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足协:绝不姑息涉假俱乐部

 

CCTV.com  2010年02月23日 07: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

  对于公安部门“扫赌打假”风暴,在距离中超联赛开幕只有1个月的紧要关头,中国足协也终于作出实质性回应,根据中国足协收到公安部专案组的文字材料,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研究两天之后作出初步处罚决定:广药、成都谢菲联两家俱乐部本赛季将降级参加中甲联赛;青岛海利丰俱乐部被取消联赛注册资格,并罚款20万元。

  “我们通知了3家俱乐部今天派代表来参加听证会,但成都谢菲联表示放弃听证,接受处罚。所以今天只有广州和青岛两家俱乐部参加听证会。”马成全介绍说,“听证是正常程序,是给俱乐部说话的机会,纪律委员会要进一步听取俱乐部的意见,只有听证会结束之后,才会提出最终的处理意见。”

  但遗憾的是,在具体处罚上,“涉假”俱乐部和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之间尚有分歧,原定今天傍晚公布最终处罚结果的纪律委员会负责人表示,由于双方还要进一步交涉,目前尚不能确定最终处罚结果。

  “因为还有一些细节没有落实,所以我们要等到明天上午再向媒体公布中国足协的最终处理结果。”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联赛部负责人马成全说,“按照程序,受罚俱乐部仍有申诉机会。”

  今天14时,即将担任广州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的丁明带着两名助手和一名律师进入中国足协八楼会议室时,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7名律师已经就座,随后马成全宣布听证会开始。

  虽然听证会是处罚过程当中必须履行的程序,但成都谢菲联在接到电话通知之后就早早表态,愿意接受中国足协处罚,“没有异议。”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姚夏表示,“俱乐部向球迷道歉,希望得到大家的原谅。”

  在俱乐部原老总许宏涛被警方控制之后,谢菲联上下对于“降级”早有心理准备,甚至一度“做好了征战乙级联赛的准备”。因此,对于降到中甲联赛谢菲联并无不满,而此前俱乐部在包括队长汪嵩转会问题上也表现大度,并多次表态愿意接受足协处罚,“虚心接受足协处罚,球队会克服困难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回到中超。”

  同样可能降级的广州俱乐部没有像谢菲联那样放弃听证,“无论最后结果怎么样,我们还是会珍惜听证会的机会,起码要表达我们的意见,再决定要不要上诉。”广州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志光说,“毕竟公安部披露的两场广药假球都发生在2006赛季,而广药队那个赛季冲超也没有成功。”

  广州俱乐部的听证会时间不长,40分钟即告结束。这期间有10分钟纪律委员会和广州方面代表分开讨论,不过从丁明的脸色上看,球队与纪律委员会之间意见并不统一。

  “事情还没有完,现在什么都不好说。”丁明在参加完听证会之后始终阴沉着脸不肯表态,只是说,“我们还需要回去研究,(如何处罚)也没有最后决定。”

  和拒绝正式表态的广州俱乐部相比,青岛海利丰代表在1个多小时的听证结束后离开中国足协时明确表达了俱乐部方面的怨气:“第一,处罚太重。第二,有失公允。”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律师栾先生说。

  据记者了解,海利丰俱乐部关于纪律委员会“处罚过重、有失公允”的强烈不满,来源于“同样都是假球,为什么广州和成都就是降级,青岛海利丰就要被取消注册资格”的疑问。

  “我们初步作出的处罚决定,是严格按照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执行的。”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说。

  上赛季中国足协委托纪律委员会律师团修改《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以弥补之前中国足协在各项章程方面的漏洞以及不规范条约,而新的《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正是纪律委员会成员在处理具体案例时的唯一凭证。

  在中国足协现行《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以下简称《准则》)中有条款规定,涉及“不正当交易”的球队有可能受到如下处罚:降级并罚款;取消注册资格;其他处罚。这份《准则》2009年3月21日生效,而公安部门通过新华社以及中央电视台向媒体公布的假球,均发生在这份《准则》生效之前。

  《准则》第五条“适用时间”条款:在处理此前发生的事实时,在对当事人更为有利的条件下,也适用于以前发生的事实。

  因此,无论是原广药还是成都谢菲联,均因时效原因无法按照《准则》“不正当交易”受罚,纪律委员会对于他们的处罚,只能参照不受时间限制的“贿赂”条款。

  “贿赂”条款与“不正当交易”条款相比,显然对当事人更为有利,对运动员的处罚是:停赛;对官员的处罚:禁止从事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对于俱乐部(球队)则是:降级。

  因此,唯一能够解释取消青岛海利丰注册资格的理由是该俱乐部适用“不正当交易”条款,即在2009年3月21日之后踢假球,而青岛海利丰“吊射门”事件发生的时间是2009年9月2日。

  但这并非是青岛海利丰表示愤怒的最大原因,因为“不正当交易”条款中也包括“降级并罚款”,因此,青岛方面希望能和广州、成都一样,只受降级惩罚。

  实际上在国内两大门户网站的调查中,均有超过半数的投票者认为广州、成都“降级不罚款”的结果属于“处罚过轻”,但“贿赂”条款在惩处力度方面的软弱已是“历史遗留问题”。

  “在听证会之后,纪律委员会了解了俱乐部的意见,今晚应该会确定正式的处罚结果,明天公布。”至记者发稿时马成全表示,如果联赛开始之后再有俱乐部被查证“涉假”,也将由纪律委员会作出相应处罚。

  对于中超联赛来说,即便新赛季能在3月底如期开幕,也有中途调整赛程的巨大隐患。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表示,如果公安机关证实新的涉假俱乐部,纪律委员会将按照相关条款进行处罚,不会姑息。

  目前众多媒体记者均无法联系上山东鲁能前两任总经理康梦君和董罡两人,这与此前众多足坛要人被刑拘前兆相似,一旦公安机关证实山东鲁能以俱乐部形式买球涉假,按照中国足协的说法,则山东鲁能至少要受到降级处罚,对于本赛季还要征战亚冠联赛的山东鲁能来说,这是一个很难接受的事实。

  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严惩涉假俱乐部的决心并不因俱乐部性质而动摇,无论是老牌劲旅抑或是升级新军,“只要涉假一律打掉”,而这种“除恶务尽”的做法看上去破坏了联赛的整体性、削弱了影响力,实际上对于净化联赛风气有着积极意义。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郭剑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