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自律他律相结合 网上网下齐努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0日 15:02 来源: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人民日报消息(本报记者 黄庆畅):“构建网络道德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如何加强网络道德建设?”9月19日15时,由中央文明办秘书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中宣部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网上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系列活动之一。

  这场主题为“构建网络道德、树立网络新风”的座谈会,采用主题发言和现场提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央文明办、国务院新闻办、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10家单位的嘉宾,兴致勃勃地与网友进行深入探讨。

  谈到网络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时,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李伟用了“三个需要”: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需要,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是构建和谐社会新型道德体系的需要。他特别强调:“网络道德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确定网络道德标准?”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刘正荣说:“国际上已形成一条评判原则,即多数正常人认为正确的即是正确的,多数正常人认为符合道德标准的即是道德的,反之亦然。”

  对于当前网络道德现状的总体评价,文化部原副部长、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徐文伯介绍说:“网络违法行为受到沉重打击,网吧管理迈上新台阶,网站自律有所加强,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传播善良、友好的平台”。

  分析网络不文明行为的原因,嘉宾和网友都有一些独到的见解,但也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虚拟社会与现实生活存在相互渗透影响。

  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说:“网络是现实社会中的网络,网络上的各种行为和现象是现实社会的反照,是相互影响的,是互动的。”

  嘉宾与网友共同就“如何加强网络道德建设”想办法、出主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陆士桢特别强调要从青少年抓起,她说:“一是要加强青少年网络行为的研究;二是要通过各种渠道对青少年进行网络道德规范的教育和引导;三是全面改变青少年现实生活状态。”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学与政治学系主任陆俊认为:“网络道德建设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网上网下共同努力。”

  “网站应承担怎样的责任?”新华社网络中心主任周锡生语气坚定:“所有网站必须对社会承担责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北京大学学生张涵代表网友发出倡议: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管理者的维护,法律的规范,更加期望广大网友的共同努力,自觉自发自愿参与到抵制不良行为的队伍中来。

责编:复苏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