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构建网络道德树立网络新风"网上座谈会侧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9日 22:42 来源:新华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陈菲

  “网络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一些不道德的网络行为,也给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北京信息技术科技大学学生张涵,19日下午作为网友代表对一些专家学者和网络管理者诉说了自己的苦恼。

  “淫秽信息、暴力游戏、在聊天室里谩骂都让人不堪忍受。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为‘八九点钟的太阳’创造一个纯净的成长环境,还网络一片蓝天!”张涵呼吁道。

  19日下午,新华网演播室内“构建网络道德,树立网络新风”网上座谈会气氛热烈。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李伟,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刘正荣,文化部原副部长、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徐文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陆士桢,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学与政治学系主任陆俊,新华社网络中心主任周锡生,搜狐网副总编国庆临,新浪网副总编侯小强等嘉宾围绕当前网络不文明行为、怎样加强网络道德建设等问题和在线网友进行了交流。

  面对张涵的心声和众多网友的呼吁,李伟深有感触,他说:“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规范网络行为、构建网络道德已成为全社会、全体网民日益关注的话题。”

  “现在网络道德框架还没有完全形成,关于网络有关法律也还不健全,这使得网络给青少年的发展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对于这种影响不可低估。”陆士桢说。

  被众多家长奉为“戒网瘾专家”的陶宏开教授,对当前青少年沉迷网络的行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对这些孩子的行为一要管理,二要引导。我们应该引导孩子们正常、健康的发泄,引导他们健康上网。对政府管理部门而言就该用科学的方法去管理网络。”

  陆俊也指出,指望青少年能够独立自主产生网络道德意识是不现实的。应该多关心青少年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防止他们逃避到网络、网络游戏虚拟世界而不能自拔。

  针对当前怎样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徐文伯说:“网络的管理应该是综合管理。立、堵、建、疏、管缺一不可。要立法,要主动出击堵一些不良信息,要建网上信息,要疏导引导大家什么是对的,此外还要严格管理。” 两个多小时的网上座谈,吸引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和参与,截至座谈会结束,新华网发展论坛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超过8万,网民发表意见和现场提问的跟帖近900多条。12000多人收看了视频报道。

  网友“山青水洁”说:“网络道德的构建,最大的受益者还是我们自己。只有大家、有关部门赶快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让网络发挥最大效用,为我们的后代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完)

责编:李婷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