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请您投票评选“网络十大不文明行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7日 17:16 来源:

  CCTV.com消息:9月20日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四周年纪念日暨第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目前我国网民已超过1亿,网络已成为人们活动的重要平台。在人们享用网络便利的同时,网上也出现大量不道德、不文明行为,并给现实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公民道德建设不能缺少网络道德内容。

  为倡导良好网络道德,培养文明网络行为,在今年“公民道德宣传日”到来之际,中央文明办秘书组、未成年人工作组、中宣部宣教局、中国精神文明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国际网、中青网及新浪网、搜狐网,于9月19日下午3时至5时共同举行“构建网络道德,树立网络新风”嘉宾访谈活动,邀请著名专家、有关部门官员、网络业界代表及网友代表与大家在线交流,共同探讨网络道德问题。

  为使这项活动更具针对性和取得实际效果,9月1日至6日,在中国精神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国际网、中青网及新浪网、搜狐网开展了“网络十大不文明行为征集与调查活动”,广大网友参加踊跃,在各网站留言、跟贴数千条。我们归纳整理出20多个网上不文明行为,请广大网友投票评出“网络十大不文明行为”。投票时间定为9月8至15日。访谈期间,嘉宾将对评选结果进行点评。同时欢迎您就解决这些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也欢迎大家向访谈嘉宾预先提问。

  期待大家参与。

1.请在以下问题中选出您认为目前网上最不文明的行为(选择可少于或多于10项):
传播谣言、散布虚假信息
论坛、聊天室侮辱、谩骂
制作、传播迷信内容
网络色情聊天
“黑客”恶意攻击、骚扰
传播垃圾邮件
制作、传播网络病毒、“流氓”软件
窥探、传播他人隐私
网络欺诈行为
网上赌博行为
不正当“网恋”
刻意浏览色情内容
网络抄袭、剽窃、盗版等侵权行为
制作、传播色情信息
强制广告、强制下载、强制注册
捕风捉影、故弄玄虚、恶意炒作小道消息
炒作色情、暴力、怪异等低俗内容吸引网民
网上教唆违法、违纪、违反社会公德行为
网络游戏中渲染暴力、色情
网络游戏作弊
盗用他人网络帐号,假冒他人名义
网络调查恶意投票

  您觉得网上还有哪些不道德现象,请来信或留言告诉我们。

  您对访谈嘉宾要提的问题……

  您对建设网络道德的意见和建议……

  附9月19日下午3:00―5:00网上专题访谈内容和特邀嘉宾简介:

  访谈主题:构建网络道德,树立网络新风

  具体内容:

  1,信息社会构建网络道德,净化网络空间的重要意义

  2,目前网上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表现及危害

  3,网上道德失衡的原因

  4,未成年人面临的网络道德问题

  5,遏制网上不良风气,培养良好网络道德,建立文明网络空间的对策。

  访谈将从网络内容和服务提供者、网络传播者、网络受众、网民个人及政府管理部门等多角度,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对以上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特邀嘉宾:

  1, 有关方面负责人:

  李伟: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

  刘正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局长、中国互联网协会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

  徐文伯: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副主任、文化部原副部长

  2, 专家、学者

  陆士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陆 俊: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学与政治学系主任、教授,《网络伦理》、《网络伦理的理性构建》等书作者

  陶宏开:美籍社会学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3, 网络业界代表

  周锡生:新华网总裁兼总编辑

  汪延: 新浪网CEO 兼总裁

  李善友:搜狐网副总裁,总编辑。

  4, 网友代表

  北京大学学生代表

责编:柳博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