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驻军香港十年大扫描》第一集:神圣使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14:12 来源:CCTV.com

专题:大型电视纪录片《驻军香港十年大扫描》

  字幕:香港新界 锦田街道

  黎徐真是一位身体略有伤残的香港市民,他和全家人在新界地区的石岗村锦田街道,经营这个报摊已经二十多年了,近十年来,每当军车路过这里的时候,他从不疏忽这样一个动作。

  不经意间,这个动作他们已经坚持了十年之久。

  这十年,他感到一种从没有过的踏实。

  第一集

  神圣使命

  香港,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芳香的海港。关于这一美丽名称的由来,历来有不同的说法。但一般认为最可靠的,则是这里过去曾是贩运香料的港口。

  字幕:香港 水坑口街

  这是香港的一个普通街道,从这一排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台阶上,依稀还能看出来这里曾是码头,当年这里就是香港贩运香料的一个主要集散地,往来的船只如流。随着香港填海工程,海边距离这里已经有两公里远。1841年1月25日,英军就是从这里登上了香港岛,于是这里成为了香港百年屈辱史的起点。

  今天从这里往北直线距离大概两公里,矗立着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总部大厦,十年前的一个夜晚,这里成为了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一个重要标志。

  字幕:1997年7月1日零时

  同期声

  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祝你们一路平安。

  十年前的这一幕,是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一幕,这一幕让无数的炎黄子孙永生难以忘怀。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由陆、海、空三军组成,它象征着中国政府对香港地区领土、领海、领空神圣不可侵犯的国家主权。

  这支肩负神圣使命的部队,伴随着“一国两制”伟大方针的提出应运而生,牵动着无数期待的目光和祖国人民的重托——

  人民解放军作为中国主权的象征,驻军香港,这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做出的重大决策。

  军委江主席先后四次亲临视察、六次题词、十六次做出重要批示,为驻军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

  胡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对驻军部队建设做出许多重要指示,指明了正确方向,给官兵以极大的鼓舞。

  从1993年春天开始,军委、总部首长多次到驻军视察,深入部队调查研究和检查指导。

  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期望与重托。

  这是祖国和人民的厚爱与信任。

  这更是驻香港部队的使命与光荣。

  刘镇武 广州军区司令员 驻香港部队首任司令员

  香港驻军进驻香港标志着我们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标志着人民解放军正式担负起对香港的防务,抵御外国的侵略,保卫香港的安全。

  杨德清 广州军区政治委员

  驻港部队能够成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完全是党中央、中央军委正确领导的结果,驻港部队取得的成绩和进步都凝聚着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和厚爱。

  字幕:文锦渡口岸

  历史永恒地记下了这样的瞬间:

  1997年7月1日凌晨六时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主力部队分别从陆海空同时进驻香港。在文锦渡口岸,步兵旅编号ZG304的运兵车第一个越过了深圳河桥上的粤港分界线。车上的二十一名官兵来自著名的“大渡河连”——一个七十多年前在艰苦卓绝的长征途中勇克天险的英雄连队。迎着风雨,旗手徐志辉将一面军旗高高举起,这是第一面飘过深圳河的“八一”军旗。

  历史永恒地记下了这样一个画面,就是这个向全世界直播的电视画面,让一位远在万里之遥的美国将军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这位旗手的脸一定是肿的。

  徐志辉 时任驻香港部队步兵旅“大渡河连”排长

  7月1号早晨,5点55分的时候,我们车辆发动,车辆一发动“哗”就下雨,往前一动,那旗就飘起来,它就在脸上拍拍拍,有一种那种火辣辣痛的感觉,自己当时根本就啥都没想,就是想到怎么把旗举好,怎么把任务完成好。

  这是一幅任何时候回忆起来都让人激动不已的画面:

  数百辆军车宛如长龙,风雨兼程。

  呼啸的雄鹰,直插苍穹。

  舰艇编队迎风破浪,踏波而去。

  他们,与疾风暴雨一起,拉开了一个新的历史大幕。

  曾荫权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1997年7月1号,当天是凌晨的时候他们就进驻香港,这历史性的时刻,当天是还是晚上,而且香港的市民也迎出来了,欢迎他们进来,这个是我们国家主权的体现,是个很重要的时刻。

