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络道德网上专题座谈会 逾8万网友建言献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9日 22:28 来源:新华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陈菲)为倡导良好网络道德,培养文明网络行为,“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系列活动之一“构建网络道德,树立网络新风”网上专题座谈会19日举行。近十位专家学者与网民在线交流,逾8万名网友在线参与,共同为当前网络道德建设建言献策。

  9月20日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四周年纪念日暨第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值此之际,中央文明办秘书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中宣部宣教局、中国精神文明网等部门共同开展了这次网上座谈会。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央视国际、中青网、新浪网、搜狐网及中华网进行了图文和视频直播。

  在两个多小时的网上座谈中,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李伟,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刘正荣,文化部原副部长、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徐文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陆士桢,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学与政治学系主任陆俊,新华社网络中心主任周锡生,搜狐网副总编国庆临,新浪网副总编侯小强等九位嘉宾和在线网友,围绕当前网络不文明行为、怎样加强网络道德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嘉宾和网友们普遍认为,网络已成为人们活动的重要平台,在人们享用网络便利的同时,大量网络不文明行为出现,给现实社会带来不良影响,网络环境亟须净化。要加强网络道德建设,需要广大网民、网络服务商、政府管理部门等多方携手,将“网德”纳入公民道德建设范围,加大打击网上色情、诈骗等活动的打击力度,网络业界还应严格自律,用技术手段帮助清除网上不良信息,同时应广泛发动网民对网络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

  据了解,为使这次活动更具针对性,中国精神文明网联合8家网站,于9月8日至15日开展了“网络十大不文明行为征集与评选活动”,10万多人参加了投票。经过评选,传播谣言、散布虚假信息,制作、传播网络病毒,传播垃圾邮件,聊天室谩骂,网络欺诈,网络色情聊天,传播他人隐私,盗用他人网络账号,强制广告、下载,炒作低俗内容等成为网民反映最强烈的“网络十大不文明行为”。(完)

责编:李婷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