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快评:领导干部更要遵守公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2日 18:35 来源: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新华社长沙12月12日电(记者侯严峰) 酒后驾车肇事连撞17位行人 ;酒后被诉袭警;泡酒吧与人口角冲突致死……这些事件竟接连发生在一个城市的极少数领导干部身上!

  长沙市有关部门日前通报了这几起重大违规违纪案例,对相关人员作出免职处理,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修身修德,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

  党员领导干部本应是社会公德的模范执行者,为什么竟然酗酒滋事、公车私用,而且出言不逊,甚至以权压人,公然与执法者发生“肢体冲突”?究其原因,都是由于自身道德修养差,恃权傲物,对群众耍态度、搞特权,藐视公德。如同涉嫌酒后袭警的王武亮所说:“我是县委书记,你们算什么!”

  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确实看不到“人民公仆”执政为民的形象。在他们看来,既然当了“官”,有了权,那么权力就是自己的,就拥有了一切。于是,他们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力,对上瞒天过海,对下肆无忌惮,对外为所欲为。他们对上级要求和党纪党规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严重损害了党员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很大程度体现于社会公德的状况。我国宪法规定,遵守社会公德是一切公民的义务。一个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人,不论他从事什么工作,也不论职位高低,都必须用社会公德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平民百姓如此,领导干部更应该如此。

  做人要讲公德,为官要讲“官德”。“官德”说到底就是为官的品德,是领导干部的职业操守,它不仅是立身之本,而且是从政之本、立业之基。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形象的代表,是群众认识党的窗口,要把先进性要求落实到本职工作中,长久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

  古人云:“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领导干部要做到“以德润身”,首先要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升华境界;谨慎掌权,秉公用权,廉洁办事,管好自己的嘴不乱吃,管好自己的手不乱伸,管好自己的腿不乱跑。要严格用党性原则约束自己的言行,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酒绿灯红的影响。

责编:常颖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