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坚持等到绿灯亮 关于青年与社会公德的思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9日 0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中国青年报消息:讨论社会公德话题,也许并不讨一些青年读者的欢心。因为一谈道德,似乎便带上道学家的气息,而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天性不喜欢道学家。

  但我们探讨的公德问题,其实与青年有着很深的关系,从青年角度思考公德问题,可引申出一些意义深远的启迪。

  公德指人们在公共场合和社会公共生活中应遵守的道德理念和行为规范。从某种程度上讲,它是私德在公共生活舞台上的表现。有的人在熟人之间的私人交往中似乎是私德典范,却缺乏公德,在公共场合行为丑陋、无所顾忌。这种现象在我们社会的公德缺失中可以说相当普遍。那些在风景区随地乱扔杂物的人,在自家和朋友家里或许没有这种习惯;那些在售票窗口插队、在红绿灯前越轨者,可能待亲人和熟人却如谦谦君子。

  公共生活领域的职业道德很大程度上可以归于社会公德的一部分。很多中国人身上存在着职业道德与私德的人格分裂,在私人关系中显得有情有义,而在职业行为中却显现出敷衍、冷漠。

  当下社会的公德缺失,主要体现为公德与私德的人格分裂。我们以为,这既与我们文化传统的旧账有关,也与我们在当代社会发展中所欠的新债有关。

  旧账是我们长期在“家天下”的环境中生活,缺乏一套完整的公德伦理,虽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但多数人其实是与治国、平天下无缘的,能修身、齐家就不错了。我们的传统中有一股强劲的潮流,把人分为亲疏远近,因此行为准则也分档调级,不讲求一以贯之。

  新债应归咎于我们这些年来在教育和制度建设上存在的种种不足。我们的教育体系一直忽视公德的培养,一位教育工作者反思说,我们在小学中对孩子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最后却不得不教大学生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闯红灯。

  而制度建设在社会公德的形成中可能是最重要的。有人总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视为社会公德滑坡的原因,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市场经济是倡导诚信和公平规则的经济体制,市场经济的发展相应地需要建立很多规范和制度,显然,搞市场经济并非是道德水准下降的原因,搞市场经济而不变革和完善制度,才是引发很多公共生活发生道德问题的重要原因。

  在公德问题上,我们所欠的旧账新债都需要尽快还上,否则公德的危机将变成经济的危机和整个社会系统的危机。公德败坏的链式反应过程有时就像一个抛接球的循环乱仗,别人的恶劣行为施加于你的头上,就像把一个球砸向你,然后你如果在公共生活中仿效对方的恶劣,相当于将球又砸向别人,如此循环往复,最后每个人都是受害者。

  青年是活跃在公共场合和公共领域的积极分子,是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传播手段的践行者,对形成、示范、带动社会公德有很大影响作用。我们对青年有着特别的期待,在知识方面,我们已经进入一个青年更有竞争优势的网络时代,在公德风范方面,作为青年的我们又当如何表现?当许多人都在红灯下往前涌动时,你是不是那个坚持等到绿灯亮的人? (评论员 刘县书)

责编:马芳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