺张浪费要揭穿……”重庆市渝中区第一实验小学鼓励学生将“八荣八耻”内容或编为拍手歌或谱曲传唱,引导学生把“八荣八耻”转化为自觉行动,树立报效祖国的理想。

  渝中区实验一小六年级2班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巩闵婕、巩闵蕊从报纸和电视上得知有关树立“八荣八耻”价值观的报道后,就产生了把“八荣八耻”谱写成歌曲并在学校传唱的想法,她们希望“让每个同学都知道关爱他人,学好科学,互相关心,要让大家都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在音乐老师于丹淳的帮助下,姐妹俩用进行曲的旋律谱出《荣辱歌》。

  据介绍,重庆市实验一小在学习“八荣八耻”过程中,总结出“三结合”、“三创新”的经验,学校结合教育实际需求,结合创建节约型班级和节约型校园,开展文学类、运动类、艺术类的班队活动。结合教育部出台的《小学生守则》与《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内容,具体落实“八荣八耻”荣辱观的学习。在学习方法、学习形式、课外活动形式等三个领域的创新教学中,学校根据小学生的德育认知规律,启发学生通过歌曲传唱、快板学习等方式,生动、形象地进行自我教育,改变了以往简单的“背、记”方式。

  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还拍摄、编辑创作了《小学生说荣辱观》电视节目。重庆市渝中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肖方明说,学校在树立正确荣辱观的过程中,更注重贴近孩子的生活,亲近孩子的心灵,激发了孩子学习荣辱观教育活动的能动性和自觉性。

责编:扈航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