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微尘:一个关爱他人的符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1日 19:44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山东省青岛市有一个神秘的好心人,他多次化名“微尘”向灾区大额捐款,就在媒体千方百计寻找“微尘”的时候,青岛市却涌现出了千千万万个新的“微尘”。

  39岁的柏莉是江苏赣榆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因半身瘫痪到青岛求医。经诊断,她的瘫痪是由于胸椎肿瘤引起的。然而,在高额医药费面前,她不得不准备放弃治疗。

  就在柏莉打算离开青岛前的一个清晨,发现在自己枕头下面,竟放了3000元钱,信封上面的署名是“微尘”。

  柏莉:问大家,大家都不承认,说不知道。

  手术费终于有了着落,柏莉的手术也很成功。通过多方查找,柏莉终于找到了帮助自己的好心人,原来就是三号病床的病友。

  病友:微尘做好事特别多,我也想献爱心,向微尘学一下。

  病房里的“微尘”找到了,但青岛市更多的“微尘”仍在默默地为他人奉献。从2004年底第一个“微尘”向湖南灾区捐款5万元开始,众多市民、学生、军人、甚至单位,都开始把“微尘”作为化名捐款,以“微尘”的名义帮助他人。“微尘”从一个个体,演变成了青岛的一个爱心符号和公益品牌。

  青岛市民:我觉得微尘不只代表一个人,而是千千万万有爱心青岛市民的缩影,我希望这种现象能够继续延续下去,有更多的市民参加到这个活动当中,来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记者点评

  如今,青岛的媒体已经放弃了寻找“微尘”的努力,因为“微尘”就在你我身边,就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人。在今天的青岛,以“微尘”命名的募捐箱常常被捐款塞满;佩带着“微尘”徽章的志愿者们活跃在街头巷尾。一个“微尘”虽然微不足道,但千千万万的“微尘”就能够汇成爱心的洪流。它足以让需要帮助的人倍感温暖,足以激发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关爱,足以推动一个城市乃至一个社会走上道德文明的进步之路。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