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文明乘车并不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9日 19:47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在许多城市,人们形象地将乘公交车称为“挤公共汽车”,一个“挤”字道出了文明乘车的尴尬。

  这里是下班高峰时间段北京四环内的一个公交站,黑压压的人群又翘首企盼了5分钟后,车来了,人们奋不顾身地冲向机动车道,先下后上的规矩变成了先上后下。在挤撞中,这两个实在拼抢不过的女孩无奈的放弃了这一次冲刺;而站台唯一的协管员眼看着这个乘客挤不上去,发挥起了助推职能;再看这辆车,紧紧扒住后车门的这个乘客已经很难坚持了,突然又窜上来一个更勇猛的小伙子,向车内的容纳极限挑战,终于夹着这名乘客的衣服,这辆车吃力的关上门,离开了站台。

  而同一时间,面对几乎同样数量的客流,与这个公交站相邻的公共汽车站里,人们却在井然有序地乘车。两个月前,这里也曾拥挤不堪,现在新改造设置的上下车区和护栏以及专门增加的文明监督员使这里发生了变化。

  乘客:现在有这种护栏嘛,可能大家要自觉一点吧,看大家排了就排了。

  与此同时,在北京二环内的一个公交站,站台里既没有为排队设置的护栏,也没有文明监督员,但乘客自觉排队等车的队伍已到了10多米远。这里的乘客说,两年前,这个站台的两名监督员每天都会专门组织乘客排队。

  乘客:习惯成自然了,后来没有监督员了,前面有乘客,后面的乘客就排在后面,自然而然地排队上车。

  【记者点评】心中的护栏

  公交车站设置护栏,为的是让人们遵守排队这个规矩,但是不排队的现象并没有因为护栏而消失,反倒是一些没设护栏的车站,人们上车却能够自觉排队。

  其中原因,在于乘车人心中是否有一道无形的护栏,叫做“文明和秩序”。

  路堵 车少 人多,只是造成乘车挤、抢的客观原因,但如果人们在意识里多个抢字,少个让字,即便添置再多的车、设置更多的护栏,终究也只能是个摆设。

  心中的护栏,才是文明乘车的真正保障,才是公德意识的真正标杆。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