  字幕:维多利亚港湾

  维多利亚港湾潮起潮落,洗去了一个半世纪的历史风尘。这一刻,它显得是那样的从容而淡定。

  流光溢彩、如织如画,维多利亚港湾是香港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在旅游季节,每天晚上的八点到八点十五分,当《幻彩咏香江》的曲子响起的时候,两岸的大楼就在夜色中显现出绚丽迷人的身姿,骄傲地向着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展示自己的舞步。

  在这条世界上最繁华的港湾内,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海军和空军的联合巡逻成为另外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

  杨博然 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大队长

  自1997年进驻香港以来,我们每年都与航空兵团进行联合的巡逻,这也是根据《驻军法》和香港《基本法》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每当巡逻在维多利亚港,我自己都有一个特别强烈的一个感受,就是我们作为驻港部队的一员,都有很强的责任保护好繁荣的香港,保护好我们美丽的维多利亚港。

  带着期待和重托,肩负神圣使命,驻香港部队的官兵进驻香港已经整整十年,十年来,分布在香港十四个军营的驻港官兵,以共和国军人的忠诚,实践“一国两制”的伟大方针,守护着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字幕:中环军营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总部所在的中环军营,大概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军营了,因为它位于香港最稠密的商业中心区———香港中环爱丁堡广场,与中银大厦、汇丰银行、国际金融中心相毗邻。这里原是驻港英军三军司令部,总部大厦的外形上大下小,远远望去像一只倒置的方形酒瓶。

  字幕:赤柱军营

  赤柱军营是驻军面积最大的军营,位于港岛最南端的赤柱半岛。这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军营,对面南丫岛就是著名影星周润发的故乡。

  字幕:枪会山军营

  枪会山军营位于香港九龙,是全港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这里驻扎着驻军医院和某装甲步兵分队。这是一栋英军1893年建造的营房,今天已经成为文物古迹,香港的一些影片常在这里拍摄。

  驻香港部队的十四座军营大多是原英军驻地,当年,英军就是在这里放哨站岗。岁月沧桑,物是人非,今天站在这里的是驻香港部队的哨兵,与当年的英军哨兵比较,他们更加引人注目。

  2007年4月18日中午十一时整,中环军营的门口,这里的哨兵正在进行一次例行的交接岗,这样的交接仪式他们每天都要进行二十多次,而每一次的交接岗,都可能引来闪光灯和香港市民的目光。

  作为一支负有特殊使命的部队,细心的人们还可以从他们的军营中发现独有的特色。

  走进中环营区的大门,触目可见二十个醒目的大字——“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这是驻香港部队大力倡导的“驻港精神”,也是对驻港官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优良传统的生动写照。

  肩负着实践“一国两制”伟大方针、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神圣使命,驻军部队在十个春秋里始终着眼部队在政治上特别过硬,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做到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特别自觉,尤其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官兵,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坚持做到确保官兵理想信念特别坚定,大力加强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强化军魂意识,认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坚持做到执行政治纪律特别严格,对部队思想政治领导特别坚强,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了政令军令畅通。

  “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这支威武文明之师在十载香江驻守岁月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这里是驻军新闻发言办公室,这是驻军十四个军营中惟一与香港民众进行互动的专设机构,他们其中一项工作就是接听和回复香港媒体、香港市民的各类查询。

  同期声

  喂,你好!这里是驻港部队新闻发言办公室,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你?

  非常欢迎您来军营参观。

  电话里提到的参观军营,指的是驻香港部队定期举办的军营开放日活动。

  早年,驻港英军也经常开放他们的军营,那时候它的名字叫“同乐日”。在“九七”香港回归前夕,英军举办的“同乐日”就成了“甩卖日”,处理的物品小到日常用品,大到废弃的军用品等等。对军营开放并不陌生的香港市民,却对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举办的每一次军营开放日活动怀着一种特殊的情怀。

  曲德江 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教导员

  我曾经见到过一个香港的老人,一个老人由他的子女用轮椅车给推来的,当时他到我们的舰艇上去参观,当我们的战士把他抬到舰艇上的时候,他面对着那个舰艇,热泪盈眶。

  字幕:中环军营 2007年4月29日

  2007年4月29日上午八点三十分,驻香港部队中环军营门口,这里正在进行军营开放日的“派票”。举办军营开放日首先通过特区政府把军营开放日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公告,之后在开放日前两天向香港市民“派票”,相当于我们内地的入场券。根据驻军的规划,2007年“五一”军营开放日将派发一万七千张参观券,和往年一样,每到派票的时候,香港市民早早就来到“派票”地点。

  香港警察

  让更多香港人更加认识到解放军的内部运作。

  王继堂 驻香港部队司令员

  他们已经是这一百五十年的殖民统治下生活的,所以他们对回归有一种非常强烈的一种渴望。同时他们看到了部队,他们也有了一种国防的、安全的一种意识。我们应该通过这些形式去更多地让香港市民热爱祖国、热爱国防。真正在国家和我们强大国防的这些保护下安居乐业。

  这样的场面不仅仅在军营开放日才能看到,2004年4月30日,为庆祝人民海军诞生五十五周年,由八艘舰艇、两架舰载机组成的大型舰艇编队,于训练途中停靠驻香港部队昂船洲海军码头。这是中国海军大型舰艇编队第一次来到香港,与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一起接受香港市民的近距离参观。

  陈忠民 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艇长

  因为我们来这次海军编队,展示在国人面前,展示在香港面前,展示在世界窗口香港面前,大家都非常自豪,长了一口气。

  回顾香港的百年历史,我们看到中国的南大门一次次被列强从海上打开。至今在香港的很多路牌上,还存有历史的痕迹。很多街名,都是以率领海上远征军侵略中国的将领命名的。这个街牌上的“白加士”,就是导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的重要人物之一。

  在相当长的一段岁月里,这片海域上只要有外国舰队出现,对于香港,就意味着一种灾难的来临,对于中华民族,往往就是一段耻辱历史的开始。

  然而在今天,在香港的青马大桥下面,十年来,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来自英国、美国等国家的海军舰队,都要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规定停泊在相应的海域。

  2004年2月16日,来自英、美、俄、日意等五十六个国家的一百四十多名驻华武官组成武官团,历史性的对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进行了参观访问。

  这是进驻香港履行防务以来,驻军部队首次接待各国的武官团;这也是香港有史以来,第一次接待规模如此庞大的武官团到访。

  同样在2004年的八月份,驻香港部队官兵一次盛况空前的军事行动把香港各界对共和国军人的热情推向了高潮。

  同期声

  司令员同志,受阅部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开始!是!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

  这一天,香港的七十四家中外媒体进行了报道,五家电视台现场直播,全世界共有六十多个国家、地区对这次军事行动进行了全程转播。

  这是一次充分展示国威军威的大阅兵,地面的受阅方队与空中的直升机编队交织成了一幅壮美的画卷。

  一支排山倒海,坚不可摧的雄师劲旅,向香港同胞和全世界展示了威武文明之师的崭新风貌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决心。

  曾宪梓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

  这个阅兵呢,给我个人的印象来讲,是个非常雄壮,非常整齐的步伐,非常威武的那种精神。在游行过程当中,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面都感到特别尊重,特别仰慕,特别佩服。

  汤显明 香港海关关长

  我自己也是这样想,我的朋友也是这样对我说,觉得解放军这些年来,赢得了香港人民的支持。很多人说,他们就是,香港的守护神。

  张汝成 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

  通过大阅兵展示了无论任何时候,只要我们驻军素质很好,履行防务能力很强,我们就一定能够完成党中央和中央军委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为促进”一国两制”方针的实践,为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04年8月1日上午十二时,“八一”阅兵式圆满结束。两个小时后,驻香港部队石岗军营这条被作为阅兵现场的飞行跑道上,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刚刚接受过检阅的陆海空三军方队已经回到各自的军营,肩负神圣使命的他们又开始了默默的守护。

责编:曹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